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5日 08:56 南方人物周刊 

  封面人物|柳传志 时间的胜利者

  王燕青 南方人物周刊

  1984-2015,很多名震一时的企业家都消失了,而他依然受人尊重

柳传志南方人物周刊封面图

  柳传志坚决不写回忆录。

  他说,回忆录无非就是把一些经验教训告诉别人。这是朋友们劝他动笔的理由。他犹豫过,最终还是决定不写。关于所经历的时代、创办的企业,以及身处的中国商界,作为中国最有资格发言的企业家,柳传志还是觉得:“时过境迁后,对人们未必能起到(设想的)这种帮助。”而他现在所在意的是生活中那些有意思的事,也更享受与家人一起度过的时光。

  71岁的柳传志去年做过一次手术,现在看起来身体很不错,走路带风,站姿挺拔,声音依旧洪亮,在这个似乎到了该总结人生的年纪,他依然记得并努力实践父亲送给他的一句话:人有两样东西谁也拿不走,一个是知识,一个是信誉。

  在联想系内部,柳传志像一个大家长,牢牢把控企业的方向;在外部,柳传志更多时候以老大哥的形象出现,会关注很多企业家的精神动态。他说他非常愿意做“商人”而不是企业家,或者所谓的商业领袖,虽然这个位置给他带来荣耀、满足、认可的同时,也会带来风口浪尖的争议。

  今年6月底,柳传志创办的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这是他第二次在香港联交所敲锣,1994年,联想集团[微博]曾在此起航。这应该是柳传志的最后一战,他完成了人生的又一个里程碑。在给中国企业家留下了“拐大弯”、“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等无数管理思想后,柳传志拒绝被称为“企业教父”,更不愿意让人认为自己被推上中国商界的神坛。在他身上,有着惊人的坦率。他承认对蛮横不讲理的人动过手,还发过大脾气;对一些新商业模式在最初阶段也会有些看不清楚;他向往过恬淡的退休生活,但思考和竞争,始终是贯穿他生活的两大主题。

  在1978年之后的中国商业发展史中,有太多柳传志的前辈、同辈和后辈企业家迅速成为瞩目焦点,但又快速消失了,而他依然挺立在潮头。他是时间的胜利者。

  正青春

  “柳总现在越来越可爱了。”柳传志的企业家好友、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 “现在大家跟柳总在一起变得越来越放松了。”柳传志一直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只要定了规矩就一定要遵守。外界最为熟知的一个例子是他关于迟到的规定——联想高管开会,谁迟到谁罚站,而他自己也被罚过两次。

  现在的柳传志想让自己生活得更自在些。他培养的联想团队领军人物,杨元庆[微博]、朱立南、赵令欢、陈绍鹏等人,已经开始独当一面。在联想控股内部,董事长柳传志把总司令的位置交给了总裁朱立南,甚至连参谋长他都不爱当了。用他的话说:“愿意当个参谋,给朱立南做顾问、站台。”归隐幕后这个过程对任何一个企业创始人而言,都不是轻而易举能完成的,而柳传志正在逐步转变与适应中。

  他努力去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开始喜欢看网络小说,也追神剧,爱和互联网“大咖”们扎堆,海阔天空地神聊。最近,他喜欢上了高晓松的《晓松奇谈》,为此赞叹不已,觉得弥补了自己很多知识上的不足,还特别和高晓松约了饭局,探讨节目里的内容和观点并用柳式思维梳理总结。

  近两三年,柳传志跟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变多了。每周五晚上,他会与泰山会的朋友打德扑。过去他常常通过具有竞争性的体力运动,比如打高尔夫球来督促自己保持进取的心态。现在他选择了更具思考性的德扑。这给他带来很大的愉悦感。与马云[微博]交手时,往往是柳传志带一队,马云带一队,双方PK。

年轻时的柳传志夫妇年轻时的柳传志夫妇

  每周六晚饭是柳传志直系家庭的固定聚会时间。每个月,他在家庭微信群中还会组织柳家兄弟和子侄辈的线下大聚会。他是最早使用微信的那批人,把微信称为“让生活发生重大变化的(技术)”,还特别深入地研究并了解微信的盈利模式。

