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外管理》2005 > 正文
 

亚信:闯荡事业的快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6:18 《中外管理》

  本刊记者 刘宏君

  如今,数十万计的“海归派”正在成为一个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群落。而作为最早走进这一群落的学子,当年丁健和田溯宁的归国创业显然更具有先驱意义。

  为中国做点事!

  1991年,田溯宁创办了一个有关中国环境问题的网站,而丁健成了该网站的第一位注册网民。其后,二人相识,熟识,进而成为莫逆之交。1993年年底,“天使投资人”爱国华侨刘耀伦先生为丁健、田溯宁提供了创业的50万美元“种子资金”,亚信公司草创。创业之初,亚信为自己圈定了三个业务目标:一是要做互联网;二是要为中国做事;三是要做成最好的公司。10年前的今天,丁健、田溯宁回国,也“把互联网带回了家”,将国际化理念与中国市场有效融合,并获得了成功。

  回想曾经走过的岁月,丁健感触颇多。的确,这10年中,他经历了太多,从硅谷创业时的激情,从获得第一笔风险投资的兴奋,到在纳斯达克上市后突遇互联网“寒冬”,到聘任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CEO,再到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

  但在这所有往事中,当初亚信获得第一个国家项目ChinaNet骨干网的那一段时光,成为丁健最难忘记的经历。“我至今还记得当初和田总一起拿到ChinaNet骨干网项目时的那种兴奋!”

  当初丁健创办亚信并回到国内时,并不只是为了创造财富,更重要的是为了一项事业。“希望能为中国的进步做一点事。”丁健说,“而做企业,则是实现这个理想的一个切实可行的方式。”所以拿到ChinaNet骨干网项目时的第一感觉,是终于真实地参与到祖国互联网建设中了,终于能为祖国互联网建设做点扎扎实实的事情了!丁健认为这种感觉对自己的人生意义是非常巨大的……不仅把亚信当作一个企业做,更当作一个事业来做,使丁健感到了莫大的快乐和幸福。

  财富,只是自由的保障

  但丁健也认同个人对物质财富的追求,他相信市场经济秩序的合理性和效用。他认为:“追求财富,也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

  在丁健看来,积累一定的财富是个人自由的保障,保证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理想、梦想;但是如果随着财富的积累,个人的自由反而失去了,那时他会选择抛弃财富。在他看来,大多数成功的企业家也会有相似的看法。财富能代表的东西是有限的,不断地超越自我才能使生活更有意义、更有光彩。

  由于亚信的出色表现,丁健曾经在达沃斯被评为明星企业家,但他却不喜欢“明星企业家”这个词。他说:“企业家就是做企业,不是做明星。”

  对话丁健:引退,因为成长

  《中外管理》:亚信聘张醒生任CEO曾经很引人关注。在你看来,为了公司的继续成长,创始人是不是一定要把第一把交椅让给职业经理人?

  丁健:我认为,公司的创始人和优秀的管理者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在一个公司里面,创始人是不是一定要离开,也没有肯定的答案。有两个原因会促使创业者在一定时间内引退。

  首先是公司发展的要求。一般的创业者一定没有太多的管理经验,或者说他的经验只在于管理小公司。这类创业者走到一定阶段就会面临一个两难困境:如果公司不成功,他当然该退;如果公司很成功,也就是公司规模已经大到一定程度,永远需要探索新的东西,这时创始人留任对公司可能就意味着风险。

  第二个原因在于个人喜好。每个创业者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创业者做得时间长了可能会比较累,需要充充电。还有一种创业者类型,他可能会管得很好,但他的擅长点或兴趣点不在于管理,于是他到一定阶段会想去干别的事,比如:比尔.盖茨。他一直把微软管得很好,后来他想去做更有创造性的事,比如:设计师,那样会更有成就感。毕竟管理做得时间长了,90%的时间是在做重复的事情,有的人就会兴趣转移。即使有些创始人仍在做CEO,但他的角色往往已经不是做具体的事,而成为一个公众演说家或者梦想家。

  就我引退一事,上述两种原因都有,公司方面的原因更大些。因为我对公司有很重的感情,所以我更多地会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亚信到现在阶段,需要更有经验的CEO去做更多的管理工作,带领整个公司到一个新的高度。就我个人而言,我对公司战略、把握大方向和环境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所以,大家各得其所,各自做更擅长更有兴趣的事。

  《中外管理》:你给亚信定有什么样的目标?比如进入500强?什么时候实现?

  丁健:我希望亚信成为中国最好的IT企业之一;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所起的作用日益重要,亚信在全世界肯定也是最好的公司之一。比如:在电信领域或者同类型公司中,进入全球前30名。我想很难直接套哪一个标准,比如全球500强什么的。简单的赚钱,不是衡量企业的惟一标准。重要的是,如果企业对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客户、股东、员工、管理层、社会、政府等,都能有积极的回报,这个企业就很成功。

  我们不会去追求一定要在哪一年达到目标,我们的任务是达到每一年的目标、每一季的目标,在未来三年增长不能低于本行业的增长水平,并保持所在行业的市场份额第一。这些是保证我们一直往前走的几个指标,这才是长远的做法。

  《中外管理》:你认为亚信最大的成就和遗憾是什么?

  丁健:最大的成就应该说是亚信的转型,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国内外企业里,能同时把硬件和软件都做好的公司是非常少的。亚信从一开始基本从硬件销售和集成业务开始,能够到今天把自己的核心力量全部转移成软件,而且作为上市公司,在有种种约束的情况下既要赚钱又要完成转型,这实际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能够在这个过程里面一件一件做到,应该说对我和整个团队来讲是非常高兴和骄傲的一件事。

  至于说我们最大的遗憾……应该说团队做了这么好的工作,但是不幸的是赶上了整个IT行业的低潮。否则的话,我相信亚信这支团队所取得的业绩应该远比现在所表现出的好得多。

  《中外管理》:你觉得亚信现在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丁健:我们现在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两个:

  第一,是在互联网相关领域的积累宽度非常宽,从做网络建设到软件到早期做的一系列内容服务等等方面,我们的知识积累都很深。从亚信来讲,更重要是,怎么样能够进一步利用积累下来的知识在更宽更广的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第二,是在这一段时间经过转型之后积累下来非常深厚的软件开发能力。在技术方面我们有一支非常强大的队伍,在这个领域也有所突破。这是我们下一步希望看到的结果和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杨光

  相关专题:

  《中外管理》2005封面秀

  《中外管理》封面系列文章:

  从容十年 寄望中国企业第二代

  第二代的价值

  SOHO:追求婴儿状态

  阿里巴巴:我们是蚂蚁雄兵

  何志毅:中国企业管理这十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信新闻 全部丁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