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求职要小心三类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1:58 半岛都市报

  半岛都市报2月26日讯(记者 任金梅 通讯员 王建华) 随着节后返程高峰的来临,岛城也进入了求职高峰期,一些“黑中介”、皮包公司也设下了种种招工陷阱,每年节后都是招工诈骗案件高发期。今天,市公安局发布警示,提醒求职者警惕三类招聘陷阱,签订中介合同、劳动合同时一定要注意看清条文,不要轻易交纳各类费用。

  陷阱一

  小广告招工多是骗钱

  一些不法分子在街边的电线杆、电话亭上等处张贴招聘广告,薪金优厚,对求职者学历、技能水平等条件要求不高。这些小广告往往使应聘者心动,实际上这些招聘广告大都是骗钱的。当应聘者交上“押金”后,“招聘人员”就人间蒸发,音讯全无。

  警方提醒 要找工作最好到专场招聘会或正规职业介绍所,认真鉴别职业介绍所是否是“黑中介”,再看它是否具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求职者在交中介费时,要与中介签订书面合同,约定介绍成功的具体时间。

  陷阱二

  合同中暗藏霸王条款

  一些企业会事先起草好劳动合同,合同中写明有“工人在生产过程中注意安全,出现安全事故厂方不负任何责任”等条款,外来务工人员一旦签下了这类“生死合同”,遇到安全事故很难获得赔偿。

  警方提醒 这类“生死合同”一定不要签,签订劳动合同时,对不明白的约定要多咨询细掂量,避免在发生纠纷时,自己的合法权利得不到维护。

  陷阱三

  变着法子收各类费用

  一些用工单位也变着法子让求职者交纳保证金、培训费、服装费等。有的求职者交纳费用参加培训后,结果考试不合格,又被用工单位辞退。

  警方提醒 这是不少黑中介一贯使用的骗钱伎俩,求职者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多长个心眼。求职者应聘时应问清楚用工单位的具体情况,看其有无资质和规模,不要轻易交纳保证金、服装费等。一旦遇到此类诈骗行为,及时报警或向劳动部门投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