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你的老板是哪种类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艾利森·梅特兰(Alison Maitland)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员工真正想要的领导者,是那些在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坏消息和好消息的直言不讳者。他们还希望领导者能够展现真实的自我,而不是伪装演戏,或通过幻灯片说教。和制订清晰的公司远景规划相比,与员工沟通是一项更为重要的领导力品质

  在谷歌网站上,有一个点击率颇高的视频。在这个短片中,人们可以看到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巴尔默在台上跟着舞曲蹦蹦跳跳、尖声呼喊,并鼓动那些被他刺激得兴奋起来的观众“来吧!”过一会儿,他停了下来,气喘吁吁,然后用最大的嗓门喊道:“我有一句话要对你们说:我—爱—这—个—公—司。耶!”

  显然,巴尔默真把那句关于

领导力的陈词滥调当回事了,而且还对此深信无疑。这句话就是:与员工的沟通永无止境。首席执行官们通常都会非常重视沟通问题,并且时常夸耀自己“体恤”下属的方式——“市政厅”会议、实地访问、新闻快报、保持办公室大门永远敞开,以及时下流行的博客。

  然而,接受关怀的一方却往往困惑不解,甚至感觉受到了欺骗。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员工真正想要的领导者,是那些在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坏消息和好消息的直言不讳者。他们还希望领导者能够展现真实的自我,而不是伪装演戏,或通过幻灯片说教。

  接受这项调查的1000名雇员认为,和制订清晰的公司远景规划相比,与员工沟通是一项更为重要的领导力品质。只有40%的员工表示,他们的老板能进行有效沟通。

  职场沟通顾问公司CHA发布的这份名为“有话直说”的报告称,调查结果发现存在四类沟通者。“体贴型”领导者会直接与员工交谈,而非通过部门经理或媒体。他们还会邀请员工进行反馈,并尊重员工的意见。约有三分之一的雇员拥有此种类型的老板——体贴、真诚、善于激励。

  另一方面,有三分之一的雇员称,他们的老板不能提供关于计划的充分信息,沟通时机太迟,或者根本不沟通。此外,老板说话的口吻像是说教,而非交流。

  这些“控制型”的沟通者往往还会低估员工的智商和可信任度。市场研究公司Explorandum进行的调查显示,这类老板更热衷于与业内同行交谈,而不愿与自己的员工沟通。

  许多受访者抱怨称,自己缺少与领导者进行当面沟通的机会。“虽然基层员工与客户直接打交道,并切身了解客户的需求,但领导者从未问过基层员工的意见。”一位员工说道。

  另一位员工表示,如果她是主管,她会“努力记住为我工作的是谁,他们为什么为我工作,以及他们的名字;对他们想要表达的想法表现出兴趣,并采取相应的实际行动;少一点冷淡和孤傲,在我犯错误或需要帮助的时候,坦然承认。”

  上述调查发现的另外两种沟通风格,分别是“魅力型”和“低调型”。前一种以李察·布莱信爵士为代表。后一种领导者通常受人敬仰,但由于过分矜持,使得人们一直处于猜测和好奇状态中。耐克公司董事长菲尔·耐特和英格兰国家足球队前任主教练斯文-格兰·埃里克森都被划归这类风格。一些领导者符合的风格不仅限于一类——例如杰克·韦尔奇,可以同时归入控制型和魅力型。

  不善于沟通的领导者能够彻底改变吗?抑或,他们的这种特征已深植于个性之中?2000年被迫下台的英国航空前首席执行官鲍勃·艾林非常不受人欢迎,他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一个无法与员工沟通、冷漠而粗暴的领导者。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组织学习教授杰弗里·普费弗表示:“领导者可以学习讲真话,承认他们不知道的东西,承认错误。他们还可以学习降低控制欲。跟生活中的某些领域一样,人们希望在工作中做出决策,并拥有一些控制力和责任。”

  普费弗教授在他即将出版的一本新书中列举了一个例子。这本书名为《他们在想什么?关于管理的不寻常智慧》,明年将由哈佛商学院出版社出版。

  他写道:“安妮·马尔卡希于2001年成为施乐首席执行官。就在上任5个月之后,她告诉华尔街,该公司的业务模式存在问题。”为了大幅扭转施乐公司的经营状况,她采取的第一步措施,便是直率而坦诚地向员工解释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尽管可能出人意料,但这种诚实让员工明白,他们的老板真正了解真相,愿意谈论这个真相,而且有一套做出改善的计划。

  最重要的因素是真诚。史蒂夫·巴尔默在舞台上的表演令人惊愕,但The Company Agency的合伙人达文·布里格斯表示,这确实代表了巴尔默的风格。The Company Agency向企业领袖提供沟通建议。

  布里格斯12年前曾在微软工作。他表示,巴尔默以大嗓门、直率和不那么善于聆听而著称,这与比尔·盖茨恰好相反。“但人们接受了这种风格,因为他就是那样的人。这不是他在作秀。如果他在台上很平静,并和别人讨论一些问题,人们反而会问:‘史蒂夫·巴尔默怎么了?’”

  (作者为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本文获FT中文网授权刊登。)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