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跨国公司从文化矜持到融入本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程悠悠整理报道

  由《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中智和零点调查公司共同发起的“跨国企业在中国社会中的影响力”项目正在紧张进行。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白长虹教授认为,由于跨国公司有着全球资源配置的网络,它的
成功是我们无法单纯从市场表象和结果就能捕捉的。并且跨国公司很少把自己的努力仅仅局限在经济,它们在政治、社会、文化多个层面都会产生影响。“进行这样一个影响力评估是很有价值的。”

  白长虹认为,跨国公司有一个从属国的概念,比如说美国的跨国公司。当今的竞争是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下,一旦利益有重大冲突时,跨国公司的力量归属对竞争双方都非常重要。因此我们有必要对跨国公司在一个经济体内的影响力作全面系统的评估和研究,使我们能够对于跨国公司的这种影响有更深刻的一种把握。

  “西方跨国企业给我们的印象是技术先进,成长力强,然而却对中国文化保持一份矜持,并没有真正尊重和融入到中国文化里。这种矜持让他们无法对人们的生活理念及消费观点作深刻细微的体察,这样也会丧失一些市场机会。”白长虹说。

  他举例说,长期以来被国际巨头霸持的电脑服务器市场,最近却被一个中国企业——浪潮抢走风头。正因为浪潮对中国的市场做了细致深入的分析,发现网络游戏正在中国风靡,而网络游戏商都是一些中小企业。浪潮能够在这样的市场里再细分并敏锐的捕捉到高成长的未来:做网游服务器。浪潮这种感知市场机会的能力就是长期以来建立在公司文化价值基础上的一种习惯。

  白长虹认为,分析跨国公司对中国企业也是很有益处。他说,中国的企业目前正在走出国门,成为跨国企业。国际跨国公司在这方面也为中国公司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当问及跨国企业和政府的关系时,白长虹说,现在许多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更偏向跨国企业。因为改革开放就是希望通过引进外资来改造中国的经济结构,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吸引跨国公司就成为政府争先努力的方向,成为政府官员的政绩。

  “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不合理的投资环境。我们的政府需要创造一个统一、公平的市场环境,这也将成为外资企业观察看待中国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政策上的偏斜埋藏着很深的隐患。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追求的是一种统一,国内企业的成长更是需要这种统一。”白长虹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