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袁岳:企业家应重视危机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7:12 中国新时代

    文/本刊记者 仇 勇

  《中国新时代》:在您看来,什么才是2005年企业家面临的最大风险?

  袁岳:真正要注意的风险也许是怎样放慢发展速度,尤其注意留意自己的消化能力,在国有资产民营化和中国市场进一步国际化的过程中,注意控制发展节奏。发展死亡症可能
比迟缓死亡症还来得快。培养和发展团队管理能力应该要放在企业能力建设的首位,在快速的发展中,更需要借助于外部的专业服务来克服管理偏差。

  《中国新时代》:在2004年没有“出事”的企业家的心理是,认为“出事”的企业家“不走运”,并相信如果自己保持谨慎,这种偶然性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您如何评价企业家这种缺乏安全感但同时又心存侥幸的心理?据您了解,现在企业家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

  袁岳:三种因素加强企业的不稳定型态:一是恐怕机会丧失,被同行拉下,从而产生资源抢夺的冲动;二是对于自己的管理层没有控制的把握,从而加剧不当控制或者内心恐惧;三是对所使用的有瑕疵的经营与业务手段所潜在的破坏性缺乏适当的估计。

  从本质上说,对于这些因素缺乏预估/预警和事先预案能力的企业家,他内心的担心度就比较大,或者在出现状况的时候的惶恐程度就高。需要指出的是,超过75%的中国大中型企业,对于行业风险/人才风险和市场风险缺乏明确的预先控制机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担心的企业家至少是有心理准备的,很多企业连担心的意识和能力也没有。

  《中国新时代》:中国商业社会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企业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变动和风险?

  袁岳:灰色交易的“出事率”在增高;核心人才的流动率增大;随着国际资本的独资化浪潮,国际竞争者体谅国内情况的可能性降低;资源提供的透明化与对于企业管理素质的高要求。很重要的是,过去成功经验能够维持的价值周期进一步缩短,这将导致出现更多的新企业和新竞争者,市场上的从业机构的置换周期也大幅缩短。

  《中国新时代》:企业应该如何学会在低谷中布局和生存?

  袁岳:如同在股市上一样,低谷状态产生最大的淘汰效应,从而站在市场发展和起步的前沿。但是,这需要企业有较多的低谷期生存和发展的知识,无论是企业所有者还是管理者人才,通常具备较多的“巅峰期”知识和技能,但是对于低谷期的知识和技能较少。实际上在总体来说,在创业和企业发展中,遭遇低谷期的概率远远大于“巅峰期”。

  《中国新时代》:您认为,企业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最应该准备什么?是公司管理架构的稳定吗?

  袁岳:是在管理团队中有人专门研究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相对而言,一个公司更有可能关注机会,也有专门的研究机会的资源,但是对于风险的研究则要少的多。

  其实,机会与风险同样代表着可能性与不确定性,但是只关注正面的可能性而不关注负面的可能性,将使得企业成为一种极为脆弱的组织。其实,一个组织管理架构要保持适当的变化和弹性,才能增加组织内人才纵向流动的积极性,但是如果风险管理功能薄弱就容易产生随时“弃船”的心理。从这个意义上说,适当的危机管理模式要强于一般性的管理团队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家新闻 全部危机管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