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信用是红是黑网上一查便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5: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王伟

  昨日上午,随着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共同按下按钮,全国首个全省范围内跨地区、跨部门的信息系统———“广东省企业信用信息网”(http://www.credit.gov.cn)正式开通。全省180万家企业的信用信息资源,在网上免费向社会公开。任何人只要登录该信息网,输入相关企业名称,立即可查到所有关于该企业的
工商登记注册资料、纳税情况以及曾获得的荣誉称号、不良行为记录等信用信息。

  契机

  粤东地区出现企业信用问题

  该信息网由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牵头,整合了省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质监局、人行广州分行、海关广东分署等部门以及全省21个地级市相应部门所掌握的全省180万家企业的信用信息资源。据了解,广东省企业信用信息网是依法治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省政府“十件大事”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2002年初,针对粤东地区出现的企业信用问题,省委、省政府提出开展企业信用信息网建设试点,提出以“重塑形象、重建信用”来促进粤东地区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紧接着,广州、深圳、惠州等市也相继开通企业信用信息网,这些来源于政府部门的企业基本情况和信用红黑记录被公开披露后,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操作

  企业不良行为一律记录公开

  记者昨日登录广东省企业信用信息网,网站的首页共有四个栏目:“优秀企业”一栏公布全省有哪些是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免检产品企业等;此外还有“信用公告”、“信用曝光”及“不良行为企业记录”。在“不良行为企业记录”这一栏中,曾被吊销的企业、因违法违章行为受到处罚的企业、有税收违法行为记录的企业、逃废金融债务情况记录企业、逃骗套汇违法行为记录企业、走私行为记录企业等将一一在网上予以公布。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电子政务处处长神志雄称,以往由于信用信息的不公开不对称,在市场经济的交易活动中,有一些企业专门从事诈骗活动,而信息网开通后,企业的每一信息都经过相关的政府部门核实,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企业双方交易时,只要上网一查就可以知道对方企业的资料,了解到该企业信用度。

  “为了做出公正、权威,不管该企业的有多大,业绩有多好,只要出现过不良的行为,我们都一律照登。”神处长说完后试着在网上输入一家广州著名的中外合资企业,记者看到尽管在“荣誉记录”这一栏写着是“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但在“不良记录”一栏里面明确地登出了该企业曾有三次逃税的行为。

   问题:信息不属实怎办 

    回应:企业可投诉更正

  信息网上企业信息多长时间更新一次?由谁来更新?有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广东省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的副部长谢杏回答称,信息的更新是信息网能够有效发挥作用的关键,7个政府部门在组建息网时已经联合制发了《广东省企业信用信息网业务规范》,要求各部门有及时更新信息的义务。同时,如果企业认为所公布的本企业信息有不属实之处,可以直接在信息网上投诉,但必须要注明真实的姓名与联系方式,然后信息中心将投诉转给相关的部门核实更正,对于匿名信将不予受理。

  问题:会否泄露商业秘密 

    回应:e-信用证有密码

  记者浏览该网站时发现所公布的企业信息许多都涉及企业的基本资料,这样会否泄露企业的商业秘密呢?谢杏说有些涉及企业商业秘密的信息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因此不会向公众公开。信息网为交易双方企业提供了一项叫e-信用证的服务,即一方企业可以按一定程序在网上制定一个e-信用证,设定密码,在交易过程中,企业可以将密码告诉对方企业,对方企业输入密码后可以查到更多的该企业的信息。

  神志雄也透露,什么样的信息适宜公开,什么样的信息不能公开,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录应公开多长时间,暂时都还没明确的法律依据,目前省政府正在抓紧组织相关条例的起草工作,省人大也将其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