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创新天才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2:08 《环球企业家》杂志

  通常大家以为每个进入职场的人经历总是差不多, 但是唯一不同的在于他们的天赋。 其实基本没有什么证据可以支撑这个观点。 除了在一些运动领域上, 没有什么头脑或者身体的特殊情况可以限制某人成为特定领域的专家。

  意志真的需要非常强大吗?

  创新勇士与常人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的行为是一种“有意识的实践”。具体来说,就是以一种勤奋的行动有计划地推进个人目标的实现,最终能够创造性地跨越障碍。

  有意识的努力是如何做到的?

  以一个非常成功的诊断专家为例,他的工作方式很特别:花了大量时间重复审视以前的诊疗记录,并做大量笔记,从中发现其中不当的诊断疗程。这个额外的步骤使他的疗效远远的超过他的同事,原因是他比别人更清楚地知道如何改善自己。一般而言,杰出的创新人士都有一些并不广为知晓的特殊技巧,且富于实践性。

  经验积累对创新意味着什么?

  你走了55年的路并不意味着你会走得更好一些。对多数老工程师来说,很难和接受过新的、更好的方法培训出来的年轻工程师竞争。但这是相当危险的,要想持久保持创新能力,你必须抽出大量的额外时间来学习新东西,单纯地重复经验积累毫无益处。而且,仅仅做重复某一个训练就获得进步是不可能的,你必须创造一个环境,能够对自己是否进步这个问题进行反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