  江湖盛宴

  6月29日中午,夏华收到了柳传志的一条短信 “谢谢你和你的管家,为我这么周到地服务,今天我穿了管家为我准备的衣服”。那一天,柳传志在香港联交所敲响了联想控股的上市钟。对他而言,联想控股上市是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夏华没有想到柳传志会亲自发短信讲这么一件小事,更没想到他让助手拍了张照片发给自己,“他对每一个朋友的每一件事都非常负责任,而且深度地关注每一个人的感受。”这种周全是柳传志与人交往的标志。

  我问他,这是不是就是“很会做人”。他说,应该去掉贬义的部分,因为“会做人”就是能够交很多朋友,人家真心相待,他把这视为一份荣耀。

  柳传志有3个企业家圈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北京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和泰山会。7月7日,柳传志把3个圈子的企业家朋友悉数请到北京,参加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当天出席的马云、王健林、刘永好、马蔚华、俞敏洪[微博]、雷军[微博]等人,他们掌控的资产规模超过了两万亿。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可能是史上最贵的庆功宴。

  庆功宴上,王健林一声“老大哥”把柳传志的江湖地位点了出来。“既讲原则又江湖。”联想控股投资的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这么形容他眼中的柳传志,“很多人是江湖,比如说大碗吃肉,我们都是哥们,讲江湖,不讲原则;又有一些人讲原则,不讲江湖,不能够通融。”柳传志是两者的结合。我们见惯了讲原则的柳传志,联想“4P文化”里有两条——Plan(想清楚再承诺)和Perform(承诺就要兑现)。柳传志的夫人龚国兴常常说他做事太过分。当然,他自己说年轻时候最过分的是跟人动过手,身边的朱立南就亲眼见过。

  刚刚创办联想时的柳传志性子急、脾气大。办香港联想时,他要多次来往香港与深圳之间。当时广东的出租车司机特别看不上北方口音的人,只收港币或外汇券。就因为不拉北方人这件事,柳传志跟他们差点动手好几回。

  他还会在必要的时候使些非常手段。刚开始做联想汉卡时,公司同事在中关村采购了一批电容器,回去发现全都是坏的,还把电容板给弄坏了。柳传志就让退货,可同事反映对方说卖出去的东西不能退换。柳传志急了,他在计算所工厂找了几个跟他一起踢球的工人,每人给了10块钱,让他们去换,如果能够提前换回来还给奖励。问到结果,柳传志说,那还不简单,都不用教,他们到了门口就使劲喊,一喊就给换了。“由于要适应形势,我的性格本身,会将需要变成兴趣。”柳传志说,假定他还年轻,接着做企业的话,“由于性格的改变,可能公司还会再接着有别的变化。”

  1994年以前,柳传志在公司内部也经常发火。有一次还批评了杨元庆,后来他给杨写了那封有名的信,说自己也是有脾气的和发脾气背后的殷殷期待。直到有一天,柳传志意识到公司的年轻人有样学样,公司里有点火药味十足,因为他们认为柳总都这样了,显然发脾气是一种有魄力的表现。他坚决让自己缓和下来,不允许自己再瞎发脾气,“(外人眼中)和蔼可亲、老成持重大概就是这样来的。”

  庆功宴上企业家群星汇聚,我说这算是一呼百应吧,他赶紧解释说,“这个词用得过高了。”他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只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他的这种自觉并不只是表现在言词的客套上,庆功宴现场的主持人在介绍柳传志出场时,突然提议全体嘉宾起立致意。跟随柳传志多年的下属吓坏了,他们知道柳传志一定会发怒。

  柳传志站在舞台中间向各位嘉宾深深鞠躬致歉,并一再说,“咱把朋友请来开那么一个会,我还叫人起立,我成什么人了。”柳传志的情绪吓到了主持人,他没有想到自己捅了这么大篓子。事后,柳传志告诉我,过去要是发生这样的事,他肯定要把主持人说个狗血淋头,但现在他会等事态平息之后打电话安慰主持人不要紧张。

  我跟他探讨谦虚与狂妄的分寸。他说他的基本态度是不装,但确实有时候也得端着点。“你不能对什么人都把你真实的一面展示给他。在跟企业的人打交道,甚至非企业的人打交道时,一般都是从利益关系入手。”从利益关系变成感情维系时,柳传志才会尽可能给他更真实的一面。有人问柳传志犯过最多的错误是什么。他说“轻信”,但是,“我也不会吃很大的亏。”因为他能准确判断并把握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分寸感。

