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大看台:企业公关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特约记者 范瑶从前些年三株“帝国”轰然倒塌再到2004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巨能钙事件,媒体与企业的兴亡已经牢牢的联系在一起。各个大型企业对公关部(有的企业也称宣传部)的重视与20世纪90年代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解决危机和宣传企业形象成为公关部的主要职能。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又有几个企业能够真正的通过解决危机来宣传企业形象,或者是说通过公关管理来创造策划品牌的宣传和提升?危机是什么?在专业的公关人士眼里,它分别代表着“危险”和“机会”。事实上,是否具有化危为机的素质,正成为中国公关业
的一大薄弱所在。尽管目前,一些企业将媒体看作为“第二种力量”推动企业发展的方式,加强对公关部的经济投资,但是公关部的人力资源管理落后却是一个无可质疑的现象。

  A、两个处理公关危机的案例

  肯德基危机案例

  作为全球知名的快餐行业,肯德基的公关危机管理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这里不仅提到的是以前相关媒体报道的快餐行业的不负责行为,单单记者的冷饮杯事件就是对其一个公关管理的考验。2004年12月,记者在肯德基就餐发现,餐厅里面给顾客食用的冷饮杯是纸做的,为了塑造杯子的“体型”,在纸杯外面涂有一层蜡。由于杯子的包装是一个杯子套着一个杯子的,也就是甲杯外表上的蜡自然会遗留到乙杯内侧。在纸杯里放入热水,就会发现,纸杯的表面漂有一层薄薄的蜡,并发出一股刺鼻气味。由于职业的特性,记者拨通了该餐厅所在地上海分公司的服务电话,服务小姐将电话转到了一个公关部小姐那里。刚开始,记者以一个普通顾客的身份进行了问题反映,询问此现象是一个食品正常现象还是产品包装问题,该小姐用一副懒洋洋的态度:“谁啊,什么事情,说吧,哦,这样啊,我反映一下,知道了。”短短几个词语,表示出对此问题的冷漠、和对一个潜在的危机不重视。当记者告诉这位小姐记者身份的时候,电话那边立刻显示出热情和关注的语气:“先生,您是哪个报社的?您能方便留个电话吗?”换句话说,如果记者不是记者的话,这个问题可能能过就过了,孰不知自己所代表的是肯德基形象和品牌。

  SONY危机案例

  无独有偶,记者在某大卖场购买了SONY的一款摄像机,两天后发现该产品底盖有点松动。记者便到其它卖场查看同类产品是否存在该现象,比较发现,其它大卖场和SONY专卖店的产品此款机型都也有松动现象,但是都没有像记者购买那样,松动特别大。于是记者到SONY在上海的维修点进行了鉴定,并开具了一张鉴定单。由于是在购货的7天之内,凭此鉴定单,记者可以选择更换产品。可是令记者诧异的是,即使从仓库里拿出来的其它同款机型,同样存在着很大的松动,和其它卖场截然不同。随即,记者以一普通顾客的身份电话给SONY的客户服务部门,将这种正常现象进行了反馈,并要求SONY公司给予答复。究竟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该卖场销售的该款机型是SONY的返修机?三个工作日之后,SONY上海公关部给记者一个传真,传真上除了有记者所购买大卖场的此款机型的检验报告,并将该卖场所有此款机型全部做了检验,并出具了该厂工程师的产品质量报告。从肯德基和SONY针对两个普通事件的态度,可以明确看出两者在处理公关危机方面截然不同的表现。前者,是看人而不看事;后者是重事情结果,找出根本原因,用“疏”的方法让客户认识到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而不是一味地去和客户理论,争辩。

  B、公关二大问题

  重人脉忽人力管理有些企业认为公关就是人脉,他们片面地把企业的公关关系好坏认为是人脉关系的好坏。经常找媒体吃吃饭、聊聊天;和主管宣传的领导建立好关系,似乎这样企业的公关危机就不会存在了。事实上,企业的公关对象是自己的客户,媒体只是一个中介。企业形象的塑造还是需要加强对公关人员的选拔和培养,让公关人员去创造品牌,建立形象,而不要指望通过关系让媒体来塑造品牌,媒体只是实现企业品牌的一个通道。

  无功便是过

  “不出乱子,没有负面新闻报道,做好新闻稿件,公关就做好了。”这可能是大多数企业公关人员心里的想法。事实并非如此,做好媒体只是公关部职能中的20%。优秀的公关部门应该创造机遇,用一系列时间去打造品牌。去年某品牌洗衣粉广告中几个女性喊出的“泡了吗,?漂了吗?”一度被业界传得纷纷扬扬,把它与“泡了吗?嫖了吗?”联系起来。当各个媒体的这种报道处于初始阶段时,该品牌的厂商立刻把用另一个全新的广告替代原广告。很难让人猜测,这种广告词语是故意的还是偶然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该品牌得到了宣传。

  C、公关人才选拔问题重重

  从媒体跳公关大多数企业在选择公关时,特别青睐曾经在媒体做过的,诸如记者、编辑之类。在企业眼里,这类在媒体工作的人员,有着媒体工作经验,又会写文章,做公关最合适不过了。其实则不然,媒体和企业的特性是截然不同的,作为记者,他只要写好一篇文章,反映一个客观事实就可以了。而企业在面对一些危机事件,需要在危机前后做出预警、跟进、处理、善后等一系列步骤,而这些除了需要和媒体拥有很好的关系外,更多的还是需要知识广博、思维开放活跃;组织活动能力强等素质过硬的员工。

  办公室人员做公关

  尽管目前很多企业都开始关注企业危机的建设,成立了公关部。但是仍然有一些企业把办公室的人员称做公关,也就是处理一些客户投诉与建议、打印文件、宣传下企业活动就OK了。并没有认识到公关的重要性,因此在人才选拔上,往往是挑个能说会道、善于交流的就可以了。这样的操作只可能把企业的公关推向危机。

  美女做公关

  对现代企业来说,公关就是善于沟通,能和各种各样的人士打交道。因此,吸引住大家的眼球也是重要工作之一,一些年轻、精力充沛、仪表端庄美丽女人便成为公关的热门人选。并不是说容貌不重要,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对公关人员来说外表的美丽只是“开场白”,重要的还取决于其是否能够解决问题。如果只是找个会说话的花瓶,企业的人力资源真的应该关门了。

  D、建议

  公关是为了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保持与社会、员工的沟通和理解,规范公司公关活动和行为。作为企业的公关部门,应该将对外和对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去处理。对内,应该包括:员工、股东、供应商、销售商等;对外应该包括:顾客、竞争对手、新闻出版界、社会公众、行业等等。公关部门的有效管理,可以在无形中增加公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让每个员工树立公关意识,人人成为“公关员”。从细节入手,做好公关,打个比方来说,如果企业的员工在身穿公司职工制服行走在道路上时,他的一言一动都体现了公司现象。锦英人寿保险咨询网的负责人在寻觅风险资金时,要求很简单,即使给钱也需要有品牌投资机构给钱,可见,品牌对一个成功的企业的重要性。(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