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缺乏社会认同社工系学生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8:00 人民网-市场报

  社工是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来帮助人们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的助人职业,主要服务对象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在国外已有100多年历史。在我国香港,社工系是高校报考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但因目前中国整个社会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尚不健全,因此很多社工系学生毕业后都“另谋生路”,造成了人才流失。

  对口难:社工岗位少

  10年前,华东理工社会工作系成立,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的首家社工系,该系老师对这一行业的人才培养有发言权。“很多学生跑来告诉我,他们去人才市场应聘时被问的第一个问题总是‘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眉华副教授指出,“目前在人才招聘市场上,很少有社工岗位,所以学生找到对口工作的比例比较低。而在国外一些国家,企业、学校、医院都设有社工岗位,更不必说那些社会服务组织了”。

  据了解,社工是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来帮助人们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的助人职业,主要服务对象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在国外已有100多年历史。

  在我国香港,社工系是高校报考最热门的专业之一。目前,上海已有六七所高校开设了社工本科专业,但因为整个社会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尚不健全,因此很多学生毕业后都“另谋生路”,造成了人才流失。

  薪水低:毕业生压力大

  除了应聘岗位少,社工系学生不做社工的另一大原因是:薪水低。华东理工社工系主任何雪松告诉记者:“社工的起薪一般在2000元左右。对刚毕业的本科生来说,这也不算很低。但问题是,工作两三年后,社工的月薪仍停留在2000元,这就给大学生带来了很大压力,结果不得不跳槽转行。”

  与该校长期合作的一香港组织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为留住人才,他们与华东理工及相关机构合作,日前推出了“上海社会工作服务创新项目”。该项目分两个子项,即将招收社工系的毕业生。届时,高校提供人才,社工站搭建服务平台,香港组织出资,将为培养上海的专业社工团队作出示范。

  实习经历:难忘流浪儿

  吸毒者、服刑假释人员、问题少年……对于这些社会边缘人员,社工系学生都会同他们近距离接触。社工系学生陈庆升曾到上海市救助管理站实习,并深入研究了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政策,他的论文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奖。小陈说:“我的目标就是让流浪儿认识自我。”

  未来规划:社工将扩容

  何雪松告诉记者,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上海目前的一线社工为8000人,而按国外一些国家的社工占总人口比例,上海的社工应超过3万名。“我们全社会要建立一个更完善的社工服务体系,为从业人员提供更好的待遇,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群获得援手。”据何雪松透露,该系的老师已参与到上海市整体推动社会工作的规划制定中,“

十一五”期间,上海的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将得到长足发展。

  (俞陶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