  “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普遍在做人和做事两件事情上做得相对周全。”夏华对此深有感悟,“互联网时代,出现了很多做事能力很强的人,但是他们在其他事情上未必有那么周全的思考。我们这一代企业家锻造一身本领,不仅仅在积累企业发展的资本,也在积累各种资源。”

  三座高峰

  在某种程度上,联想就是柳传志的作品,不论是“投资+实业”的联想控股还是专注IT的联想集团。历数柳传志的联想岁月,他带领联想连续爬上了三座山峰。

  第一座山峰是2000年联想分拆成功,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微博]分别成立。分拆前两年,柳传志对高科技企业将要被颠覆有些清醒的认识,“那时候联想集团正一路往高走,往高走的时候一般不容易去想这件事”,而柳传志就在那时坚决地把联想集团的业务全面放手给了杨元庆,自己重新去考虑走多元化这条路。

  在做出分拆决定之前,柳传志并不十分确定这是一步成功的布局,他认为电脑行业“里面风浪太大”。联想控股也是在这次分拆之后成立的,这是柳传志为联想未来更多可能布下的先手,也可能是比分拆意义更重大的事情。

  2004年联想集团收购IBM[微博]个人电脑业务则是第二座山峰。这是柳传志自认为影响最大的一件事,而当联想集团的PC业务成为全球第一位时,他赋予了这件事“成功”的定义。不过,这座山峰攀爬得并不那么顺利。

  2009年一季度,联想集团亏损2亿多美元,而且已是连续两个季度亏损,“眼看着就到了悬崖的边缘”,柳传志不得不再度出山,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重新担任总裁。此后,“柳杨组合”力挽狂澜,联想集团扭亏为盈。2011年11月,柳传志功成身退,把帅印再度交给杨元庆。

  如今,联想控股上市是柳传志攀爬上的第三座山峰。他说这不是巅峰,只是完成了整体愿景的百分之四五十左右。上市后,整个联想系的股权关系更加明确合理,融资渠道更加多元。联想控股庞大的资产包里有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部分业务。其中,战略投资包括 IT 类的联想集团;金融服务类的正奇金融、汉口银行、联合保险、拉卡拉和苏州信托;服务类的拜博口腔、增益供应链、安信颐和、神州租车;农业与食品类的佳沃、丰联;房地产类的融科智地;化工与能源材料类的联泓和星恒电源。财务投资包括天使创投联想之星、风险投资君联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弘毅投资。

  在考量“得失”问题时,联想肯定是“得”的成分大一点,否则也没有今天的联想。但不可回避的是,它也存在“失”的问题,错过了一些好的机会。柳传志总结称,“对某些行业的看法,或者一些新鲜事物的出现不够敏感,或者没有选择到合适的人,或者坚决地把原来的路走完错过了时机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联想控股的班子——执行委员会在务虚会上解决的。

  联想控股上市后,柳传志把总司令和总设计师的位置交给了朱立南,将自己定位为参谋,“实际上已经当了很长时间的参谋长了”。

  现在,直接向柳传志汇报工作的人不超过10个。他有一个三四人的助手团队,专门帮他检查一些工作的执行情况。有时,如果对某件事或某个项目感兴趣,他也会亲自跑过去看,核查他听到的汇报情况跟落实的东西是不是一样。在这样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他会在务虚会上有针对性地提一些建议,但不会指手画脚。他也承担起了对外的门面工作,“给他们当演员。”朱立南是柳传志选出的联想控股的总裁,全面地负责联想控股的工作。

  柳传志一直都认为,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一个优秀的舵手。相对而言,他对职业经理人比较排斥。联想集团在2008年的危机,柳传志认为主要是职业经理人的一些短期行为造成的。他也不认同搞垮惠普[微博]的职业经理人卡莉·菲奥莉娜(前惠普CEO),因为他们不会对企业的长期愿景负责。联想的舵手必须有主人翁意识,朱立南在这一点上是非常合适的。

