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公关的职业化之伤和八种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1:01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丁明非

  危机是什么?

  在专业的公关人士眼里,它分别代表着“危险”和“机会”。事实上,是否具有化危为机的素质,正成为中国公关业的一大薄弱所在。

  近日,国内第一套涉及企业公关职业化的有声书《有效公关10讲》正在热销,并广受企业公关经理好评。该套录像由中国公关培训专业品牌Mediabank盈媒社(www.mediabank.cn)推出,据Mediabank盈媒社首席顾问张中锋介绍,该套录像精选自Mediabank盈媒社历次公关论坛和培训现场,共选取10位顶级专家,他们分别来自著名企业领导人、著名公关公司总裁和著名财经媒体主编,关键视角完整;公关话题更是从企业公关部门管理到新产品上市的公关管理再到企业家声誉管理,共涉及10大议题,而且所有议题均有丰富案例详解。同时,Mediabank盈媒社联合数十家媒体推动的“中国公关万里行”十城市巡讲活动,正在展开。

  企业公关的职业化之伤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与福莱国际对132家世界领先的跨国公司联合调查显示:企业声誉超过财务业绩成为衡量企业成功的重要指标。而在声誉管理上,公关人员的责任首当其冲。

  “企业和机构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专业公关人员坚信的一点。专业信息传递平台的运作模式是:企业和机构直接同这些专业的信息传递者联系,租用这些专业信息传递者的信息传播渠道;企业和机构把需要传递给公众的信息提交给这些专业信息传递者,然后这些专业信息传递者把这些信息原文发送到有合作关系的通讯社、新闻网站、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

  但是盈媒社首席顾问张中锋的质疑是,在搜索引擎发达、公关公司模式完善、企业自己网站建立和完善的条件下,这种专业信息传递者是否是信息传递的最佳途径,因为这种模式似乎只是企业信息的集成。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公关需要尽心于新的职业化突破。

  张中锋认为,声誉管理就是有效公关的一种手段。企业的所作所为要比自我标榜更为重要。良好的企业声誉带给企业的回报也是巨大的,能够激发员工士气,提高工作效率,吸引和荟萃人才,提高企业生产力;能够增强金融机构贷款,股东投资的好感和信心;能够以声誉形象细分市场,以形象力占领市场,提高企业利润;能够团结号召有业务关系的企业,加强合作;能够提高和强化广告,公关和其他宣传效果;能够使企业的基础得以长期稳固。

  八种武器

  《有效公关10讲》囊括了企业公关职业化的种种热点需求。在谈起辑录这套录像精选的初衷时,张中锋说:“过往的培训经验告诉我们,太多企业公关主管因培训预算批不下来而被迫放弃,而国内可供他们学习的公关教材根本没有,所以作为首倡中国公关职业化的Mediabank盈媒社,有必要去以企业能接受的价格推广公关新知,分享实战经验。”

  这是《有效公关10讲》所涉及的十种武器:

  第一种武器:企业家形象。这是个典型的中国案例,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为什么他在近乎灭顶之灾的危机关头,总能转危为机?为什么这个把自己当成公司“唐老鸭”的人总能把自己的形象变成品牌提升的强大助力?

  第二种武器:媒介关系管理。维亚康姆中国首席代表李亦非,将10多年卓越经验进行归纳。为什么同一个媒体甚至同一个记者会如此出乎你的预料,撰写你不想看到的文章?如何让你的老板学会应对不想回答但又必须回答的问题?

  第三种武器:危机管理。这也是一个案例,案例的讲述方是新东方英语创始人徐小平,也是首次新东方危机事件直接管理人。如何直接面对困局?化不可能为可能?转“危”为“机”?

  第四种武器:公关部门管理。

  第五种武器:新产品上市的公关管理。

  第六种武器:媒体眼中的公关事件。

  第七种武器:事件公关。

  第八种武器:政府公关。

  这是一本颇具实战意味的公关书,实战案例是其亮点之一,但是,由于缺乏对一些案例的点评或分析,使其缺乏立体化的思考,可谓是一点微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管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