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MBO与国企改革 > 正文
 

董事会: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亟须解决的三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6:52 《董事会》

  文/林海峰

  目前在公司治理问题中被高度关注的仅限于很狭窄的诸如高管激励和董事会决策机制等方面,而实际上,公司治理所关注的问题和承担的任务远不止这些。公司治理本身既是一类需要面对的管理问题的总称,同时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任务的总称。

  公司治理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所以也统称为委托代理问题。这个信息不对称事实上存在于三种委托代理关系之中:股东与董事会之间,实质上是小股东与大股东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董事会与经理层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广泛地说也可以包括高层经理与下级经理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

  信息不对称只是产生问题的原因,而我们真正关心的是其带来的后果。综合来说,后果主要有两类:一类叫做受托人的管理腐败,另一类叫做受托人的管理无作为。那么对症下药,作为企业针对相关问题的管理方法和控制途径,公司治理的根本任务自然就有两个:一是预防、监督、控制腐败;二是激励、协助管理者实现业绩,剔除不作为的管理者和管理行为。

  明确了公司治理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和根本任务,我们来看看目前中国国有企业的治理亟须重视的三个主要方面。

  协调小股东与国有大股东之间的信任关系

  小股东和大股东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公司治理问题,在我国国有企业的治理实践当中是相当严重的,尤其是上市公司表现得更为突出。

  我国股票市场的最初定位是继财政、银行体系之后,国家为国有企业改制设计的新的资本源泉。对于很多国有企业来说,这个源泉甚至比国家财政和银行更有吸引力。他们认为,企业上市融资所负担的资本成本更加低廉。为什么低廉呢?因为国有企业可以以大股东身份控制全部的股东投资和整个公司的经营。最广泛的一个例子就是,几乎每个国有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都曾将融资所获得的资金大笔地借给其母公司,即所谓的集团公司。而集团公司在获得这些资金后,对于是否支付利息以及何时还款常常就没有了下文,不了了之。

  上市公司上市之初本来都是整合了最优的国有资产,但是因为长期的经营资本被挪作他用,企业正常的经营、投资大受限制。上市公司实际上沦为集团公司的摇钱树,其战略得不到保证,何时融资、融资后的资金用途都不是完全出于企业战略和核心竞争力的要求。久而久之,我们就痛心地看到,那些整合了最佳资源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最终一个个濒临衰败。这样的例子,在中国真是不胜枚举。

  问题的本质在于国家对股票市场定位的错误,表现为国有大股东或其代表人借制度的便利侵犯小股东利益。不过,这种侵犯并不是毫无成本的。表面上看国有大股东几乎可以不计成本,没有压力地获得股票市场的资本。但是对于市场小股东长期的损害,最终将造成整个股市信用的沦丧,甚至表现出对国家信用的高度怀疑。

  从长期来看,这样的代价对于整个国家经济的长期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没有良好的股市就不会有良好的银行,没有良好的银行就不会有良好的金融,没有良好的金融,就不会有良好的国家经济,这样的损失还不够大吗?因此,能否解决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的信任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国将来整个金融秩序的健康和一大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兴亡。

  相关专题:

  《董事会》杂志2005封面秀

  《董事会》最新封面系列文章:

  中国企业的信托时代

  2005中央企业公司治理年

  2005中央企业公司治理十大关键词

  中行与建行改制的昭示

  宝钢试验田

  国资委为何放飞彩虹股份

  国有企业治理的国际经验

  淡马锡如何打破国企宿命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