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2005:中国如何应对国际会计准则接轨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4:05 《财经时报》

  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国际部主任张为国强调,中国在阐述自己国际化立场的同时,也要注意国际上的另一个倾向——很多国家在采纳国际会计准则的同时,亦不会放弃本国会计准则。在张为国看来,中国要积极参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制订过程

  聚会时间:2004年11月19—20日

  聚会地点:海南三亚

  聚会名称:首届中国注册会计师精英峰会

  本报记者 邓妍

  “很多欧美国家都宣称2005年将以不同的方式采纳国际会计准则,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占全球比重越来越高的国家,到底应该怎么办”?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国际部主任张为国11月19日在出席首届“中国注册会计师精英峰会”时,作为第一名演讲嘉宾,开门见山地抛出了这一目前国内会计界最关注的热点问题。

  目前,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存在一定差异,如何顺应全球普遍掀起的国际会计准则化大潮?在国际化过程中,中国是否仍应制订自己的准则?在确保国际会计准则执行效果的同时,中国又应怎样提高本国会计准则的质量?

  这一串串难题正是首届“中国注册会计师精英峰会”讨论的焦点。峰会由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主办,是首个以中国会计师行业国际化为主题的会议。

  会议主题演讲嘉宾包括张为国、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路沛翘(Roger Best)等重要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的高层代表。来自全国实力最强的100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150余位高层会计专业人士出席了峰会。

  2005年掀起国际准则实施潮

  2003年末及2004年初,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发出多项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及对多项国际会计准则作出修订。这些新规则与中国现行的会计规定存在相当差异。

  这意味着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发行境内上市外资股的公司、国内上市金融企业,在按照国内会计制度编制报表的同时,也应提供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协调已成为目前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在此次峰会上,记者看到德勤专门编制了《中国会计规定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比较》,以供有关人士参考之用。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新修订和新发出的准则,几乎都将于2005年1月1日开始的会计年度生效。

  据张为国在演讲时透露,欧盟已经要求所有在欧盟上市的公司都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编制合并报表,包括香港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宣称采纳国际会计准则,或与国际会计准则全面接轨。

  路沛翘在随后的演讲中确认,香港会计准则将于明年起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面接轨。此前,香港会计师公会行政总裁兼注册主任张智媛曾表示,香港能较迅速与国际准则接轨,原因在于香港拥有所需的法律和规例,以及完善的准则制订架构和机制。

  采纳国际准则的矛盾

  中国是否要顺应这种国际化潮流?张为国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他指出,各国在采纳国际会计准则的过程中并非能一帆风顺。他在演讲中强调,在国际化过程中同样会面临一些矛盾。比如,各国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上可能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尤其是美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可能难以完全趋同。

  在张为国看来,美国的经济环境极其复杂,美国会计准则虽能适合美国的实际国情,但由美国推动改革的国际会计准则要满足多个国家的不同情况。这二者能否达成一致?张为国表示担心。

  张为国指出,国际化过程中面临的其他问题还包括:主要国家可能不会放弃本国原则;各国对准则执行的监管力度可能存在相当大的差异等。

  香港会计师公会公布的研究报告也显示,国际准则接轨存在六大挑战:有关准则能否容易的进行翻译;准则及结构过于复杂;修订准则的频密程度、范围幅度和所涉及之复杂性;中小型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面对挑战;负责执行准则的人士可能缺乏有关知识;各方对于“国际接轨”的意义缺乏共识。

  记者注意到,与会嘉宾和在座的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从业人员,几乎都突出强调了国际会计准则的日益复杂性。

  中国应积级参与国际会计准则制订过程

  面对上述冲突,中国应该怎么办?张为国强调,中国在阐述自己国际化立场的同时,也要注意国际上的另一个倾向——很多国家在采纳国际会计准则的同时,亦不会放弃本国会计准则。

  张为国指出,中国仍应制订自己的会计准则。这既是维护国家主权的体现,也是因为中国国情具有很多明显的特征。

  此前,在多个场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的有关官员都曾公开指出,中国支持会计准则逐步实现国际化。但他们也呼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在寻求国际协调时,应该充分考虑各国国情,求大同、存小异,实事求是地发挥会计信息对经济发展准确反映的作用。

  在张为国看来,中国要积极参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制订过程,争取在各个层面上有更多的中国代表参加准则的制订过程,扩大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的交流,增进国际同行对中国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的理解。此外,要站在正确的立场上使国际会计准则更趋合理,并力争国际会计准则包容中国的特殊情况,或给予例外处理。

  张为国强调,中国在向国际化靠近的过程中,自身也要着力于提高本国准则的质量。

  为了确保准则执行的效果,张为国表示,有关部门应推动《公司法》等的修改,避免政策法规诱导的利润操纵行为,要建立一个创造“利润不在多少,关键在真实”的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会计准则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