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千错万错都是经理人的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8:21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11月2日,国内最大的ERP软件公司用友宣布:“从2004年11月1日起,何经华不再担任用友软件股份公司总裁职务,由董事长王文京兼任公司总裁。

  和当初以创纪录的年薪500万出任用友总裁所引起的轰动相比,何经华的离职引起的业内的强烈地震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切再次证明了“IT行业离职比上任更具轰动性”的传统。或者我们可以理解为人们对于经理人的关注热情远远大于公司本
身,甚至公司的老板也莫能望其项背。

  经理人,尤其是职业经理人的出现,在耀眼的光环背后,似乎总存在着一个更为巨大的黑洞。就连国内声名最显赫的CEO张瑞敏也总是将“如履薄冰”挂在嘴边。而更多其他的经理人则是不断有人冒出来大喊“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这让我想起了我正在看的一本书《职业经理人生存法则》。既然是职业经理人,那么所谓的高薪与荣耀都必须放到一边。

  职业经理人要明确的是,我是在为老板打工,广而言之,是为广大的股东打工。《职业经理人生存法则》更是明确提出“时刻为股东利益着想。”因为股东唯一关心的就是公司的利益。如果公司的利益无法让股东满意,那么职业经理人只能去寻找新的职业了。想当年最具轰动效应的“王志东与新浪事件”,就是因为王志东个人的宏大目标和股东对于新浪网盈利的目标无法调和所致。当时的新浪董事长段永基公开质问“难道我就没有权利换个花钱少一点的经理吗?”虽然当时王志东获得了公众和媒体的一致支持,但在资本的意志面前,他还是不得不选择了离开。

  职业经理人要牢记的是,要有强大的执行力。很多经理人信奉“眼光有多高成就就有多大”。此话虽然不错,但请不要忘记,现在全球最大的企业不是什么高科技的微软,也不是搞金融的花旗银行,而是那个卖百货沃尔玛。可见,执行力对于企业起着决定作用。因此,《职业经理人生存法则》将“具备强大的执行力”作为经理人的第三生存法则。对于中国的职业经理人而言,很可能要面对具有强大技术和资金优势的跨国企业竞争,那么,执行力就成了他们必须得心应手的必备工具。在李嘉诚的塑胶花生意刚刚在香港后的成功的时候,一家美国的大型商行决定来港考察他的工厂。李嘉诚毅然决定在一周之内将工厂迁到新址扩大规模。租新厂房、退旧厂房、招聘工人、培训工人、购买设备、搬迁设备、调试设备。面对如此众多的困难,李嘉诚硬是在一周的时间内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争取到了进入北美市场的机会,从而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就是依靠着这种执行力,造就了日后李嘉诚的成功。

  王文京重新回到了用友总裁的职位,在经历了上市暴富和被股民质疑的起起伏伏后,终于悟出了职业经理人的真谛“千错万错都是经理人的错”,也因此,他有可能从职业经理人和股东的角色转换中找到新的平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