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什么造就了UT斯达康传奇(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22:24 《英才》
  有人将小灵通称为一场豪赌,然而UT斯达康的高层管理者陆、吴、黄、周等,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这一点。他们认为,当年选择小灵通作为主打产品,完全是经过市场调查和深思熟虑的结果。

  1995年,虽然当时的UT斯达康还在以经营接入网为主业,但是那时UT斯达康的创业者们正在考虑用一种低成本的、无线技术产品取代铜线,进而让固定电话,变为无线电话。而
最终他们认定了日本的PHS技术。并分析了日本失败的原因是定位成移动电话,以及电信服务商要向运营商交钱,增加了成本,而中国运营和服务是一家,当时又定位成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

  黄晓庆说:“基于这个想法,我们接触了日本的松下,那时候松下是巨型公司,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公司,当时全靠陆弘亮在日本长大,会讲日文,所以跟松下的关系也很好。我们就跟他们‘吹牛’,他们开始有点看不起我们,后来觉得虽然我们是小公司,但这帮家伙从美国跑到中国去卖基于PHS技术的小灵通,听起来是不可思议,却又不得不佩服有这种敢闯精神。所以他们尽管说完全不相信我们,但是他们还是同意跟我们合作,就是把基站的技术和手机的技术,跟我们当时接入网的技术结合。”于是我们便在浙江的余杭开始了第一个试点。对此,吴鹰很感激当年浙江移动老总的开明,也忘不了当年余杭电信局长、人称“小灵通之父”的徐福新。

  当时UT斯达康在中国没有研发中心,为了吸引更多中国科研人员的加入,同时降低研发成本,UT斯达康决定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选址便是深圳,对面就是华为,这样做是为了增加挑战性。

  “我当时就和员工讲:对面就是华为,如果我们做得好,对面就会有人过来,如果我们做不好,你们也可以过去。” 小时候喜欢踢足球前锋的黄晓庆,那时直接突入了“对手”的禁区。

  技术力量的不断增强,和小灵通网络的优化、升级,可以说是小灵通占领市场的一个重要支撑。加上低成本与合理的市场定位,这也是小灵通为什么能在中国兴起的原因。目前全国小灵通用户总数接近7000万,UT斯达康的市场份额约占60%左右。

  然而,除了政策原因,小灵通的发展也经历了来自本身的压力,谈到最初的小灵通运营中网络维护的问题,负责技术支持的杜玉宽依然心有余悸,他觉得那是他一生中最难受的时刻,因为他看到某地的电信局长在屋里焦急万分,不断地踱来踱去,而自己却无力帮忙,用户信息和数据只有靠机器自己慢慢恢复。

  此后,小灵通的交换技术全面升级为基于IP的软交换系统,极大地降低了“瘫网”的概率,也为小灵通的顺利发展创造了条件。

  “疯狂计划”,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提到UT斯达康,提到小灵通,却不能不提到UT斯达康技术的核心之一,基于IP的软交换系统。而对于是否发展软交换,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96年,陆弘亮找来黄晓庆作了一次单独的对话。“他说你不要每天在中国晃来晃去,一副很不亦乐乎的样子,你要回美国去想一下公司下一步的事情。”

  身为“大哥”的陆弘亮对黄晓庆下了命令后,黄晓庆便回到了美国。查找信息、潜心思考一个月之后,黄晓庆拉出一个计划:“我说,我们现在做接入网很成功,但如果我们不做交换的话,我们就会死掉,这是我当时提的第一个观点。随即,我当时又提出第二个观点,如果我们要做交换的话,我们绝对不能做电路交换,因为我觉得我们打不过国际上有名的企业,打不过当时国内的巨(龙)、大(唐)、中(兴)、华(为)、金(鹏)五朵金花。然后我就提出相应的观点,我说一定要用IP的技术,但那个时候属于‘邪门歪道’,绝对是‘邪门歪道’!于是我就给计划起了‘WACOS’这个名字,是英文疯狂的谐音。”

  当时UT斯达康找到国外著名的厂商,找到华为、大唐,希望合作基于IP技术的软交换系统,但都被否决。不仅如此,UT斯达康内部也存在不同的意见。

  当黄晓庆在公司会议上提出这个设想的时候,很多人依然认为那根本不可行。“我1996年提出这个观念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人认同,那个时候在网络上打电话,完全是天方夜谭,后来到了1998年的时候出现了网络长途电话,尽管声音不好,但是至少有人在试了,我们就决定把基于IP的软交换作为一个创新,也是一场赌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