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成功营销》2004 > 正文
 

上海火速的火速增长奥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7:48 和讯网-《成功营销》

  文/本刊记者 邱小立

  上海火速,一家成立仅有6年的企业,在公司创业初期,曾经历过两次倒闭,但在最近4年里,却创造了综合经济指标年均增长速度300%的奇迹,年营业额从2000年的150万元,跳跃到2003年的七、八千万元,而且现在营业额还能够保持月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样的增长速度,无疑可以获得众多的羡慕眼光,但上海火速公司的总经理刘小光告诉记者,羡慕
眼光的得来,最大的奥秘是网络实名。

  艰难的创业期

  1998年10月,海员出身的刘小光创办了火速信息网,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次年现金流就出现问题,员工整体逃离。刘小光开玩笑说:一天早上,他发现自己成了光杆司令,办公室里一个员工都没有,一夜之间全部人间蒸发了。公司不得不停业。

  2000年1月,在获得风险投资商的资金支持后,刘小光准备重整旗鼓。4月2日,上海火速推出辅助购物门户网站“一比多”,这是全国首家提出“辅助购物”概念的电子商务网站,在4月中旬参加上海互联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评估会上,被评为“发展思路清晰、创意独到、域名极富寓意的有发展前景的网站。”很不巧,2000年4月开始,纳斯达克指数像破堤而出的洪水一样狂泄而去,风险投资商对IT行业失去信心。刚刚有了一个美好前景的上海火速,被风险投资商无情的抛弃。现金流的断裂迫使上海火速第二次倒闭。

  不得不佩服刘小光不屈不饶的精神,2000年8月,在向亲戚朋友筹借了2万元后,他又开始了新一轮创业历程。

  搭上快车

  刘小光告诉记者,上海火速进入快速发展期,是在2001年10月,代理3721网络实名产品后。

  他描述了代理网络实名的过程:2001年前后,3721推出了网络实名这样一个快速上网工具,当时,也有别的公司推出类似的产品。2001年的3721和网络实名的知名度都很小,而且那个时候的网络实名,还得下载插件才能够使用,比较麻烦,很多人都不愿意代理这个产品。但刘小光分析发现,虽然网络实名需要下载插件才能够使用,但它的插件覆盖面已经很广,据3721提供的数据,插件已经覆盖了85%的上网用户。上海火速自己进行的调查也证实,网络实名的辅助插件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覆盖面。之前,上海火速自己开发了一个网络推广监测的系统,能够监测各个网站的访问量,根据这个系统反馈的信息,每天都有为数众多的网民通过网络实名访问各个网站。因此,刘小光感觉,网络实名这个收费低廉的产品能够为他们的客户带来实际价值,能够带来客户想要的访问量和品牌的提升,也同样能够帮助上海火速快速成长。

  后来,上海火速一个客户的实际应用效果,更坚定了刘小光对网络实名的信心。2001年,一家卫浴洁具企业委托上海火速建设公司网站,虽然网站很快就建好了,但最初每天的访问量很小,每天只有两、三百人。后来这家公司通过网络实名推广自己的网站,仅购买了几万元的网络实名产品,就让网站的访问量实现了几十倍的增长,而且访问者绝大部分都是卫浴洁具的潜在消费者。

  这个鲜活的成功案例给刘小光的启发是,网络实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02年3月,上海火速成为3721网络实名上海地区总代理后,就立即进行内部扩张,扩大公司规模,更换办公场所。之后,2万多家上海的企事业单位通过上海火速购买了网络实名产品。而选择网络实名产品的客户,一般来说,对其他网络应用产品同样存在需求,这就反过来拉动上海火速提供的域名、虚拟主机、邮箱等基础网络应用业务。就这样,上海火速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火速增长,每月的营业额上升到五、六百万元,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民营科技企业。

  今年年初,网易将它的搜索引擎上海地区独家总代理交给上海火速。刘小光透露,其实是网易主动找了他们,网易看中的是上海火速手中近3万个客户资源,看中的是这些网络终端潜在的消费能力。其实,上海火速手中所掌握的客户资源,感兴趣的企业并非网易一家。刘小光笑着说,网络实名带来的客户资源,让他们有了一个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火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