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中远集运拟在港上市 集资约156至234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4:56 第一财经日报

中远集运拟在港上市集资约156至234亿元

  酝酿已久的中远集团子公司中远集运赴港上市计划正式启动。

  虽然中远集运方面对此消息拒绝表态,但集团方面对此予以了肯定。

  "中远集运的确是敲定在港上市了。"昨日,中远集团企业文化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

  来自消息人士称,中远集团拟分拆其集装箱运输业务--中远集运赴港上市,初步集资规模在20亿至30亿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高达156亿至234亿元。其初步招股时间表暂定为明年上半年,联席保荐人为汇丰证券及瑞银集团两家。

  "中远集运可以说选择了一个比较好的时间上市,这对其上市所确定的股价以及募集资金的多少都非常有好处。"光大证券的王华分析说。

  2004年以前,中远集团集装箱运输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以来,此项业务已经大幅好转。根据预测,2004年中远集运的年报成绩将会非常好。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进口原材料、能源的强劲需求,推动了海运的稳定发展。估计未来两、三年干散货运将持续景气,这正为中远航(行情 论坛)运(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分拆船队业务造就海外上市时机。反映散货航运的波罗的海指数,今年六月底跌至2600点后,近期受惠冬季散集货旺季,由低点反弹逾九成,至5190点。

  中远集团是拥有和经营着600余艘现代化商船、3000余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过2亿吨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作为以航运、物流为核心主业的全球性企业集团,中远在全球拥有近千家成员单位。且旗下控制着7家海内外上市公司(包括参股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

  中远集运目前经营超过120艘集装箱货船,总箱位超过25万个标准箱,其中13艘5400个标准箱超巴拿马型集装箱,5艘8000个标准箱的集装箱船计划年内投入服务。中远集运现在经营全球二十多条航线,遍及欧洲、太平洋等地,占全球箱运份额约4%。

  另据消息称,中远集团旗下的海外上市公司中远太平洋(行情 论坛)(1199,HK)已入股比利时安特惠普港口新码头项目25%股权,涉及投资为3070万港元。这是继在新加坡港口投资后,中远太平洋第二个海外港口参股项目。中远太平洋副总裁黄天佑说,集团仍有多个计划在进行中,计划的重点是集装箱码头。

  "按照集团目前的发展态势来说,中远集运赴港上市也符合集团的整体发展规划。"中远集团另一上市公司中远航运(600428,SH)的公关经理田明大如此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远集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