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海外文摘 > 正文
 

18个月的并购案两位CEO间的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2:35 每日经济新闻

  甲骨文收购仁科的背后故事

   公司故事埃里森出了口恶气

   甲骨文收购仁科事件已持续长达18个月,最终甲骨文以103亿美元收购仁科。这起创硅谷收购先河的并购战也最终落下帷幕。

  2003年6月2日,仁科以17亿美元收购了顶尖软件提供商JDEd-wards公司,晋升商用软件业老二,直逼老大甲骨文公司。同年6月6日,甲骨文宣布,准备以51亿美元收购仁科,至此甲骨文并购仁科案拉开了序幕。

  18个月已使当事人和关注者都感到疲惫不堪。在完成收购的最后一刻,人们对这一事件本身的兴趣开始下降,而收购背后发生的事故却是耐人寻味。

  两家CEO关系紧张

  从仁科购JDEdwards,到甲骨文购仁科,两宗收购案如出一辙。出发点都是吞并对手,赢得市场份额,从而称霸一方。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起连环收购案的背后隐藏着业界争霸的较量和私人恩怨。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公司性格鲜明的CEO。

  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与仁科的前CEO克雷格.康威一直以来关系紧张。

  今年59岁的埃里森是甲骨文的创始人,而49岁的康威曾经在甲骨文工作过8年。1993年甲骨文发生人事变动后康威便离开了甲骨文。此后,两人一直在公开场合互相攻击。

  这次收购事件就是埃里森主动挑起事端的明证。他开始提出以51亿美元收购仁科,后来不断加价,提高到77亿美元,最后定格为88亿美元。

  埃里森多次表示,如收购成功,甲骨文不会将仁科作为独立品牌来运作,也不会立刻向新客户销售仁科的产品。这令仁科极为不满,认为甲骨文是在恶意报复。

  业内指出,甲骨文对仁科的敌意收购完全是出于埃里森的个人意愿,他希望能够将康威排斥在竞争之外。企业应用软件咨询专家约舒亚.格林贝姆说:"埃里森是一个非常难缠的竞争对手,我认为他的收购计划没有其它目的,完全是针对康威。"

  在这种掺杂个人恩怨的较量中,埃里森还是略微领先。今年10月,康威辞职,埃里森在一对一的较量中先胜一局,并为收购扫清第一块绊脚石。

  IBM最后一刻置仁科不顾

  收购案期间,蓝色巨人IBM被视为仁科的"救星"。

  今年9月,仁科在年度客户大会上宣布同IBM结盟并签署了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根据该合同条款,今后IBM的中间件和仁科的应用软件将捆绑销售。

  消息传出,许多分析人士就此认为,IBM将拉仁科一把。毕竟放任甲骨文收购仁科对IBM非常不利。

  然而,帮仁科一把可能并不是IBM的初衷。IBM不希望甲骨文产品独霸市场,但如果仁科被甲骨文吞并,这种局面将势不可挡。此外,微软有可能并购德国的SAP,这就迫使IBM不得不考虑给自己找一家能在今后开展合作的独立应软件开发商。

  IBM虽然不愿看到主要竞争对手甲骨文实力进一步增强。但是,权衡利弊得失,IBM最终还是决定不介入收购战。理由很简单:首先,IBM选择余地大。它可以支持西贝、仁科以及SAP等多家公司的应用软件。

  其次,IBM与仁科的合作并不具排它性。一旦IBM收购仁科,它将面临失去SAP支持的危险。

  最后,由于前仁科产品的销量不断下滑,公司股价也受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而法院做出有利于甲骨文的裁决更是让仁科雪上加霜。

  由此看来,IBM同仁科结盟并不能说明IBM有意收购,相反IBM更愿意看到仁科继续保持独立。

  不可否认,IBM与仁科结盟在一段时间内给仁科的老用户们带来了心理上的安慰,稳定了仁科的军心。但在最后一刻,IBM还是放弃了仁科。

  仁科反垄断武器不奏效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仁科并不成功的反垄断策略。原本,仁科想藉反垄断武器赢得同情,并希望通过法律手段留住自己"独立"的最后一丝机会。

  仁科使出浑身解数,并以法律的手段抵抗甲骨文的收购,但也为此付出了不菲的代价。据粗略统计仁科为"独立"花费至少7000万美元。

  但仁科试图扭转局面的打算最终被粉碎。先是美国司法部以反托拉斯为由试图阻止甲骨文收购,但被法院通过。

  随后,也就是今年11月初,欧盟裁决甲骨文收购仁科合法,不存在违规行为,这为甲骨文扫清了另一道法律障碍。

  仁科处处设障,而甲骨文总能逢凶化吉。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仁科,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答案不言自明。"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是商业领域的不二法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