  “他们(柳传志、朱立南)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孙陶然认为,联想系的文化是高度一致的,核心价值观也是高度一致的,“求实、进取、创新。所谓的求实就是实事求是,说到做到,想清楚再承诺,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这是最核心的一条基础。你不符合这条,在这个体系就活不下去。”

  朱立南是跟随柳传志一路征战过来的老将。在2000年联想分拆时,他居间谋划立下了大功,获得柳传志赏识。柳传志认为朱立南在集中集体智慧方面做得非常成功,“能够把很多事情分析得很清楚。”孙陶然和朱立南私交甚好,每个月会一起聚一次。他眼中的朱立南可以把很复杂的事情协调好,“可以容纳各种各样有特色的下属。”

  2009年,柳传志完成了联想控股的股权改造,他的老朋友、泛海系老板卢志强从中科院手里接过了联想控股29%的股份。现在联想控股的股权关系为:中科院下属的国科控股占联想控股 29.04%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联持志远和联恒永信联合持股27.92%、中国泛海持有 16.97%;个人股东中,柳传志持有 2.88%的股权、朱立南持有2.03%的股权。柳传志认为,让员工拥有一定的股份比例是真正能把握企业方向的基础。所以他要牵头设立一个好的机制和体制。

  除了柳传志、朱立南持有联想控股股份之外,宁旻、陈绍鹏和唐旭东等分别持有1.52%、0.84%、0.84%的股份。至此,柳传志基本解决了“谁是企业主人”的问题。

  颠覆自我

  一年多以前,孙陶然两次去海南探访养病的柳传志时,他发现柳传志已经在系统地思考传统行业如何拥抱互联网。柳的基本判断是,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还是要有一个策略和步骤,它不是一个颠覆性的、革命性的,而是改良式的、拥抱式的转变。

  联想集团早年在互联网领域曾经做过尝试,但最后以失败告终,这可能在柳传志心里留下症结。他始终想在互联网领域里做成点事。

  2000年,联想集团做了FM365网站,曾经很红火,网站流量一度位居国内所有网站前五,但后来却被迫关闭。今年3月,联想集团旗下的神奇工场又重新启用FM365.com域名。这或许可以理解为柳传志还是不服气当年的意外失手。

  “一些标杆企业做出了特别让你感到吃惊的事情的时候,即使你本身不进入这个行业,你也有必要去进行了解和跟踪。”这是柳传志学习互联网的途径。

  他常跟马云探讨互联网思维,支付宝[微博]的成功对柳传志的震撼很大。他把马云请到联想控股讲课,当时觉得马云讲的有些东西不可思议,“最原先是马云自己给自己提的目标,我觉得简直是完不成,但是他完成了。然后他的方法提出来以后,依然会觉得不可思议,当你到了再后来别人再做成的时候,你说你脑子里还不明白,那可能就不能在企业界混了。”

  雷军说柳传志先后在不同场合和他深谈了数次,“他每次都说看不懂互联网思维,但实际上他对互联网思维吸收得比很多年轻企业家都快都深入。他虽然七十多岁了,其实有很年轻的心态,还去看《小时代》理解90后的想法。”这给雷军很大的触动。

  女儿柳青对他的冲击也很大。柳青现在是滴滴总裁。她说很幸运能出生在这样的家庭,父亲柳传志更多教给她的是方法论。与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严父不同,柳传志愿意像朋友一样跟柳青轻松聊天。在提及孩子的教育时,柳传志说,哪怕是孩子,也要尊重每一个人的意见。

  合并前,滴滴和快的有过几波白热化的免费、补贴竞争。柳传志后来发现这其实是一种很值得借鉴的方式。他的一个朋友原本从来不用打车软件,听说可以抢红包后就使用了,“开展一种创新模式的时候,怎么能够让客户接受,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包括像红包这种方式。”柳传志一直有开放心态,但新的技术、新的模式出现时,“不是大家步调都能够很统一的,我是比较稳健的类型。”

  风暴过后

  像柳传志这样的人还需不需要寻求认同感?“我觉得人本质上都逃脱不了一种情感的力量。”夏华认为这种力量最直接的来源是认同,“人到什么时候都有这种需求,不过已经不是世俗里说的一种认同,是精神层面的、情感上的(认同)。”看着庆功宴上喜悦的柳传志,夏华意识到人这一辈子无论有多成功,“都希望在现场跟你享受成功喜悦的有你的家人、朋友,但并不是有了这份认同才会成功。”

