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部委专题--海关总署 > 正文
 

海关企业联手保护知识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3:40 光明日报

  世界海关组织知识产权保护地区论坛日前在上海召开,并通过了《亚太地区海关共同打击假冒盗版违法行为上海倡议》,此次会议在中国的召开标志着国际社会对我国海关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工作的承认。

  那么,在知识产权权利人眼中,中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现状如何?知识产权所有企业对本届论坛还有哪些期待?在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来自知名企业的相关人士。

  海关:打击侵权力度不断增强

  “从前是企业找到海关提出保护要求,现在,海关会到企业咨询品牌产品特点,主动提供保护。服务观念的飞跃使中国海关打击侵权假冒的力度和效果不断增强。”中国粮油食品 集团 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刘烈东告诉记者。

  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企业,拥有长城、水仙花、梅林、红梅等众多知名品牌。早在1995年,中粮公司就与中国海关紧密合作,重拳出击,联手打假。“近年来,我们亲眼目睹了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的过程。”刘先生说。

  中国海关打击侵权假冒货物的成绩有目共睹。以上海海关为例,自1994年起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以来,十年间,上海海关共查处各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700余起,案值超过了人民币1亿元,近三年来,上海海关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位居全国海关首位,有力打击了假冒、盗版产品在进出境渠道的流通,维护了上海口岸公平竞争的外贸秩序和权利人的知识产权。“这样的力度和效率,在发达国家也很难达到。”不少与会代表由衷地表示。

  耐克公司品牌保护总监魏端翔说,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知识产权权利人能够加强与海关合作的意识,及时进行知识产权海关备案,配合海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各国执法者能够将此次论坛作为信息交流的平台,加强国际间打击侵权假冒的互动与合作。

  “中国海关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做得很好,”飞利浦公司商标、外观设计和域名经理Vandekerckhove先生说,“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种种举措,不仅能够保护国际知名品牌免受侵害,更能够加速本土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发展,有利于民族工业的进步和国有品牌的创立。”

  企业:维权意识是关键

  强化知识产权边境保护,除了需要海关的努力,企业提高自身维权意识也是关键。中粮公司刘烈东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企业成功维权的案例——“不久前,海关曾在口岸现场查获价值1万多美金的假冒长城牌蘑菇,我们公司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配合海关认定货物侵权,在海关对侵权货物予以没收并对侵权企业予以罚款后,我们又及时向法院起诉,诉请法院判令侵权企业赔偿各类经济损失50余万元人民币。环环相扣的维权行动让侵权企业在经济和商业信誉两方面都受到了严厉打击,这样一来,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侵权企业再也无力从事侵权假冒货物的生产了。”

  侵权假冒货物对知识产权权利人贻害无穷,它不仅能够凭借低廉的价格抢占正牌商品市场,更可能由于质量低劣长期伤害品牌所有人的商业信誉。此外,使用侵权假冒商品,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也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因此,知识产权权利人打击侵权假冒产品应该不惜一切代价。”吉列公司总法律顾问姚红军说,“我们公司曾销毁一批3万节海关查扣的假冒金霸王电池,花费了近5万元人民币,这几乎等于3万节金霸王正品电池的价格。从短期利益看,公司好像吃了亏,但打击侵权假冒行动带给公司的长远效益远不止区区5万元。”

  为了团结起来打击侵权假冒货物,维护自身权益,中国110家外企组建了“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实行信息、资源共享,搜集侵权案例,以民间组织的形式加强与海关、人民检察院等政府机构的沟通合作。

  论坛期间,不少企业代表表示,希望通过企业与海关等政府部门各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双管齐下,合力打击侵权假冒商品,让它们不仅难以走出中国国门半步,在中国本土市场上同样寸步难行。

本报记者 张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