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必须有灵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18 亚太经济时报

  ——专访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田丰博士

  记者 巫燕玲

  广东最大的一次国际性企业文化交流活动———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于12月3日至5日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 “发展、责任、创新”为本次论坛的主题,同时也确定为中国企
业文化国际论坛宣言的主题。

  作为本次论坛的组委会秘书长,同时也作为一位对企业文化深入研究十几年的专家,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田丰博士在论坛召开之际,就本次论坛的主题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

  《亚太经济时报》:“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将于12月 3日——5日举行,广东省社科院是主办单位之一。作为组委会的秘书长,您如何定义“企业文化”?

  田丰:企业文化是一个群体的组织文化。它区别于整个社会文化,但它与社会文化又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根本的价值取向,并以增强企业凝聚力为主要目的。企业文化通过企业家和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渗透到企业的生产、管理、经营的整个过程,企业的经营管理、体制等的创新都体现在企业文化中。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我们经常说,企业要做有灵魂的企业,企业家要做有灵魂的企业家。有灵魂的企业应该是有文化的追求的,所谓有文化的追求的企业就是在追求利润的同时,既体现了利润最大化,也体现了它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仅仅为企业创造价值,也为顾客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企业员工创造价值。有灵魂的企业不仅仅追求物质利益,还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例如,企业应该有产业的使命。例如一个家电企业,在追求企业本身利润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把家电产业做强做大。有企业文化和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只追求短期的利益、狭隘的团体利益。

  成功的企业有成功的精神

  《亚太经济时报》:您之前也提过在中外企业文化的碰撞中,两种文化之间的最大差异是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但中外企业的发展并不在同一阶段。您认为,作为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塑造企业文化?

  田丰:当然,对中国企业来说,加强社会责任感,塑造自己的企业文化需要一个过程,首先是企业的主体必须要明确。企业要作为一个主体才能为其负责任,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政企不分,企业没有发展的动力,责权利不分明,企业不会主动地去考虑社会责任或者企业文化的问题。现在市场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用什么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动力,也就是说怎样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的问题,就已经提到企业的日程上了。现在企业所面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不仅仅面对着经济转型环境,而且现在的工人也在向文化人转变,工人也有自己的价值追求,是有个性的。那你用什么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呢?所以,要起用企业文化战略,提升企业内在的凝聚力,铸造精神的纽带,从而使企业实现从利益共同体向文化共同体的转变。成功的企业必然有企业精神,就像一面旗帜一样,体现一种共同的理想追求和价值目标,能够动员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为企业奋斗。

  价值转换形成自身文化

  田丰:那一个企业要怎样才能塑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各个企业可能不同,我认为企业文化要体现科学的精神、人文价值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当然各个企业可能因其产业特点、经营对象不同而有不同的战略追求,因而具体的企业文化也有差异。例如普遍的人文关怀要求,每个企业可能有所不同。像花园酒店去年就提出了“用心用情”的口号,而今年就提出了“关注世界”的口号。这些口号体现了服务业的特性——提升服务质量。这就是价值的转换。企业把人类共同的价值观转换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就形成了自身的企业文化。

  民企更需注重企业文化

  《亚太经济时报》: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研究员曾经指出:目前,我国的许多企业正面临从投资型转向战略型的过程,这个转型必须有企业的文化建设来支撑。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应当尽早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付诸实践。您如何看目前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

  田丰:刚才我谈到企业文化的建立的前提是企业的主体必须明确。而目前,相对比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国的民营企业目前的主体性更加明确,它不再依附于国家机关,更与市场接轨。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更能体现其个性,例如它的经营对象,经营范围,企业声誉等等。很多时候,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体现了企业的诚信。因此,从这一点来说,民营企业更需要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

  为什么有些民营企业做不大?就是因为他们的行为往往是短期行为,在中国,能够维系10年20年的中小企业不多,大部分在5-7年内就垮台了。这里就关系到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关系到企业文化的问题了。

  当然,现在民营企业经过大浪淘沙,也有些在慢慢地做强做大。但同时它们也面临着新的考验,特别是现在入世,民营企业也同样面临着国际竞争和冲击。所以民营企业无论从内在的发展还是外在的动力来说,都需要铸造自己的品牌。没有品牌,什么赚钱做什么,企业必定做不强做不大。企业必须要经营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东西。所谓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就是指产品不仅仅是客户需要的,而且也体现了企业的诚信、文化,凝聚着品牌的形象。所以,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文化竞争力的提升已经成为一个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企业文化与地区竞争力密切相关

  《亚太经济时报》:您在一篇文章《树立科学发展观 全面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中曾经谈到,“要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就要注重企业家队伍的培育。处在风头浪尖的广东,曾经涌出过一批叱咤风云的企业家。但许多企业不断‘城头变幻大王旗’,‘企业家’也如流星般昙花一现。时至今日,企业发展资金已不那么匮乏,市场容量也足够大,问题就在于缺乏能整合各种资源,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一批战略企业家。”您能不能具体谈谈这个问题?另外,您认为企业文化和地区竞争力有何关联?

  田丰:企业昙花一现有些是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本身的产品不适应而被淘汰,有些是因为企业的诚信企业家的素质不能与时俱进而引起的。像最新的新闻: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涉嫌造假及挪用公司资产在香港被拘,尽管事实目前还不十分明确,但是这对创维的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这其实就是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诚信问题。

  企业文化和地区竞争力是有内在的联系的。一个地区的企业文化发展得好,自然会出现很多知名品牌,对于地方的竞争力就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像日本的企业文化就早造就了很多的知名的日本企业和日本品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