  稳健的柳传志让人无法将其与“意外”联系起来。子女事业成功、家庭关系稳固、夫妻感情和美,他给人一种很强的安全感。

  最近一次产生舆论风波还是在2013年。那一次,他在企业家团体内部提出“在商言商”,迅速引起社会的广泛讨论,甚至有很多质疑的声音。在公众心目中,他的中国企业家领袖的形象一下子变成“只是一个商人”。“我从来没想过当什么(领袖)。正好,我非常愿意回到商人的位置。”柳传志一笑而过。他说,他恪守这样的底线:但凡是影响到企业,危害了企业或者是危害到员工的利益,那我就不说了,这就是在商言商。

  他在对外塑造“只是商人”的公众形象。在企业利益与社会贡献方面,他把企业利益放在首位。他不希望别人把他看得那么重那么高,“过去从历史上就说无奸不商的这些话,我就是个商人,而且我就要做一个讲诚信的商人便又怎样?”

  “他是一直恪守价值观的典范。”孙陶然觉得在目前中国的商业环境下,最缺乏、也最需要倡导一个典范,“现在恰恰是很多企业不择手段,不遵守商业的契约精神,不诚信,用不好的方式赚到了钱,却不被谴责。”而柳传志坚持“富而有道”。

  似乎这一辈子他都在坚持一些原则性的标准。现在,柳传志把自己看成了一个真正自主的个体,开始关注自身。“他越来越会生活,越来越会玩了。”夏华觉得他们这一代企业家,“不管怎么样,都得学会玩着干。”

  他开始启动新的生活模式:他给自己安排一些看公司文件的工作,每天3个小时左右;保证每天有一个半小时锻炼身体;其他时间就是看闲书,听有声读物。他很喜欢看网络小说,也爱看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书籍。“好的新鲜的东西、事情都是企业家要学习的,甚至超过了商业界的部分。”

  最近他在看穿越小说,极力推荐一本叫《枭臣》的网络小说。他是一个吃了鸡蛋还就真想去见见母鸡的人。柳传志开始让手下安排与这位网络写手见面的事情,觉得作者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孩子。他喜欢在跑步机上运动时听有声读物。不过,他不喜欢宫斗类的穿越小说,觉得荒诞。

  作为一个对中国近现代历史更感兴趣的人,柳传志看网络小说的初衷是为了研究现在年轻人的喜好和价值观。对于年轻一代在阅读碎片化时代的问题,他有自己的看法,“再碎片化,不能大家全说瞎话。你看咱这个电视里头现在演的,包括了生活中的问题,男的女的张嘴就说瞎话,还认为这是很机敏。 这难道是好事吗?”

  “(对这种现象)你着急吗?”

  “我着什么急。你们活着跟我(有什么关系)?”

  对于柳传志这一代人来说,理想、责任一直是成长的关键词,创办企业31年,他也一直在努力宣扬这一点。就在我们采访的房间里,柳传志背后就有一幅联想文化的书法作品,开头就是这样的字眼:“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

  也许到了这个年龄,完成最后一战后,柳传志开始只为自己而活。他设想完全退休以后,怎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看书、看电视剧、看电影、去听京剧、跟人聊天。

  他开始打量这种生活,“这个事怕琢磨。要是不琢磨,完全任其这么下去,你会觉得麻烦,为什么呢?比如当人们都不认识你以后,你可能做某些事自己出去,会受到别人白眼。你自己预先没有思想准备,你就会觉得不习惯,但是如果你思想有准备,你觉得我就应该往那方面去做那种体验。”

  最近的一次,柳传志去一家普通医院看一位病重的老同事。在非探视时间里,他被保安一把挡住。他很恼火,可是转念一想,大家都是这样,只是人家不认识“柳传志”罢了。

  “设想过80岁的时候是什么状态吗?”

  “我80岁的时候,大概就不会有谁再(记得我了)。除了联想本身的人可能还有人知道,其他人就不一定会知道了。”我想起第一次见柳传志。他正要上车,我叫他,他转身回过头。当他80岁时,他还会期待听到背后有人叫他“嘿,老柳”吗?

  (实习生赵睿对本文亦有贡献)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