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调查显示06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较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7: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记者 闫晓虹) 面对日益增长的就业人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马上又到高校毕业生离校的日子,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权威调查显示,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较严峻。

  资料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四百一十三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如何应对今年的就业压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中国社会调查所日前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倾向开
展调查,此次调查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长沙、成都、哈尔滨等地高校的二千位毕业生。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高校的扩招,每年日益增多的应届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此外,由于研究生的扩招,也加入了与应届本科生竞争的行列。在对当前就业形势的看法上,百分之五十二点四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问及“你认为当前学哪类专业更易于找到工作”时,百分之四十七点六的被访者认为工科类和经济类专业的学生更容易找到工作。对于如何看待专业与工作不对口的现象,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六十六点七的被访学生认为专业对口一般重要。

  调查表明,学生在选择就业地区时,选择京沪穗等经济发达地区占百分之八十一。究其原因有二:一是经济发达地区除了有较可观的工作待遇外,更能为就业者提供再学习提高的机会;二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就业机会较其他不发达地区的高,且就业岗位多元化,这是吸引学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对毕业生薪酬问题的调查上,许多大学生还是希望一毕业就能拿到较高的工资,但当问到“本科毕业生的待遇水平在哪个范围比较合适”时,百分之六十九的被访同学表示,只要有二千元左右的工资就可接受。

  在什么因素对就业有重要影响的问题上,百分之五十九点五的被访学生认为“个人能力”是最重要的因素,其次为“所学专业”、“家庭背景或社会关系”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