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江苏国企借鉴上市公司聘外部董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5:0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南京12月1日电 昨天,刚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职务上退休的崔振亚,从江苏国资委主任仇中文手中接过聘书,成为江苏首批省属国有独资公司外部董事之一。这是江苏省属国有独资公司外部董事聘任仪式上的一幕,标志着江苏在全国率先实行的国企外部董事制度试点进入实施阶段。当日,共有6位来自江苏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刚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分别担任省国信集团、省农垦集团外部董事。

  借鉴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做法,国企外部董事试点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益尝试,目的是在企业层面解决出资人到位问题。江苏省国信集团、省农垦集团各聘3名外部董事,聘期3年。

  江苏省国资委主任仇中文介绍说,该省率先引入外部董事制度要完成三个主要目标:一是通过建立外部董事制度,实行决策层与经营管理层相分离,解决董事会与经理层人员职责高度重叠甚至一体化问题;二是通过建立外部董事制度,优化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成员结构,推进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高董事会决策能力和水平;三是通过建立外部董事制度,促进董事会各项工作制度的完善,形成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首批聘请的外部董事是在经过层层推荐、严格筛选的基础上,由江苏省国资委党委票决产生的,他们在经济、金融、法律、企业管理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外部董事受国资委委派,将直接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

  (沈国资 王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