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生活小事的经济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15 东方早报

  今年春节破天荒,在老家呆了二十天,在休息的同时也趁机接触很多不同的亲戚朋友,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以及对一些生活小事的观察中得到了很多的体会。

  (一)喝酒

  回家喝酒对我是一种考验,因为家乡主要喝白酒,高度的。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发
现各家各户把酒杯子都换了,改用上大号的了;以前的小杯子通常只能装0.5两酒,一斤酒装20杯,现在的大杯子能装1.4两酒,一斤酒只能装7杯,要是一两家换了也就不奇怪了,而我看到的是所有人家都换了,不得不引起我的思考。追根溯源,才明白这些酒杯基本上都是买酒时送的,买一瓶送一个。细一想,不得不佩服厂家的水平:

  首先,要想凑齐一套酒杯子,少说每家要买个5瓶、8瓶的酒,典型的鼓励重复购买的促销;

  其次,我们家乡正式的酒宴都是围在一个大方桌上,每方坐2人,一席共8人,一瓶酒恰恰只能倒7杯,第八杯没有酒万万不行,所以主人势必要开两瓶酒才能保证第一杯酒人人都是满杯,一瓶酒打开了总有人会想办法把它喝完,典型的促进每次消费量的促销。

  我琢磨着:今年全国白酒的人均消费量有明显增长。

  (二)送礼与经济

  要说“送礼”文化保持得最好的肯定在农村,这里的“礼”不是我们在城市里面经常听到的“走关系”的礼,而是送亲戚的礼。通常是从年初二开始,一直可以送到正月十四。当然送礼讲究“礼尚往来”,通常是你送过去拜了年,对方也会回送拜年。

  送礼虽然是一种风俗文化,但是与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

  首先,在宏观面上,送礼会拉动GDP的增长。因为农村送礼通常不会送现金,而是送各种食品、烟酒等,9亿农民如果按人均购买50元礼品计算,就是450亿人民币;另外,送礼带动了大量的人员流动,刺激交通消费。其次,在微观面上,送礼是家庭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我了解的部分家庭反馈,每个家庭每年平均要送10个大礼,如:结婚、生孩子、老年人60岁、70岁、80岁等寿诞……如果每个礼平均按40元计算,每个家庭送礼年支出约为400元,这是农村家庭除日常生活支出外最大的现金支出之一。精明的家庭通常在年初就要考虑新的一年的送礼预算,就像企业新的财年开始前做经费预算一样。当然,当一个家庭成为收礼对象时,就需要做更长远的计划,因为礼尚往来,要预备好在适当的时候回送大礼。

  其实,如果说每个家庭都保持礼尚往来的准则,在较长的时间内,礼品的支出与进项应该是持平的,那这些礼品的流动更大的作用是交流了感情,加深了亲情,这是无法用经济效益来衡量的。

  (三)农村“三通”

  农村改革这些年一直在进行之中,这次回家听到了农村要实现“三通”,大概是指通电、通电话和通有线电视。其实,每家“通电”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基本实现了,“通电话”在最近几年也搞得热热闹闹,这主要感谢中国电信大发慈悲把初装费降下来了,单单这个“通有线电视”进展得不太顺利,据我了解现在还没有一家装有线电视,为啥呢?

  首先,肯定不是基础网络的问题,因为我清楚地看到有线电视的干线顺着公路早就安装好了,要想入户只是需要拉支线即可。

  其次,农民肯定希望用上有线电视,因为有线电视的频道多,信号清晰。

  我有些不解,就开始打听。在走亲戚时,到了旁边的一个县,亲戚们告诉我他们那儿一度通过有线电视,后来又拆了,主要因为在收费上发生了分歧。当时初装时每家先要交一笔初装费,大概几百元,然后每月的使用费为8元,一次交一年还可以退回2个月的费用。按说,这个条件比起城市里的条件要优惠多了,但是问题出在大家对时间的计算上,因为农村每年通常有一个农忙季节,如4~5月的茶季,7~8月的“双抢”(水稻的抢收、抢种,不是常听到的抢劫、抢夺),在农忙季节很少有人看电视,大家就不乐意交钱,结果有线电视公司只好拆线,弄成了一个“双输”局面。

  现在到我们那儿的农村去看,一家装一个“锅”(即卫星电视接收器),一般可以收到8~10个频道,还有装数字卫星电视的,可以接受30多个频道,初装费连设备费一共几百元,没有月度费用,这个经济账当然谁都会算。

  看来,要想实现第三“通”,有线电视公司和地方政府还得动动脑子。

  作者系上海迈迪咨询公司合伙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