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外企要不要建工会 > 正文
 

手续不齐无法退休 工会介入特事特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02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在劳动强度大、粉尘污染严重的水泥厂工作多年的下岗职工,申请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时却因工龄无法查证而不能退休。在工会帮助下,最终这些下岗职工以工资表为证顺利通过了审核。据悉。年内他们就能从社保部门开始领到退休金,再不用天天为生活费无着落发愁了。

  手续不齐无法退休

  2003年3月,在眉山东坡区的一个“区长接待日”上,毛仲丽、梁明泉等12位愁容满面的下岗工人找到了区长。原来,他们是原眉山县水泥厂的水泥工,已工作了几十年。由于水泥厂是由70年代一个石膏粉笔厂分离出来的,因此生产技术落后工艺简单,厂区粉尘污染严重。1999年,毛仲丽等人因企业转制下岗。之后听说国家有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政策,于是要求按政策为他们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

  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东坡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很快收到了《区长接待日群众来访问题复办通知》,要求该区与区计经局一同调查处理此事。但是,在劳动部门与计经局经过调查后得出的结论却是:通过调阅档案查看,由于当时档案管理不善,每个职工在工作期间工种记录不规范,甚至有的没有记录。从档案记载来看,不符合特殊工种退休条件。

  工会介入维权协调

  请求特殊工种退休的申请没被批准,毛仲丽等职工无奈之下找到了眉山市东坡区工会。对于他们的情况已有一定了解的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谢华成接待了职工们,经过调查了解,谢华成认为职工们提供的情况基本属实,要求也基本合理,应该予以解决。

  8月2日,谢华成在工会、劳动、计经三部门联席会议上提出专题,对12名职工请求特殊工种退休的问题进行研究,得到了其他部门的全力支持。经三方讨论决定:首先要求原眉山县水泥厂职工,认为符合特殊工种退休条件的,在区计划经济贸易局申请报名。然后由该局派人协助查找相关资料,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资料装入每个人员的档案。其次,区劳动部门组织人员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对每个职工的材料进一步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多次找职工代表核实情况,做到不符合条件的不上报,符合条件的不漏一人。最后,区总工会对每步工作实施监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年内可望拿到退休金

  据了解,由于原水泥厂领导不重视,加上管理不善,因此难以证明生产线工作的职工特殊工种的实际工作时间。在工会工作人员的集思广益之下,办法最终被找到了:所申请人员,如果有工资表不就能证明他们在水泥厂的工作吗?于是,申请人员找来在水泥厂一段时间的工资表复印,以证明其在特殊工种岗位工作并达到了特殊工种工作年限。而申请人员中,有一部分人年龄未达到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年龄,因此在通过认定后,待其达到特殊工种退休年龄后,再上报批准。

  最终,经调查审核,毛仲丽、梁明泉等9人符合退休条件,很快他们就能到社保部门领取退休金了。

  四川新闻网记者 盛利

  声明:转载本稿必须得到四川新闻网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订转载协议的合作单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