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国特许经营业缺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5:07 环球时报

  赛百味快餐连锁店创始人认为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何禹彦

  最近,美国《企业家》杂志评选出“2005年特许经营企业500强”,美国赛百味(SUBWAY)快餐连锁店第14次夺得桂冠。《企业家》杂志将赛百味创始人佛瑞德·迪路加比作“特许
经营王国的国王”,“特许经营业者思考的不是谁将是下一个麦当劳,而是谁将会成为下一个赛百味”。如何在快速发展的特许经营市场抢占一席之地?迪路加对当地媒体讲述了自己的成功之道。

  建立顾问团制度

  1965年,17岁的迪路加用借来的1000美元开了一家小小的三明治店。2004年,赛百味在全世界的连锁店已达21444家,遍布全球75个国家,年营业额超过50亿美元。对于成功,迪路加表现得非常谦逊:“我起的作用有限。依我看来,我的工作不过是使顾问团稳住阵脚,并增加公司的市场份额。”

  《企业家》杂志认为,成立顾问团正是赛百味成功的关键。1998年,《财富》曾经撰写长文,批评赛百味加盟系统存在的种种问题,特别是赛百味在同一个地区过度扩张,损害了加盟者的利益。为此,加盟者也曾多次控告公司。

  迪路加在与加盟者的冲突中学到了教训。1999年,赛百味决定成立代表公司各个利益团体的顾问团,这个顾问团包含了5个部分:广告委员会、加盟者协会、采购合作社、发展代理人以及公司代表。顾问团每4个月召开一次会议,讨论公司的重大走向。迪路加说:“顾问团制度有点像联邦政府制:很多人共事、共同做决定。虽然有的事情没做好,但做得漂亮的总是占多数。”

  正是这种由个人决策向集体决策的转变,使赛百味获得了成功,正如迪路加自己所说,公司的力量主要来自“挖掘蕴藏在加盟者身上的企业家精神”。

  创新是成功关键

  快餐想要持续吸引消费者,美味是不二法门。在美国,很多人把低脂与难吃画上等号,而赛百味最早逆风而动,独家推出了低脂三明治。2000年,迪路加收到一封信,一位母亲说他的儿子经常以赛百味低脂三明治为主食,结果一年之后体重从193公斤减到了88公斤,这位母亲特意写来感谢信向赛百味表示感谢。迪路加抓住这个机会,马上以“不是所有快餐都会肥胖”的广告大做宣传,使得赛百味的名声和业务水涨船高。

  在2004年,赛百味在便利商店、飞机场,甚至学校和医院等地新设了175个连锁店。长期以来,这些地点被视作“非传统地点”而被忽视,但赛百味的这一战略大获成功。迪路加说:“我们给人们带来有关门面布局、公司的规模设置等方面不同的理念,我们的创新模式为其他人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在自己的著作《小资本创大业》中,迪路加把创新列为成功的关键。他在一次演讲中曾表示,缺乏鼓励集体创新的机制,缺乏自发创新的意识,是中国特许经营权提供者的欠缺之处。

  小型企业时代来临

  “做了39年生意,我还得学习。为了寻找极重要的经营策略,我得不断地冥思苦想、孜孜求索。当你最终找到答案、豁然开朗时,你就会用手指敲自己的脑壳,为什么自己以前那么笨、不这样做呢!”迪路加透露,赛百味的一个长期目标是2010年时,在世界上的连锁分店增至30000个,美国以外的连锁店达到7500家。

  在《小资本创大业》一书的自序中,迪路加对试图创业的人们说,成为小型企业家有几个条件,“他们需要一个创意,一点资金,最重要的,是创业的渴望”。他说:“在如今这个裁员的年代里,人们搬回小城镇生活,过更简朴的日子,这说明小型企业的时代已经来临,企业家的舞台就在眼前。”▲

  《环球时报》 (2005年01月19日 第十三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