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家族管理任人唯亲 烟台民企面临人才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6:0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路敦海

  家族管理任人唯亲高层人才严重匮乏 

  前不久,烟台市某民营保健品生产企业因缺少相应的科研人员,迫不得已,主动与合作伙伴中止了开发新产品的合作,已经几年没有新产品推出的企业与新的发展机遇失之交臂
。据了解,面临与这家企业同样困境的企业在烟台还有很多,烟台民营企业真正感受到发展中的人才危机。

  烟台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烟台市民营企业的142.1万从业人员中,农村人口达100万左右,占总数的70%;专科以上学历人员寥寥无几,人力资源结构极不合理。高层次人力资源不足,制约着烟台市民营企业的发展。

  目前,烟台市共有民营企业13.3万户,民营经济在烟台市GDP中所占比重达到65%,在全部税收中的比重达到50%。烟台民营企业注重发挥本地经济优势,在政府扶持下,不断优化产业和行业布局,形成了门类齐全又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经济结构。去年在建千万元大项目达460个,今年上半年达480多个。在全部700亿元的投入中,利用金融机构贷款83亿元,引进资金140亿元,企业自筹资金达350亿元。烟台民营企业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据了解,由于高层次管理人力资源匮乏,烟台市绝大多数民营企业都实行家族式管理。从事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行业,生产的产品档次偏低,技术含量少,研究开发能力严重不足,产品更新缓慢。在这种企业中,创业者集所有者经营者于一身,企业内部任人唯亲,严重影响着企业的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烟台市一位民营企业家由衷地告诉记者:“我现在企业就面临人才匮乏的境地,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近期正准备到北京上海去高薪请贤。”

  尽管大部分民营企业正饱受“人才”匮乏之苦,但还是有一些企业已经打破“瓶颈”。像烟台的绿叶制药,佳隆纳米,荣昌制药等企业,近年来都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保持着健康的发展态势。目前,烟台佳隆纳米产业有限公司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人才已达到了25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1.7%,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科技人才队伍,承担并完成了1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据烟台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负责人介绍,烟台市所有民营企业几乎都集中在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化工塑料黄金采选、金属制品、建筑材料等行业,在科技含量高的电子、精细化工、高新技术等行业中,烟台市民营企业数量较少。

  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在发展之中,人才都是一个重要环节,没有人才就创造不出一流的产品和品牌。有关专家指出,烟台民营企业应当尽快建立起与企业需求紧密联系的培养快、使用好、待遇合理的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建立起信息畅通、体制科学的技能人才引进和市场配置机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人才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族企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