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调查显示85.3%公众感觉生活负担比10年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8:36 北京晚报

  深圳将居民幸福感纳入官员考核指标

  调查显示:85.3%公众感觉生活负担比10年前重

  本报综合报道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深圳市提出,要把当地人民的“幸福指数”纳入对政府工作的考核。为了让“和谐”和“幸福”成为反映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可操作指标,
深圳市从去年起开始实施“和谐深圳创新工程”,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如何测量“和谐”和“幸福”的问题。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的乐正院长认为,幸福指数改变了过去单纯计算GDP的统计方式,增加了人文因素,更加关注个人的主观感受,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研究人员把“和谐指数”和“幸福指数”细化成“社会和谐量表”和“个人幸福量表”。“社会和谐量表”中的20多个问题,包括社会公平、公共安全、身心健康等方面;“个人幸福量表”则更加侧重于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心态、归属感等主观感受。

  对此,记者也听到了不同的观点: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袁岳认为,政府关心民生福利、民众感受,这肯定是件好事,但如果要把“幸福感”作为政府工作的目标来追求,则显得有些不妥。

  他解释说,幸福感的高低和人们的收入水平没有直接的相关关系。“近两年来,国内很多研究机构得出的共识是,有钱人不幸福,没钱的人更不幸福。感觉最幸福的是社会的中层———小康群体。”零点公司近两年的研究也发现,幸福感最强的是小城镇居民,其次是一部分农村居民,相比较而言,大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最差。

  关于政府是否应该解决公众的“幸福”问题,各方观点也存在着分歧。中国社科院马列所所长李崇富认为,在当前的中国,解决人们的幸福问题,政府依然是主导。而袁岳却坚持认为,行政手段不应该过多干预老百姓生活的主观感受。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张贤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政府应该实施公平公正的政治举措,财务公开,官员廉洁,解决好社会治安、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能做好这些,就行了。”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有7625人参与的调查显示:一方面,78.8%的人认为和10年前相比收入增加了,而另一方面,85.3%的人感觉自己的生活负担比10年前更重了。但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1996年到2005年这10年间,物价上涨幅度并不大。对此,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指出,一些学者依据宏观数据做出的分析与一般民众在日常生活中的感受有很大距离。通常来说,不是民众的感觉错了,而是由于宏观数据的计量方法出现了问题。

  据了解,CPI统计标准是20多年前制定的。20多年过去了,中国经济,特别是居民的消费结构与消费产品发生了巨大变化。卫生医药用品、教育、电信等消费在CPI中所占比重,与实际消费情况不成比例。孙立平指出,这就是为什么在统计数据显示物价低迷的时候,很多人感觉的是生活负担的沉重———因为有几类大宗且大家都要消费的商品的价格有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比如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等。正如一些媒体在评论中指出的,住房、教育和医疗,已经成为加重人们生活负担、影响人们

生活质量的新“三座大山”。成梅 唐勇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