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内鬼 防不胜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1: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期,企业出现“内鬼”的报道频频现于报端。“内鬼”往往防不胜防,他们专门挖空心思骗取上司、老板的信任,谋取一定的利益后走人,有时还会暗地里扮演“克格勃”的角色,泄漏商业机密,给企业造成极大的伤害。

  企业为什么会出现“内鬼”?企业应该怎么来应对“内鬼”?本报特邀在管理学、领导学、文学等领域颇有造诣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刑植朝就此话题进行探讨。刑植朝是今
年创立的省级国际信用管理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国家重点社科基地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1、缺乏人才跟踪制度

  记者:您认为企业里出现“内鬼”有哪几方面的原因?

  刑植朝: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内鬼”本身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从人力资源管理来说,进人时如何选择,如何把好第一关口,极其重要。但是,在中国,目前尚未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对一个人从学校到社会一生的信用历史无法跟踪了解,给人力资源部的选才带来很大的困难。这容易使企业老板在任用人才上出现偏差,把李鬼当成李逵,出现“内鬼”就不足为奇了。

  记者: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刑植朝:人力资源部门对录用对象在录用前和录用后进行跟踪调查,主要了解他们的信用历史和现状。必要时还要建立公开、畅通的民主通道,对重点提拔人员给予事前与事后的评议,并针对种种不道德的行为制订出相应的约束机制与淘汰措施,目的是纯洁队伍而不在于教育。

  从根本上来说,我国需要建立人才信用跟踪体制,建立完善的人才发展档案。许多西方国家已经建立了这种信用跟踪制度,每个人的信用史都会被完整记录其中,甚至包括乘地铁时候的逃票记录。不过,从我国的国情来看,这种制度在我国出现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2、“无商不奸”让企业上演“无间道”

  记者:为何会存在“内鬼”文化?

  刑植朝:这恐怕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中国传统文化有许多优秀的文化,给企业的发展以激励和精神理念上的支撑。但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商不奸”等思想文化糟粕仍然起着一定的负面影响。在某些西方学者的眼中,中华民族是一个不

  诚实而且不信任他人的民族,这一点在史密斯《中国人的性格中》、韦伯的《儒教与道教》等书中都有这样的观点,这样的观点显然是偏颇的,但是,我们也不要低估旧文化糟粕的影响与作用。

  所以,须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四子”)的伦理道德标准给予教育与熏陶,把德提高到治国的高度,把诚信作为修身之本,使人们深刻地认识到信义、信任、诚信是中国社会道德的基础,让信用伴随自己的一生。

  3、讲诚信从老板做起

  记者:一个巴掌拍不响。企业本身有哪些问题?

  刑植朝:从企业内部来检查———企业老板本身诚不诚信,兑不兑现自己的诺言。企业老总的言行对员工的影响是很重大的,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影响尤甚。老板们必须认识到,让更多诚信的人做最有用的事,首先要提高自己的诚信。

  如果企业老总能够做到用平等、用理解、用信任、用发展空间、用严格的要求、用宽容尊重人,把员工忠诚和自己对企业对员工忠诚作为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那么,必然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内化为诚信、守信的精神。反之,就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因为你对自己的企业、员工都不讲信用,在社会生活中,在企业运作中,点点滴滴加起来就会潜移默化地给他们坏的影响。

  4、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可少

  记者:目前我国一些企业逃避其应负的社会责任,用工环境实在不敢恭维,致使员工怀怨在心,为出现“内鬼”埋下祸根。

  刑植朝:是的。企业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只是个社会道德问题,随着我国加入WTO、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它还很大程度上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比如,SA8000体系认证和“全球协议”的推展必将对中国企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SA8000是全球第一个关于社会责任的国际标准,其主要内容涉及到人权和劳工权益问题,包括企业不能雇用童工;企业雇用员工时不应要求员工缴纳押金或身份证;应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等等。

  SA8000虽然是一项国际认证标准,但对我国多数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而言相对较高,意味着成本的提高、产品竞争力的下降。然而,它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进入发达国家的新的贸易壁垒,而关系到人权和劳工权益的问题,实质上关系到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如果对“后世界工厂”时代的准入证不积极去靠拢的话或在实践中违背了,都会导致员工与高级管理人员产生更多的心理障碍,产生更多的离心力,这样一来,他们就必然会寻找新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5、构建企业文化根治“内鬼”

  记者:企业应该怎样从根本上治理“内鬼”?

  刑植朝:“内鬼”的出现是正常的,也是可以应付的,在研究分析“内鬼”主观原因和拟定治理对策时,有一点必须提醒老总们注意的,就是如何构建企业文化,因为人的内心,只有文化渗透才能进入心田,只有制度约束与管理监督到位,才能防止商业秘密的泄露,才能从根本上治理企业的“内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