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一本被看错和错看的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18 东方早报

  中国当代经济开始向市场化转向后,职场理论书就渐渐占有了市场。国人阐述职场理论还是那么没有起色,依旧遵循老祖宗“述而不作”的遗言,在故纸堆里做文章,拿几本古典文学名著开涮,舶来品还是走的理性思辨通俗化路数。最近,费拉尔·凯普的《没有任何借口》更是炒得甚嚣尘上,触人眼球……,我不禁有点腹诽:在这职场书铺天盖地、呼啸而来时,未免会大浪淘沙、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一读之下,心里不禁更是疑窦丛生,大家是否看走了眼,还是我有了智障?这是本被看错和错看了的书。

  说被人看错的是此书的性质。

  因为该书通篇都“没有任何借口”地不谈职场经验、知识、技巧,也不谈职场交际能力,应注意的道德底线等等,而是一再喋喋不休、反复啰唆两个话题:一是“最完美的企业员工”就必须具有“超人”的品格与意志,不仅要能完成不可能完成之任务,把信送到加西亚,而且还要无条件地执行命令,“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二是要对老板无限忠诚,并抱有一种近乎对父母和上帝一样的感恩之心,“就算是屈辱和责骂,那也是这个工作的一部分。”也就说要做到书中的“四极”:对老板要“绝对”忠诚,对命令要“极端”执行,对自己要超越“极限”,对工作要做到“极致”。因此这本《没有任何借口》根本不是什么职场书,而是一本为资本发展打造现代“超人”的伪励志书。

  说被人看错的是此书的观点。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但用美国西点军校的行为准则作为商业、企业行为的准则,没有可比性,这也是“没有任何借口”的。

  有时商场、市场确实如战场。但是商战也一如战争,战法不同,结局也不一样。而且商战只关乎个人、家族的利益,军事则是政治的延续,关乎国家的命运、人类的前途。当关乎正义、自由、平等等人类理想的终极目标出现时,当决定人类、民族社会生存状态的最高利益出现时,作为个人,确实别无选择,只能义无反顾地献身。

  与此相观照的是“过犹不及”,当你责令,并用军事命令吓人的方式,逼人“用生命去做事”———只仅仅是为别人追逐资本的利益,那无异是对人格的一种侮辱和灵魂的亵渎,我认为那是对西点精神的一种滥用和蓄意的歪曲。

  被人错看的还有把这本书的内容奉为“圭臬的理念和价值观”。

  首先我们要追问的是:什么理念和价值观被奉为“圭臬”,是西点精神么?不是!是拜金主义,是马克斯。韦伯在《入世修行》中直截了当揭露的资本主义精神,而所有西点军校的行为准则和人类励志的品德操行都被此书的作者庸俗化为带有浓厚功利主义色彩的工具,换句话说都给点铁成金了。诚实有用,感恩有用,责任有用,只是因为“人竟被赚钱动机左右,把获利作为人生的最终目标”。韦伯的深刻之处在于,他分明看清了金钱是个资本主义的“黑洞”,具有无限的质量,把什么东西都往里面吸,一切的人类美德和品行只有对资本忠诚,对老板感恩才有效。因此此书奉资本保值增值为价值观和理念,被老板们奉为圭臬,这一点应该说是“没有任何借口”的。

  被人错看的还有把此书当作“最完美的企业员工培训读本”,这又是个天大的误读。

  一个很明显的导向是,该书要求每位职场员工不是要像斯迈尔斯激励的那样,能成为一个成功而伟大的商人,而是要你“对立情绪要不得,以老板的心态看待公司,这是许多大企业正在倡导的一种企业文化”。

  试想一下,这种站在老板视角,“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只能是一种对弱势群体的奴化。

  由此,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情,这本书整个就是现代西方资本市场和资本的主人对于员工一种完满要求开出的一张清单。当他们在现世找不出这样一个集人世间所有美德和人格力量的人时,他们就不惜动拆成千上亿的资本,并在当今高科技的支持下,运用艺术想象的空间,去打造一批又一批理想中的现代“超人”。编后:据相关媒体报道,这本书是本伪书。假的《没有任何借口》成为无数企业的员工培训教材,因为书上讲的是员工如何要服从老板,是典型的权力至上的封建思想,而真正的《没有任何借口》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作者为巴勃。它告诉我们的道理是:只有在规则和人性的前提下,员工们没有任何借口,目的在于提高员工的职业化水平,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观点,可视为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两部代表作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