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供求不匹配 近三成就业机会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蔡燕兰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本市2007年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分析报告。从招聘岗位的行业分布看,全部22.4万个岗位制造业占了49.8%,依然稳占第一用人大户位置。而从具体招聘岗位看,“电子工程技术人员” 在所有职业招聘中需求量最大,达到7300个。

三成就业机会流失

    2007年三季度,本市制造业共提供招聘岗位22.4万个,占全部招聘岗位数的49.8%。这一现象并非偶然,在过去两三年中,制造业在劳动力需求总量中始终保持半壁江山,稳稳占据第一用人大户位置。究其原因,与上海的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发展战略将先进制造业摆在重要位置是密不可分的。

    批发和零售业的招聘岗位数本季度仅次于制造业。

    总体供求方面,反映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的指标——最大匹配率为0.72,这表明约有三成的就业机会由于劳动力市场供求不匹配而流失。

美容类职位仍遇冷

    在三季度热门职业供求排行榜上,招聘需求量最大的是“电子工程技术人员”,需求人数达到0.73万人,电子技术与电子工程类的需求人数上升。职业信息分析师表示,这反映了本市产业结构调整中先进制造业带动了自动化控制、电子设备安装、维修及调试、广播电视工程、输配电工程、计算机芯片等电子工程技术项目的全面兴起。预计电子工程技术这一行业的需求仍将保持旺势发展。

    位列排行榜第二的 “行政事务人员”需求人数达到0.65万人,其中主要招聘岗位为公关文秘。据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公关文秘的角色正在向提升企业管理,拓展产品销售,加快商品物流的设计、策划或执行人转变。

    此外,“1人坐拥18个职位”的美容美发今年虽然应聘人数有所增加,供需矛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仍然处于面临乏人问津的尴尬,平均每12个空缺岗位,只有1个本市应征者。

电话客服需求猛增

    随着本市众多新职业的发布,创意产业、绿色产业的招聘岗位数量异军突起。调查来看,三季度本市形象设计师、首饰设计制作员、景观设计师、照明设计师等创意相关招聘岗位数达1200个。 其次,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芳香保健师、宠物健康护理员、室内环境治理员等 “绿色”产业中的招聘岗位数达850个。

    在所有新兴职业中,受技术售后服务、市场调查等服务的巨大商业需要,电话咨询服务人员需求猛增,三季度招聘岗位数共计0.15万,列热门职业排行榜第八位。

蔡燕兰 每日经济新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