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环球企业家:跨国公司迁都 以自由女神的名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3:45 《环球企业家》杂志

    一家跨国公司的全球总部迁移是非常罕见的事情,是利益和战略的驱动使它们选择离开“老家

  你能看出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和杨元庆联想集团有什么共同点吗?也许真的不多,但是至少有一条——他们都将在近期把全球总部迁移到美国纽约,来到自由女神火炬照耀下这座世界上最繁华的商业都市。

  联想在北京上地开发区的总部大楼一度是他们的骄傲——阳光顶棚、飞翔的雕塑,颇具艺术感。然而,这里未来可能只能是亚太总部了,甚至,也许,只能是中国大区总部。在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之后,已经决定将总部迁到纽约。柳传志透露,总部设在纽约是联想在谈判中妥协的结果。IBM提出,为了保证国外业务的稳定性,保持国际上大客户的认可,建议新联想总部设在纽约。

  如果说联想迁移更多的是为了安抚员工和客户,让他们保持一定的荣誉感,那么1985年就放弃澳大利亚国籍,成为美国公民的默多克更多的是为了在纽约上市。默多克已经吞并了美国的《纽约邮报》、福克斯电视台、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和英国的《泰晤士报》等;2003年,默多克斥资66亿美元,实现了对DirectTV的控股。目前,新闻集团在美国的营业额和利润已经占到其总营业额和利润的75%以上。

  老谋深算的默多克解释说,新闻集团在美国以海外股形式发行股票,不少大型投资企业的投资受到限制。一旦迁址并在美国重新注册,新闻集团可以拥有更广泛的股东,吸引更多的大型投资。美联社认为,迁往美国后,新闻集团股票很可能成为标准普尔500成分股之一。

  一个跨国公司的全球总部“迁都”,这是非常罕见的事情,而在实际运作中,更常见的是地区性总部迁移。在中国,上海、北京这两个城市吸纳了众多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世界500强公司中,在中国投资的有450家,其中把地区总部迁移到中国来的有100多家,在中国设立地区性总部的投资性公司已有220多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李佐军博士说,发生总部迁移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出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需要,转移总部能够获得最大的净收益,比如新闻集团;第二个因素,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虽然可能在短期利益上受到一些损害,但是为了全球战略的布局仍然选择迁移,比如联想;第三方面的因素,是与竞争对手的竞争,这在地区性总部的安排上体现得比较充分。

  而联想的迁移除了战略上的考虑,也牵涉到非常敏感的税收。柳传志承认,“一个国际化公司的利益和一个中国化的公司可能会有所不同,公司在税收安排上要考虑到公司的利益。”在中国,企业纳税按照营业额计算,而在纽约则按照利润额交纳。联想收购IBMPC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大PC厂商,营业额将增加到143亿美元左右,而由于亏损,利润可能将在近期被拖累走低,巧妙的避税安排是选择纽约的重要方面。

  不要小看这些税收方面的优惠,2001年9月4日,波音公司把总部从西雅图搬到了芝加哥,也和当地优惠的税收政策密不可分。要知道,这是波音总部在西雅图盘踞了85个春秋后的首次搬迁。波音总部的搬迁不仅意味着西雅图经济上的巨大损失,而且还意味着声望的顿失,对西雅图来说无异于一次大地震。为了吸引波音到来,芝加哥及伊利诺伊州政府开出诱人的条件:芝加哥提供25年税收优惠;州政府则在10年内补贴波音50%的搬迁费;地方政府在20年内每年为波音减免100万美元的财产税;甚至波音将要租用的办公楼已被其他公司占据,芝加哥市政府也补贴100万美元帮助波音买断这些公司的租约;市政府还在市中心为波音的高管专门建立直升飞机站。原因很简单——今后20年,波音将会为伊州的经济收入增加430亿美元。

  失去了波音,西雅图还有微软。不过当微软的竞争对手策划、并由美司法部拟定的分拆微软的计划在裁定审判中时,微软的确收到了包括挪威、爱尔兰以及中国一些地方城市等各级政府的邀请,希望微软将其总部搬到他们那里。至于联想,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中国公司,将总部迁移到大洋彼岸,等待它的除了更有利的税收政策,还有一系列管理、文化、外部政策方面的“水土”需要适应。联想会水土不服吗?

  (文/《环球企业家》□ 鲁娜|文 出自:2005年2月 总第107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迁移总部新闻 全部跨国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