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接连发生矿难事故 反思现行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40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10月中下旬以来,接连发生了多起矿难事故。先是10月20日发生的河南大平煤矿事故;后有辽宁山西吉林河北等地连续发生矿难;而还在紧急抢救中的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确认造成了25人死亡。

  据有关资料显示,今年头9个月死于煤矿事故的共有4153人。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各类事故平均每天造成300人丧生,每年经济损失相当于两个三峡工程的投资。据权威的国家安
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判定,这些事故绝大部分是人祸,而并非天灾,而且大部分可以避免。

  即使通过这些事故对相关责任人最后处理的结果,我们也能发现,这些灾难存在人为因素的说法是有根据的。至少,管理不善,责任不到位,是造成这些灾难的重要原因。但是,事实情况却是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政府,几乎没有不重视安全生产的,有的地方甚至还跟官员仕途挂钩;年年从上到下层层严抓不懈,电话会、现场会时时不断,自查自纠、大检查、突击查访经常进行,可谓是警钟长鸣。更主要的是,自从前几年明确了政府主要负责人承担安全生产相关责任以后,各地纷纷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有的地方还实行了“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但是,为何还是灾难不断呢?

  由此,就不能不让人审视目前这种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可行性了。

  其实,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权限和责任并不在于对经济实体的微观管理上,而在于通过依法行政,加强对社会公共服务的提供、提高和管理上。如果说安全生产作为社会公共安全之一,那么,对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而言,重要的不是严抓不懈地抓住每一个企业大搞安全生产,而是要作为执法者,跳出经济本身,从法制的角度,当好监督者的角色。

  因为企业的众多,安全生产管理的微观化和管理的连续化、不可松懈化,加上政府的工作并不单单是安全生产一项,政府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地去实地监督每个企业,这样看,所谓的责任制,其实不过是一种停留在纸上的东西,并不可能得到落实。如此,责任状虽然签订了,但政府无法天天实地监督,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面对安全生产需要较大投入、安全管理有时或与经济利益存在矛盾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就难免存在侥幸心理而铤而走险。

  因此,与其层层签订责任状,还不如强化政府的执法管理职能,甚至把中央到地方的安全管理机构垂直化,专门用来日常监督,同时一旦出了事故,就依法公诉,严格执法,把责任全部落实到企业负责人身上,或许就能大大改观这种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全生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