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海尔:平均每天上交550万元税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3:31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海尔创业20周年,营业额突破1000亿,超过世界500强入围线。兑现了诺言的张瑞敏说,“发展是硬道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片赞扬声中企业不可能很好地生存。”

  本报讯 (记者 丁军杰) 海尔创业20年,走过了世界同类企业100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道路。在12月26日海尔集团创业20周年的纪念日,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宣布:2004年海尔
全球营业额预计突破100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个千亿级规模的自主品牌。1000亿元约合120亿美元,海尔已超过去年世界500强企业入围线。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一些很好的企业突然在一夜之间消失,海尔在这20年中没有出现大的决策失误,主要原因是把握了规律。海尔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无为和有为的关系,重点突破和闭环优化的关系,百米冲刺和跑马拉松的关系。

  1984年,海尔实现300多万元营业额。此后,海尔用8年时间实现10亿元营业额,用5年时间实现100亿元营业额,到今年营业额突破1000亿元用了7年时间。海尔白色家电就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4%,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79%。在白色家电中,有8种产品销量全国第一。

  目前,海尔在美国、意大利等国家拥有30个海外制造基地。在美国,海尔产品全面进入前十大连锁店;在欧洲,海尔产品已进入欧洲五个主要国家前五位的大连锁店及专业电器连锁店。2004年,海尔出口创汇预计突破10亿美元,海外生产海外销售预计突破10亿美元。

  海尔坚持以自主品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最成功的范例。海尔变频冰箱在全球名列第二,洗衣机全球名列第三。2004年1月31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评选结果,海尔作为中国惟一一个自主品牌,位列“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第95位,成为国际化品牌。

  张瑞敏认为,海尔20年对社会作出了三大奉献:真诚、爱心和海尔管理模式。

  20年来。海尔向全球的用户提供了数亿台的产品,创造了很多用户的需求,使海尔成为用户喜爱的产品。海尔上交了136亿税金,今年预计上交20亿税金,平均每天上交550万元税金。

  海尔计划建立100所希望小学,现在已赞助建立了47所希望小学。另外,海尔自身解决5.1万员工就业,社会上直接为海尔服务的人员达到17.5万人。

  到目前为止,先后有美国的哈佛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法国的欧洲管理学院、日本神户大学等7所商学院共做了16个案例,涉及企业兼并、财务管理、企业文化方方面面,特别是颇具权威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为海尔做的市场链案例已被纳入欧盟案例。

  在海尔20周年纪念日,海尔集团还发布了海尔新标识。新标识更加强调了时代感,英文标识比以前更简洁,“a”减少了一个弯,表示海尔人认准目标不回头;“r”减少了一个分支,表示海尔人向上、向前决心不动摇。此时启用新标识,意味着海尔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战胜自我,打破平衡,从新开始。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