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浙江·中国民营企业峰会 > 正文
 

民营企业要往更高处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3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志达

  第二届浙江.中国民营企业峰会11月6日至7日在杭州召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浙江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和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共同主办的这届峰会,吸引、会聚了全国2000多位民营企业家。会议设主题报告会、民营企业家高峰论坛、民营企业国际投融资论坛、企业家沙龙、民营经济强市市长论坛、民营企
业领袖2004年会等多种形式的大会与分会,内容十分丰富。记者不能分身,只就所参加的几个会,写下一些感受。

  新的发展面临新的选择

  众所周知,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重大成就之一就是民营企业的崛起和发展。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个体经济、家庭经济的出现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乡镇企业的改制到21世纪初民营企业的规模化、集团化,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份。目前民营企业的户数与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总和相当,无论从企业数量、注册资本金、产值、市场零售额,还是从税收贡献、吸纳就业数量、出口创汇方面来看,民营企业都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国民营企业走的是一条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被证明是方向正确的道路。而浙江的民营企业就是全国民企的典型代表。在这次峰会的主题报告会上,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郑宇民在发言中做了这样的表述:有人曾经认为浙江的民营企业属私姓资,事实上,浙江的民营经济属初姓社,属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人曾经认为,温州是培育和滋生资本主义的温床,结果呢,温台地区成了浸润市场经济种子的温泉;有人曾经预言,民营经济在一个地区的占比超过30%,这个地区就要变天,事实上,浙江民营企业的增加值占比已经超过70%,浙江的天仍是明朗的天。他说,当前,在十六大旗帜的指引下,“两个毫不动摇”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民营企业“可不可”“要不要”的问题已经成为历史的话题,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民营企业面临新的选择———下一步往何处走。

  新的阶段面临新的挑战

  进入21世纪,民营企业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陈佳贵研究员在大会上对这种挑战做了具体的分析:首先,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宏观体制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国民企是在计划经济的夹缝里发展起来的,那时国家对公有制企业管得很死,要求他们按照指令性计划进行生产和销售,这就为民营经济留下了发展的空间,现在指令性计划已经成为历史,国家已初步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管理经济,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发挥着基础作用。其次,市场主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家对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进行了重大改革,他们的机制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而且这场改革还在继续进行,无论是公有制企业,或是民营企业,都将成为市场上的平等竞争主体。再次,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国不少民营企业诞生于商品短缺的时代,那时产品只要生产出来就有市场,现在我国市场上几乎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且,国际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近些年来,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不少外向型的民企的出口遇到了许多困难。加入世贸组织后,跨国公司又纷纷进入我国,把跨国公司的国际竞争深化成在我们国内的竞争,无论是公有制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郑宇民则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说,大家都知道,浙江有190万家属于民营性质的市场主体,可能有人并不知道,这其中有165万是个体户,注册资本金平均只有2万元;浙江的土地资源紧缺,可浙江的开发园区的投资密度却平均只有每亩38万元;浙江能源紧张,可浙江的主要产品的单位能耗却比一般发达国家高出30%。

  种种挑战,要求我们做出新的选择。党的方针政策把非公经济请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门,但是民营企业怎样做,做得多大、多强,能走得多久、多远,就要看企业自身对路径的选择了。

  新的问题带来新的要求

  参加这次峰会的还有很多的经济学者,他们许多人都谈到了企业的竞争力问题。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组织完成的东西南北中五省抽样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民营企业及其竞争力的提升正处于关键期和重要机遇期。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系统剖析了影响民营企业竞争力提升的五大因素:一是不尽合理的产权结构与治理结构。在一定阶段,集权式治理结构和家族式管理有助于形成民营企业竞争力的形成;但从长远看,民营企业从传统的家庭制转向现代制是势在必行的。二是创新能力的高低。创新是一个有助于增大企业产品和服务差异性、积累战略资产和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的有效手段。强烈的企业创新冲动与偏好,是大幅度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条件。三是人才与人力资源短缺。工资低、城市发展环境不理想及有限的发展空间,是民营企业招聘不到合格人才的主要原因。由于财力和人才的短缺,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中小型民营企业只能采用创新模仿的办法参与市场竞争,阻碍了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四是较高的商务成本,这包括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信息费和与政府管理部门的交易费用等。当前我国的民营企业多数仍处于依靠外延扩大再生产的阶段,对土地高度依赖,而过高的土地价格直接影响到民营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落后地区民营企业获得市场信息的代价过高,也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五是市场化程度。由于我国不同省份的市场化程度不同,民营企业竞争力形成和提升所受到的影响程度也不同。市场化程度高的地方,往往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从而使民营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加速。

  刘迎秋说,这些现实问题在民营企业的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克服这些问题的制约,民营企业就要往高处走,往更高处走,要用科学的发展观引领民营企业不断提升其竞争力水平,要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制度变革,大幅度提升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要坚持以人为本,构筑民营企业的人才工程,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水平,等等。同时,各级政府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增强市场调节的力量,扩大市场调节的范围,尽可能帮助企业降低商务成本,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创新环境,强化社会诚信意识和法制环境建设,制定和实施产业发展计划和政策,引导民企产业转型和升级,加大金融改革的力度,为民营企业往更高处走,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创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