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政协委员提醒警惕就业三大暗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7: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张建平) “就业再就业困难,其中的原因可能很多,但不可忽视的是,一些待业失业者由于自身原因,在就业航程中遭遇三大‘暗礁':挑肥拣瘦、技能单一、适应性差。”

  全国政协委员、天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天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少人找工作时,总想着托熟人、靠关系,找个轻松或挣钱多的工作,除了公务员、事业单位、电力、电
信等行业,宁可待在家里,也不肯去民营企业或合资企业,也不主动去自主创业。“这种传统落后的择业观念,该改一改了。”

  “一些特困失业职工,由于技能单一、文化素质不高,屡屡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有些职工不适应这种变化和要求而失去了工作岗位。再加上今年我国16岁以上人口增长将达到一个高峰值,所以就业压力比较大。要多想办法,广开就业再就业门路。”

  高天乐委员开出“几味药方”——

  提倡灵活就业。譬如实行全日制、季节制、短期、临时、轮换以及弹性工作制等,这样做既可满足社会上不同的用工需求,也有利于挖掘潜在的就业岗位,还可引导人们转变就业观念。

  出台政策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每年新毕业大学生,不应成为就业再就业的负担。政府可协调并提供小额创业担保贷款,鼓励他们自谋职业。对于在城镇社区从事修理、便民理发、小百货、早夜市、家政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的专业人员,应出台优惠政策区别对待。

  推动各级劳动培训。一方面对在岗人员进行多层次的职业培训和技术教育,另一方面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创办职业培训机构,对在岗或失业人员进行新知识、新技能培训,为进一步就业创造条件。

  “此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也可使之成为解决就业再就业难题的主力军。”

  高天乐委员说,目前全国个体、私营企业就业人员已达到8000多万人,从1992年以来,个体私营企业平均每年新增就业岗位600多万个。事实证明,民营经济在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上的确可以大有作为。地方政府应进一步研究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放宽投资领域,拓宽投资渠道,创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宽松环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