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数字经济时代:追求的是利润还是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5: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数字经济时代,竞争环境日益严酷,持续适应变革成为企业生存的不二法门。高度科技化与全球自由化,将是这新经济体系下的特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保护主义,在商业环境上越来越薄弱。企业被迫不断地创新改革,企图以更低廉的成本、更快速的反应,追求更贴近顾客的服务或是商品。

  信息科技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通过科技的运用,企业可以获得详实的信息
,作为决策依据;可以采用24×7生产模式,充分发挥高产值的效益;可以准确地执行日常周期性作业,降低人力成本等等。尤其是在因特网Internet的兴起之后,企业在享受通讯的便利性之余,更须面对讲究速度的现代新网络世界。

  虚拟整合

  然而,信息科技的运用需要有足够的专业人力资源与庞大的信息基础网络建设。信息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传统主机Mainframe架构仍在运作,主从式架构Client-Sever却已蔚为风潮。当企业尚未来得及全部转换新架构之余,网际服务Web Service已悄悄成形,成为主流。企业在信息科技上的投资,似乎永远赶不上新科技崛起的速度。因此,大笔的投资转眼成为旧技术,对信息专业的训练还没充分发挥,就已过时。对这些现象,首席信息官CIO往往也只能无言以对。

  根据Meta Group所做的研究报告,近年来大部分首席信息官所面对的最大挑战已不再是如何降低成本,而是如何创造信息技术的价值,将信息科技投资与企业策略紧密地结合。这股趋势,将随着全球竞争环境的变化而日益增强。

  世界级的策略大师迈克波特Michael Porter认为,在这诡谲多变的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已无法对各项事务面面俱到地照顾周全。加强供应链Supply Chain上下游的整合关系与适度地将服务性事务外包,将会是企业面对变化,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所在。企业可全力专注于本身的核心业务,不断创新,满足客户需求,以确保领先地位。瑞典商学院的两位教授Ridderstrale和Nordstrom在《新式企业》中也提出以下见解,由于信息科技发展,市场效率日益增加,企业无法继续自给自足,必须与市场上的供货商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合并厂商与客户的垂直整合已经过时,新的潮流是迈向虚拟整合。

  随需应变

  根据Gartner所公布的全球外包市场报告,随着全球分工进一步细化,到2008年企业信息外包市场规模将达2531亿美元,与2003年的1805亿美元相比,增长40%。中国近年来,在外包服务的市场上,也有着惊人的成长。2003年中国的外包服务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42亿元,(其中IT运营管理外包服务的规模为21.6亿,应用管理外包服务为1.5亿,软件外包19.5亿)。Gartner预估:到2007年,中国IT服务、客服中心以及后端办公室等服务营收将达270亿美元,与印度相当。来自IDC的数据显示,虽然目前IT外包市场占整个IT服务市场还不到十分之一,但是未来五年将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可望达到44.2%以上,超出IT服务业平均增长率近一倍以上。

  Gartner还在亚太地区十一个国家与地区,对八百五十九位信息科技决策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选择外包服务的最主要理由是改善对终端使用者的服务水平,第二个原因是希望让企业专注于本身核心事业;降低成本仅仅排名第八位。这说明亚洲企业采用外包服务时,不只是考虑成本,创造价值才是更重要的考虑因素。

  传统外包模式,是将公司的所有信息需求外包给单一服务业者。企业负责制定信息科技政策,由外包服务提供商负责完成业务目标。这种单一模式,简化了与多方业者沟通的复杂性;但是缺点是仅有全部外包或是全部不外包两种选择,当企业对服务提供商不很了解之际,往往难以做出决定。

  选择性的外包模式是另一个选择。企业可以将某一部分功能外包处理,整体信息架构仍维持企业内部自行管理。譬如:金融业可以保留银行核心系统的运作,将信用卡发卡作业外包处理。有限度的外包模式能够精确地委托业界的专业,提供最佳的服务,同时方便管理。

  因特网兴起后,带动了外包服务的崭新模式——随选外包On Demand Outsourcing。这种模式采用“使用者付费”的概念,类似水电一样,用多少付多少,不用则仅需付基本费。客户透过因特网连结到服务提供商的信息中心,使用所提供的服务,依事先约定好的费率付费。客户完全不需建置或是维修任何软硬件架构,只要能有一部连得上因特网的终端设备即可。当企业需要大量运算能力时,譬如:年底结算或是促销活动时,服务提供商可以根据企业临时要求,提供更强大的运算能力,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外包虽然有不同的模式,但是真正价值不只是看企业主能否放心交出工作。成功的策略性外包在于企业和服务供货商之间拥有的契约与默契,终极的报偿便是企业的成功。为达此一目标,服务供货商必须与企业主共同承担责任,深入了解企业主的外包策略、商业策略和企业文化,同时也必须能充分整合企业主的内部资源。策略性外包合作中最明显的利益是企业主与服务供货商共同发展出创新的方案,而这项方案是任何一方都不可能自行发展的。如此一来,外包策略便帮助企业往前迈了一大步。

  加强企业主与服务供货商之间的合作意识,成了目前成功外包关系中的重要因素之一。服务供货商深入了解企业的短期和长期不同的需求与期望,这就是建立双赢与持久关系的第一步。

  利润还是速度?

  曾被商业周刊评为最有价值高管顾问的拉姆查兰(Ram Charan)提出了一个主张。他认为商业实务的成功要素有以下六项:赚取现金的方法、利润、速度、投资报酬率、成长和客户。

  利润和速度正如同基础商业方程式中的阴阳两面,鼓动着商业的核心,也就是投资报酬率。查兰的见解是:许多人都重视利润,而轻忽了速度。成功的总裁就是凭这点成为其取胜之道,他们对于利润和速度同样重视,而正是对这两者的相同重视造就了敏锐的商业眼光。投资报酬率其实不光靠降低成本,必须仔细考虑人力和系统的投资,以期获得最大的整体商业报酬。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急速成长。本土企业往外扩张,由亚太至全球。加上市场开放策略,使得国外企业更积极地进入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不仅仅只是如何支持全球性营销与制造;更需思考如何巩固既有的市场占有率。

  (作者系EDS(电子资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时代新闻 全部信息科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