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什么造就了UT斯达康传奇(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22:24 《英才》
  当黄晓庆回国之后,他被震惊了。“我看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国家穷,并不可怕,只要不服输。同时我看到了太大的机会,美国开发西部时称西部为野蛮的西部,而那时开发中的中国,几乎被人们称为‘野蛮的东方’。”

  见到如此多的机会,黄晓庆回到美国后,1994年2月毫不犹豫地加入了陆弘亮的尤尼泰克公司。此后,黄晓庆一直琢磨着如何把公司做快、做大。他发现陆弘亮和吴鹰都看好电信
市场,都有想在中国把事业做大的勃勃雄心,而且在技术上斯达康偏软件,尤尼泰克偏硬件,在业务关系上两者正好互补。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吴鹰,吴鹰很爽快地答应与陆弘亮见面。合并的事情就在陆弘亮、黄晓庆、吴鹰及合作伙伴薛村禾一起吃饭时敲定了。1995年10月UT斯达康成立。几位合作伙伴认为时机成熟,于是由陆弘亮率队,向孙正义宣讲了公司今后的发展策略及目标,孙正义被新的事业所吸引,当即拍板对UT斯达康进行风险投资。孙与陆是伯克利大学的校友,毕业后又一起创业,孙曾因身体原因,把公司全部托付给陆。孙对于他称为“Blood Brother”的陆是百般信任,加上吴鹰30分钟的演讲,让孙动心,当场同意投资3000万美金,条件是两家公司必须合并。

  对于当初加入UT斯达康,黄晓庆戏称是自己给自己发工资,因为他把自己当时在美国积攒的大部分积蓄都拿出来,投资于UT斯达康。

  或许创业者自己的描述不足以说明真实的过去,在UT斯达康3G事业部王琼的印象中,满腮大胡子,才是吴鹰给她留下的最为深刻的印象。

  “那是我到美国不久,去机场接亲友,在机场里看到一对中国夫妇各推着一两手推车,上面摞起了很高的行李,男的留着很长的胡子,给我的印象挺深刻的,后来才知道,他就是吴鹰。”

  在吴鹰等人的帮助下,很多来美国的留学生都进入了贝尔实验室。而这批人中的绝大部分后来也加入了UT斯达康。

  “那时海归还不是非常流行,回国都是大逆不道的,都被家里人骂得一塌糊涂。所以我觉得大部分留学生都是爱国的,他们会从贝尔实验室出来参加一家小公司,心里想的更多地还是帮自己国家做一些事情。”黄晓庆这样分析。

  小灵通十年之痒

  在小灵通成功脱离被封杀的厄运之后,很多人都说得益于吴鹰擅长的政府公关,但如果更深入地了解到事情的真实经过,你才会发现是陆弘亮、吴鹰等UT创始人的睿智与信心才把小灵通带到了今天,“最重要的力量是市场,中国老百姓确实有需求。”吴鹰事后总结道。

  现任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杜玉宽曾在摩托罗拉任高级技术人员,99年加入UT斯达康,他回忆当时的情景:“我要来UT斯达康的时候,一个原先的同事告诉我,他得到内部的消息说信息产业部要封杀小灵通,劝我千万不要出来,可是我还是出来了,因为我要遵守承诺。”

  当来到UT斯达康之后,杜玉宽觉得UT斯达康内部的确也存在惊慌,有个别人选择了立即跳槽,可那时吴鹰给了他一颗定心丸。

  “我觉得吴鹰那时一直很镇定,他看到了问题,同时也看到了机会。他告诉我当一个很明朗的机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去争、去抢,但是这时就会互相打压,结果谁都赚不到钱。可是政府限制进入,别人就会犹豫,当他们看到政府不鼓励的时候,他不会涉足这个市场,而实际上这对我们不是一个坏事,而是一个机会。”

  当吴鹰跟杜玉宽在聊这些事情之后,小灵通的机会就慢慢地到来了。后来,有媒体评论华为在小灵通的失误就是因为他们太看政府的脸色,而忽略了市场的因素。

  对于小灵通的成功,吴鹰却显得很谦虚:“这肯定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大家一起做的。”谦虚的同时,吴鹰还谈到政府的支持:“那时我对党和政府很有信心,我觉得老百姓喜欢的东西,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不会说反对,那时一些地方甚至把小灵通作为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项目来做,即使当时个别同志有误解,也是因为对这个情况了解不够全面,最终也会被说服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