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08:03 中国企业家 

  “失联”之后,莫要“失心”

  民企危机处理的环境应该有所优化,不要让失联事件影响到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伤害正在发育中的企业家精神,再次陷入追究“原罪”的集体语境。

  文_ 何伊凡    

  一

  郭广昌“失联”了,从昨天到现在,已超过24小时。失联者,从来不少,但这种级数的失联,还是首例。舆论固然哗然,喊得越响者,往往离真相越远,但真相在哪里?希望未来24个小时内能够揭晓。有传言,郭明天会出现在复星集团年会上,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美好希望。

  与郭广昌有过几次简单接触,他消瘦,甚至看起来有些柔弱,但谦和有礼。有一次他参加活动后离开,我到楼下送他,他摇下车窗,一直到车子拐弯。那天晚上送了十几个客人,最在意别人感受的还是他。但郭骨子里仍是个强硬与有定见的人。复星早期在钢铁、医药几个板块收购中,曾有项目涉及到与国有资产合作,过程颇为曲折,但他目标明确,处理起复杂问题来也很有分寸。在最苦恼的时候,他也曾对记者说:“国有企业参股可以,控股得让民营企业来。不要借宏观调控之名,让国有企业来控制民营企业。”

  郭一周至少要打上两次拳,打拳时很专注,即使有紧急之事,下属都不敢打搅。太极拳影响了他的世界观,避实就虚、通汇圆融,他经常会分享“太极思维”。太极暗合了他气质的某一侧面,其实太极也是特别适合中国企业家群体的一种运动。如果你打的是大洪拳,虽刚健有力,但直来直去,多半坚持不到下半场。郭广昌的创业史证明,他不是江湖游勇或草莽英雄,而是修为颇深的太极高手。

  

  2004年,复星遭遇了成立十二年以来最大的坎儿。在此之前,借宏观经济繁荣与国企改制大势,复星在多个产业领域有一轮密集投资。但就在这一年,宏观调控的铁幕落下,民营企业所投资的钢铁、电解铝及水泥等项目全部在准星之内,江苏铁本钢铁轰然倒下。接着又发生了托普系、重庆啤酒花事件,连显赫一时的隆系也资金链断裂。彼时,复星被认为模式最像德隆,而其所收购的宁波建龙,违规性质与铁本相似,有“铁本第二”之称。一时间,复星当然有覆舟之险。

  当时,几乎所有发展迅猛的民营企业,在2004年都不能独善其身,他们受到的统一质疑是“多元化”、“过度扩张”与“高负债率”。那一年,舆论环境对民企差到了极点。

  就在这一年6月,郭广昌在上海与管理大师杰克。韦尔奇有一次意味深长的对话。

  郭广昌问:“现在有一些个别企业做事波及到整体民营企业的信誉。GE一路走来,有着清白的历史,是非常强的一个品牌和非常好的公司。但安然事件之后,GE也受到很多质疑,您是怎么来处理这个问题的?千万别告诉我,我什么都不用理他们,我相信您肯定做了很多工作,该怎么办?我们该怎么办?一定要讲一些具体的方式。”

  这种略带急迫的问话,并非郭一贯的方式,韦尔奇回答:“……我想,如果你对企业有信心的话,那么最好的答复和回应就是拿事实来说话,有一个非常好的业绩,而且开放你的账簿,把你的帐摆在桌面上,让他们看一下,看完以后他们就什么都明白了。”

  不知是否受到杰克韦尔奇的启发,郭将2004年定位于复星“体检”年,而且主动将三份来自外部权威机构所做的专项报告,呈送给银行、监管部门与投资人。

  德隆成长于蛮荒之野,倒在黎明之前。后来,产融结合逐渐成为中国大公司的标配。但这件事,对郭本人以及复星的影响至关重要。

  

  郭广昌今天“失联”。虽然目前说法还仅是“失联”,但在中国企业界引起的震荡不亚于一场“完美风暴”。复星系早已不是一株大树,而是一片森林,其直接与间接控股公司超过100家。它是中国最大综合类民营企业集团,拥有房地产、医药、零售和金融服务钢铁以及战略投资业务。

  如今复星核心战略是“保险+投资”双轮驱动。根据其公布的2014年业绩,仅复星保险板块的保险浮存金规模已超过千亿人民币,而其中权益可投资资产人民币高达798.1亿元,这是复星未来增长的强劲动力。自2007年复星国际(00656.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后,经过资产结构优化,复星的重点已聚焦到高成长、弱周期的综合金融,以及健康、快乐时尚业务资产。尽管它在全球配置资产,郭仍数次强调要“植根中国”,其理念是所谓“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

  这样一家公司创始人失联,所影响范围可想而知。个人认为,不管明天郭能否参加集团年会,事态会如何发展,有两个关键问题。

  第一,复星还是一家资产优质、治理结构清晰的公司,它还在高速发展中,而并不是一个已经死去的标本,只摆在那里具有审美或者审丑的价值。公司创始人与公司,当然有血肉联系,但危机处理过程中,各方应适当分开看待。2006年之前,民营企业的一大尴尬是一旦个体遭遇天崩地裂的困难,基本上公司也会随之衰亡。相信随着法治与舆论等各方面环境的进步,民企危机处理生态也应有所改变。

  第二,不要让失联事件,影响到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伤害正在发育中的企业家精神,再次陷入追究“原罪”的集体语境。从昨天到今天,在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郭已被冠以各种“官商勾结”、“资本家”之类的帽子。许多人在事实不清楚的情况下,措辞刻薄,并将猜疑延伸至郭的朋友圈、浙商圈。要知道,这可是中国民营经济最主流,最活跃的部分,这样的发散思维,怎能不令中国企业家群体齿寒骨冷?

  在《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一书中,约翰·S·戈登写道:今天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华尔街,曾经是人性堕落的大阴沟。但是,华尔街的命运变迁显示出:一部金融史也是一部金融投机史和金融危机史,更是一部不断出现危机、不断修正和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的历史。由此可以推见,中国现代企业家精神,也需要在伟大的博弈中成熟。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