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翘两个大拇指的公司教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44 东方早报

  这事说出来就叫人不大相信,有不少教授级别的美国投资专家以近4万美元的价格购进了一股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花这么大的代价,其目的只不过是想得到这家公司的年报。而这些投资专家认认真真看的仅是其中一封信———执掌这家公司的人有一个习惯,年年都会在公司年报中给股东写一点东西,也不讲究梳理,就是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而已。就这一点来说,取得这封信的成本实在很高。但很多人还是觉得值得这么去做。这事是不是有点奇怪了?

  执掌这家公司的是沃伦·巴菲特。证券投资者一般都尊称其为股神。巴菲特是第一个靠证券投资成为拥有几百亿美元资产的人,绝对是我们股民所崇拜的对象。与股神同时代,让好多专业的证券投资者备感郁闷,面对同样的环境与市道,自己再努力总是无法超越巴菲特的成就。一谈起证券投资,人们总会以巴菲特来说事,让这些专家平增无数烦恼。

  投资专家很想了解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想从中汲取智慧,复制巴菲特的成功。但是很稀奇的,跟美国一般的成名者大不一样,巴菲特本人没有写过什么书,因此你根本无法去系统了解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虽说有过不少巴菲特的传记出版,任凭书里说得有板有眼,但让他自己觉得满意的,好像一本也没有,这些作者归纳出的巴菲特投资理念就很显得可疑了。

  好在巴菲特每年还会写一封信,更好在还有一位名叫劳伦斯A·坎安宁的有心人,将这些既不容易获得,又没有任何特定主题的信(从挑选经理、选择投资目标、评估公司,到有效地使用金融信息,这些信涵盖面极广)进行了组织整理,构成了一本名叫《巴菲特致股东的信———股份公司教程》的书,把巴菲特散见在不同信中的思想编织成一种对企业和投资的“哲学”的讲述。一本关于管理、投资、金融和会计的全新操作手册就这么奇特地诞生了。广受关注的巴菲特思想开始有机会完整地在投资界流传了。

  但当你翻看由陈鑫翻译、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的中译本的时候,不要被《股份公司教程》这个名头吓倒。与其他院校里的教材不一样,这本书的基础实在是好,就是信函,是一种简单、自然的思绪流露,读起来就很轻松,时不时可以看到巴菲特的幽默,显出他的机智来。“如果我们拥有管理优秀的杰出公司的股份,我们喜爱的持股期是永远。我们反对在公司表现良好时忙于抛售股票,兑现盈利,却死抱住令人失望的公司的人。这种行为是铲除鲜花,浇灌杂草”。

  其实大家都知道,作为本·格雷厄姆的学生,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核心与其导师是一致的,就是基本价值分析原理。他自称自己是用来证明格雷厄姆思想价值的样板。

  秉承这个原理,巴菲特在信中对公司各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丰富的见解,一些陈词滥调的东西在他的框架里变得生动、有活力、有全新的解读。按照他的原则,投资者应该关心公司的基本面,有耐心并按常识作出很好的判断。

  巴菲特的许多观点与传统的管理与投资的教条相抵触,他认为用股票期权酬报经理会对股东产生毒害作用,他倾向直接用现金奖励经理。类似不少的精辟见解散落在整部书中,让我们对不少现在流行的公司管理新趋势保持一份警惕:经理是不是会因此拿股东的钱来图谋自己的私利。

  这本书出版之后,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是肯定的,谁不想从大师这里得到一点启示,从而改变自己的投资操作。与大师的节奏保持一致是多么令人愉快的事。在各地报纸的书评栏目里,对此书的好评实在很多。《金融时报》这样评价:“关于投资价值的经典著作,关于巴菲特理论的权威来源”;《货币》这样评价:“与众不同———充满了智慧、幽默和常理”;《投资者编年史》这样评价:“一本寓教于乐的严肃投资课程”;CNN这样评价:“本年度的最佳著作。两个大拇指。”很明显,主流社会给予了极高的赞誉。而巴菲特自己的评价则更让人侧目:“一流。整理我们哲学的伟大工作。”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