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跨越文化 跨国公司在中国重新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3:47 《中国企业家》

    [跨国资本的触角正伸向中国的国有企业、证券市场、保险和银行等诸多领域,中国市场成为全球经济最大变量。在新的竞争阶段,本地化的压力和文化的挑战决定着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要抱着学习的心态来中国

  陈荣祥(毕博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对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我有这样几个看法:第一,一定要尊重中国的国情,尊重中国地域的差别,要抱着学习的心态来中国才能做好。第二,一定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中国市场,不要以为在中国赚钱很容易,不要过于急躁。第三,一定要学习中国商业的运营方式,中国的运营模式跟其它地方都不太一样。

  在中国参与竞争,一定要提供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消费特点的产品。比如说宝马3系在德国卖得很好,但是在中国销售情况就不理想,因为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宝马车应该是很大的,但是3系车很小,所以卖得不是很好。

  另外一点,要注意利用中国的优势,不要把中国业务看成是全球业务孤立的一面,应该将中国业务和全球业务融合到整个跨国公司体系中去。同时,这些跨国公司对于在中国的子公司控制要适度。

  最大的挑战还是文化的挑战

  孟璞(高通中国区总裁):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团队不管是否进行了本地化,能够及时准确地把中国情况和总部进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这其中最大的挑战还是文化的挑战。比如中国有讨价还价的文化。美国公司一般价钱定的比较死,通常中国客户对美国公司这一点反感较大,觉得没有台湾公司或者韩国公司那么灵活。跨国公司里的职业经理人,肩负着沟通这两种文化的桥梁作用。

  合作方式将出现重大改变

  张醒生(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跨国公司在中国整合,中国企业在跨国整合,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个经济的必然运动。这种整合使资源得到了最佳调配。下一步跨国公司将会与中国本土企业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合作,而不是前些年那样拉郎配式的合资。这个趋势在未来——可能到2010年前,会出现一个新的合资、合作的方式。这种合资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合资,而是真正资本、股本、资源配置上的合资。

  本地化决定生死

  周鸿礻韦(雅虎中国区总裁):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冲突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这个问题会永远存在。本地化就是跨国公司最大的软肋,想彻底解决文化冲突,我个人认为基本上不可能。

  在互联网行业,对于雅虎这样的跨国公司来说,只有把雅虎中国变成中国雅虎,才会有机会。我觉得在这个行业里可能本地化的压力基本上是一个决定生死的关键点。

  了解当地文化是关键问题

  李奎振(Furfouce社长):从目前企业的活动来看,已经不存在国境的概念,是全球化大范围的活动。当然,这些全球化的企业最主要的问题是到了当地以后,怎么样了解当地文化,并尊重当地文化体系和制度,这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将两国文化结合在一起非常重要

  卢载万(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于如何成功在中国经营,我的经验有三点:第一,在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管理者要迅速根据市场情况制定决策。第二,要对中国本土化非常重视,要对于消费者心里进行研究。第三,让韩国职员学习中国文化,让中国职员也了解韩国的文化,将中国文化和韩国文化结合在一起,这对我们的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