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功从零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15 经济观察报

  CNN主播施德安

  从飞机跑道到商店货架,谭燕玉凭借其创造力和商业敏感度进行着自己的独特设计。上世纪80年代进军时尚界,90年代创立自己的品牌,而今,谭燕玉以其东西结合的设计风格声名鹊起。目前,以其名字命名的品牌VivienneTam已进驻包括纽约和北京的世界各地区30多家商店。

  引领创意时尚,并将自己的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谭燕玉是如何做到的?

  谭燕玉:经营自己的企业就跟设计服装一样。我喜欢触摸布料的感觉,我想知道有关它的一切细节。跟这个一样,对于生意,我也用心去感觉,我会去了解它,因为只有你自己才最清楚怎样的生意是最适合你的。跟设计时一样,我喜欢解决每一个细小的问题,比如说该做怎样的预算。

  施德安:就凭天生的好奇心?

  谭燕玉:对,就凭天生的好奇心,我喜欢它,喜欢它的每一面。

  施德安:你的商业技巧是从谁那里学来的呢?还是你在创业过程中逐渐积累的?

  谭燕玉:我是自学的。我起初对经商一无所知,我是通过实践学习有关它的一切,包括定价、货物运输、和客户签约,等等。当你实践起来时,你就会明白这一切了。要是不亲身尝试,而光听别人跟你说该怎么做,那么你就不是在真正经历。而一旦你经历了,就会成长许多,就可以进步许多。这是一种感觉。

  施德安:当你获得香港年度女商人奖项时,你说你的母亲是你最大的灵感之一。她是如何给你灵感的?

  谭燕玉:跟你说的一样,她确实给了我很多灵感,比如决心、毅力。当她决定要做一件事时,总是会坚持到底,会让它成为现实。她就是我背后的动力。我们曾经很穷,我的父母当时工作十分努力。长大之后,看着他们那么卖命得工作,内心深处就想改变家里的情况,我要有所成就。

  施德安:你认为一个商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谭燕玉:我觉得是眼界、决心,还有永远都不要和自己说不。敞开胸怀对待批评,敞开胸怀去学习,对商业一无所知,这样你就会去学习每一样新东西,然后在原本不了解的领域做出成绩。

  施德安:你现在从事的行业显然是一个非常富有创造性的行业,那么你是怎样让你的员工在这个行业保持干劲,使他们为你工作呢?

  谭燕玉:我总是跟他们讲这个故事:我上学时,老师要我做一套设计,我会做出八套给他。我跟他们说,要做一些我要求以外的事,要带着激情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说:“6点了,我得走了。”要做一些规定外的事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