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企业不愿招应届毕业生 担心翅膀稍硬就飞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8:5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张新雄 报道:“对不起,我们这里不招聘应届毕业生……”上周末,湖北大学的徐姓同学在2006年春季招聘大会上转了一圈,屡屡吃闭门羹。徐同学纳闷不已:用人企业为何都是“死脑筋”,非要招聘有经验的社会求职者呢?

  带着徐同学的疑问,记者走访了他曾经应聘的一家企业——武昌某汽车零部件厂。该厂现场负责人举例解释说,曾经招聘过一名应届毕业生,从当年3月份就开始给他提供带薪
培训。尽管中途该学生屡屡请假,回校进行论文答辩、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等,但厂领导都是一路绿灯,给予极大方便。

  好不容易等到该学生7月正式毕业离校,厂领导松了一口气,以为该学生可好好干一阵子了。但始料未及的是,这名大学生一分钱的利润没有创造,在白拿了半年工资后,于当年9月不辞而别。“自那以后我们就很少招聘应届毕业生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当多的中小企业在招聘新人时,不愿意招聘应届毕业生。嫌他们没有工作经验,不能迅速上手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过去部分频繁跳槽的大学生给他们留下了不好的整体印象:大学生普遍不踏实,眼高手低,容易“跳来跳去”,一有机会就“飞”走。

  中国武汉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认为,众多企业有社会责任为大学生营造较好的就业氛围。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如今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单纯抱怨用人企业招人不公的意义不大,目前较实际的办法是,在求职时尽量强化一种踏实、稳重、忠诚于企业的印象,以便赢得就业机会。幸运入职后,要注意维护大学生的整体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