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人力资本》2004 > 正文
 

企业并购 经理人噩梦上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13 《人力资本》

    文/姜桥

  谁说并购能为经理人带来更多发展机会?现如今这种机会被称作“价值否定”或者“离职”噩梦更为适合!

  全球第一女CEO卡莉.菲奥莉娜终于动手了,包括惠普公司销售总监在内的三名官员被
解除了职务,并且将在近期内对惠普的管理层再进行一次调整。这是在2004年10月下旬,惠普在完成对康柏公司收购三年多时间中,除并购之初的大裁员外最激烈的一次高层人事举动。卡莉本指望通过并购提升公司业绩,结果事与愿违,惠普公司企业服务器和存储集团出现了一系列运营失误,使惠普公司损失了近10亿美元的销售额,与此有关的惠普高层自然难辞其咎。

  谁说并购能为经理人带来更多发展机会?现如今这种机会被称作“价值否定”或者“离职”噩梦更为适合!

  并购最早是惠普们这种跨国大公司的专利,而当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并购潮已经席卷而至。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中国成为环球资金流入最多的国家之际,另一股资金洪流已经形成,随时破堤而出,就是由中国倒流到世界各地。这些资金流的目标就是并购,没有比并购更快的发展方式了。

  企业并购意味着资源的整合,要求经理人要更快速地适应变化,更高效地创造业绩,实现1+1>2。看上去是符合常理的要求,做到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战略的决策和执行、文化的融合度等等都会成为业绩的拦路虎,稍有不慎,噩梦由此产生。惠普经理人的遭遇即是例证,只不过他们的噩梦发作时间稍长而已。

  业绩是万恶之源

  并购是企业成长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可以迅速提升企业价值,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如果并购不能带来业绩,这个并购还有什么意义?而带来业绩的是掌握企业经营主导权的经理人。

  惠普此次人事地震不直接因并购而起,追本溯源却是因并购而生。自惠普并购康柏之日起,无论是惠普的老臣还是康柏的旧部,即使在大裁员时得以在惠普幸存,而并购后的整合动荡和高层不断追加的期望值,使业绩导向成为衡量经理人价值的最重砝码,没有了业绩作为靠山,任你资历再老,过往业绩再优,“对不起,我们给过你时间,现在已经等不起了!”

  回想起2002年初汉普高层管理人员和大批咨询师离职,源于并购后的业绩不良导致收购汉普的联想裁掉了汉普的SCM、CRM事业部。这样的结果,让人连反抗的余地都没有:部门都撤掉了,留你何用!

  业绩原本就是造成经理人职业挫败的万恶之源,在并购中幸存下来、夹缝求生的经理人更是尽得其真义。

  战略幌子下的牺牲品

  战略让经理人走开——没有一位经理人愿意尝试并购后的留任系数,或者说是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去冒险。在并购中,经理人进退的尺度显得异乎寻常的保守。

  案例一 2004年9月8日,卓越副总裁陈小红离职,这一天是亚马逊卓越网并购完成日。陈小红离职之前,卓越网高层已经开始在内部进行未来战略调整计划的讨论,该计划不仅涉及卓越网未来发展,更是亚马逊在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除了陈小红,卓越网原市场部骨干张栋伟等人也已经离开。

  案例二 2004年7月,中国网刚就收购香港电讯盈科有限公司(电讯盈科)的核心电话业务进行谈判,电讯盈科公司首席营运长兼董事Mike Butcher就已经接到通知,他的辞职将于2004年年底起生效。Butcher是电讯盈科在英国开展无线宽带新业务的领军人物,对于自己吃不准的收购战略,提前走人是上策。

  案例三 2003年12月,搜狐公司CFO兼高级副总裁柏立卓(Derek Palaschuk)提出辞职申请。起因是2003年11月中旬,搜狐公司相继斥资2050万美元和1600万美元收购网络游戏网站17173.com和地产网站focus.cn。这两宗收购价格明显过高,这是执行保守型财务策略的柏立卓所不能接纳的,战略方向背离只有走人。

  并购企业的经理人离职是常态,不离职是例外。据美国博思艾伦咨询管理公司发布的一项报告称,2003年全球2500家最大企业中,有9.5%更换了CEO,只有3%的企业解雇其CEO,其余则是CEO自愿退休或是其公司被收购。因为并购的成败往往取决于双方人力资源的整合,这种整合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种“清洗糟粕”的举动往往使某些经理人怕成为战略的牺牲品,而找个借口走人。

  没有什么比战略更好的借口了,因为战略的完美执行才能实现并购的价值,阻碍战略执行的所有人和事物都没有存在的借口。遭遇并购让经理人们的命运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在战略幌子的掩护下,哪怕不情愿,多数经理人还是选择了立刻逃亡。

  况且在某种范围内的走人也颇合收购方的胃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与其吃不准一个前任老板留下的干将,不如用自己的人更为简单。

  文化是道难逾越的坎

  所谓文化就是一种做事方式和价值实现的方式,并购后企业文化和管理风格的冲突是整合面临的最大困难。经理人过不了文化这道坎,只有死路一条。

  案例一 欧莱雅在2003年底完成对“小护士”的收购后,除了“小护士”的老板李志达外,原班经理人马都被欧莱雅接手,外企文化和本土品牌管理人员的融合成了一道最大的题目。即使欧莱雅方面只是派出了陆晓明和几个技术人员进入“小护士”,但把办公室从深圳搬到上海欧莱雅(中国)总部的“小护士”经理人,即使开了无数的会,做了大量的沟通,还是有人根本不理解那个名叫“盖保罗”的意大利老板的想法,也想不通他们的直接上司陆晓明为什么要以牺牲业绩为代价,把原先好好的“小护士”销售渠道重新进行建设。

  “小护士”原先的营销总经理杨某是对并购反应最剧烈的经理人,因为文化关难以逾越导致了业绩上的差强人意后,经过挣扎,留下一封伤感的离职信,作别了欧莱雅。

  案例二 “随着8月19日副总裁陈建豪的离职,雅虎中国的前任高层几乎走了个精光。周鸿?就任总裁的半年来,在原雅虎任职的市场、内容、业务拓展、法务、财务、邮件、技术等部门的负责人都相继离开。硕果仅存的唯搜索事业部总经理、一向温顺随和的张谦。”雅虎并购3721后,雅虎中国老臣们的遭遇就如媒体所提到的一样,几乎被3721全面“清洗”。雅虎对于周鸿?3721的收购,是典型的反客为主并购案例,因为被清洗掉的都是收购方的经理人。“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原本应该是周鸿?来谈的体会,结果轮到了陈建豪等雅虎老臣子身上。因为并购协议中,周鸿?将担任雅虎中国的一把手,雅虎中国的文化也就要服从3721的文化。而3721文化是一种创业型文化,“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要快、不怕犯错误”,管理细节上的崇尚加班更是完全不同于雅虎的朝九晚五的外企文化。在外企流水线上一路走来的陈建豪们则一贯按规则办事、小心求证,原本冀望于经过磨合后能接纳周鸿?的3721文化,结果证明只是浪费时间而已。

  以上几条仅是经理人在企业发生并购时的主要噩梦。其实并购是企业的转型阵痛之一,经理人最大的噩梦不是转型阵痛,而是不知道哪天清晨来到公司上班,被告知自己的公司已经被并购,或者并购了别的公司,而自己根本没有做好准备。所以,从现在开始为被并购和并购做好准备,别让噩梦上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