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互联网周刊》2004 > 正文
 

京东方惊险一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5:55 《互联网周刊》杂志

  一个2002年净资产还仅为21.83亿元的公司,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做到了以下事情:斥资3.8亿美元收购韩国现代公司3.5代液晶屏生产线;耗费10.5亿元控股冠捷科技。这个公司是京东方,做到这些,它凭借的是精准的战略眼光、精妙的财技和过人的勇气,它的经历印证了一个非常通俗的道理:任何战略都有冒险的成分,只有“大赌”才能“大赢”。

  而今天,液晶产品进入产业周期低点、公司后续世代线投入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京
东方却投资12.5亿美元建成了在一部分人眼中“还未投产就已落伍”的第五代液晶屏生产线。善于抓住时机实现突破的京东方,这一次是否能凭借五代线实现惊险一跃?

  京东方决战第五代

  要穿越重重考验,京东方需要的不仅是精巧的财技和过人的勇气

  本刊记者 陈钢

  2004年北方的寒风似乎来得特别早,不过这并未丝毫影响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海龙电子城里熙熙攘攘的人流。33岁的马应平在这里做电脑配件(主要是显示器)生意已经有三年光景,两个顾客刚刚在他的柜台买了一台液晶显示器。“最近LCD的销售特别好,主要是降价厉害,像他们刚刚买走的这台15英寸的液晶显示器,两个多月前的价格是2300元,现在只要1999元。”马老板说,“估计价格还要降。”

  这种降价对于马先生的顾客来说当然是求之不得,但对于众多像京东方这样的液晶显示器厂家来说却是十分头疼的事情。新产品线的大量投产,使得液晶产品已经走到了产业周期的低点。据统计,在2004年已经过去的这些日子里,在中国台湾、韩国、中国大陆已经建成了4条5代生产线、2条6代生产线和一条4.5代生产线。在即将到来的2005年还将有1条5代、1条5.5代、4条6代和1条7代生产线要投产。由于产能和库存的大幅增加,第三季度液晶面板的价格大幅下调。据液晶显示面板生产商三星估计,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面板价格还将大幅下降10%~15%,这一观点已经得到包括生产厂商和研究机构的广泛认可。京东方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润下降印证了行业的低迷。

  精妙的财技

  资金的保障对于企业来说就像是血液的流动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一样,而对资金需求量极大的液晶行业来说尤其如此。所以,敢踏入液晶领域里的公司清一色都是国际大公司。和三星、索尼等国际公司相比,京东方在资产规模上并不占有优势。但一个2002年净资产还仅为21.83亿元的公司如何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能做到收购3.8亿美元的韩国现代公司3.5代生产线;耗费10.5亿元控股冠捷科技;花费12.5亿美元建成第五代生产线?你可以把这一切看成不同凡响,也可以说不可思议。但你不能否认,这一系列的大动作绝对需要勇气、需要精确的战略眼光,需要多方的支持,更需要精巧的财技。

  为了做到这一切,京东方采用了各种融资手段,翻开其近年的财务数据,查阅公司的财务报表,可以清晰地看到其历年负债率:2002年为61.06%,2003年为74.28%,在公司2004年初增发B股后,负债率稍有降低,但第三季度仍为66.32%。但紧接着公司将要为第五代生产线花费巨大开支,预计负债率将再次上升。专家认为:“对于一个高成长性行业内的企业,这应该算是基本正常的。再高,超过70%,风险就比较大一点。”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没有北京市政府的支持,即使有心使用如此高的财务杠杆也是难以实现的。由于TFT-LCD投入产出大,技术含量高,在北京市政府的产业规划中的重要性和芯片业别无二致。上海方面上广电已经决定投产第五代TFT-LCD生产线,北京方面也在积极跟进,而且京东方在显示领域里面已经耕耘多年,选择对其进行扶植理所当然,所以京东方的TFT-LCD业务获得了北京市乃至国家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1]  [2]  [3]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