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民营经济提供大量就业岗 泉州缺工16.2万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5:0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8日电(记者 项开来)泉州市副市长王亚君27日表示,经初步统计,春节后泉州市各类企业缺工达16.2万人,缺工企业主要分布在服装、树脂、制鞋、纺织、包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据调查,泉州市企业所缺工种主要涉及服装针车工、陶瓷树脂彩绘工、纺织针车工、制鞋普通工等,其中服装针车工缺4.55万人、陶瓷树脂彩绘工缺3.1万人、制鞋普通工缺2
.56万人、纺织针车工缺1.64万人、包袋制作工缺1.1万人,这5个工种缺口约占全市缺工总数的80%。

  王亚君认为,泉州企业缺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来泉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企业扩大规模、新增产量需要更多劳动力;二是区域竞争、内地省份经济发展等因素造成劳动力分流,春节后一些外来工没有返回;三是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对劳动力素质要求进一步提高,就业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

  泉州的经济总量已连续多年位居

福建首位,其中民营经济占泉州经济的比重达到90%,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在泉州就业的外来工达160万人。

  从2003年开始,泉州加大了整治用工环境的力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从政治待遇、民主权利、劳动保障、户口迁移、子女入学等方面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享受与本地居民相同的待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