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吐槽O2O:想要做好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人变傻

2015年02月06日 16:01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三个大佬一台戏,潘石屹、王兴、任志强的“扒马褂”

  传统相声《扒马褂》讲的是这么一个故事,一个有钱阔气的少爷喜欢吹牛,跟一个人聊天云山雾罩什么都说,被后者揭短之后,找第三个人给他圆谎,第三个人因为借了少爷的马褂,不管什么话,都能解释得通。美团网[微博]CEO王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这三个人2月3日在北京望京的SOHO 3Q媒体会上,就上演了这么一出现实版的“扒马褂”。

  潘石屹的O2O“理解”

  “O2O这个东西比较时髦,我们做传统房地产的人需要慢慢的去理解,要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这就是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我理解就叫O2O。作为先进的互联网行业要和线下结合起来,否则光在互联网的世界中,它也创造不出来更新鲜的东西。所以王兴,美团网就是跟线下结合起来,也是O2O,只是两个方向不一样,我们是通过Offline到Online上去,他是Online到Offline,方向不同,最终是为了做生意,殊途同归。”

  “我们互联网团队在做这个SOHO3Q的时候,就两个要求:第一个,要在线上能够定房子。不用到线下,线下今天写个纸,明天写个台账,复杂,全在线上定。第二,能够在线上支付,这就是我们互联网的起步,有我们的长项,有我们的弱项,有我们经验多的一方面,有我们经验弱的一方面。”

  “最近我给我自己定的任务,是一个月拜访10家互联网公司,过去的三个月时间,每个月我都完成了任务。”

  任志强的吐槽

  “小潘猛吹O2O,让我来砸场子的。有点创新行不行,为什么不能叫0(零)2(零)0呢?一点创新意识都没有。中午吃饭,他拉我就来转了一圈,告诉我这房子都租出去了。我问了一下,原来是小潘公司的。再问一家,原来还是小潘公司的。弄了半天,他弄一堆人占着桌子,好像他把房子租出去了。最后我一看,连他的干部,阎岩自己都坐在那儿。弄了半天,40%-50%是他自己人。”

  “第二个问题,我又问了价格,还挺贵。你要到小旅馆里,可能80块钱就一个床位,160块钱一天的房间。这一个桌子就得1300——1500一周,一天不就200了吗?142是优惠时间,020就告诉你会算账,别骗我。”

  “我提出了一堆意见,我觉得他还可以提高,要想把这个线上做好,就得跟团购学。团购说了半天,我说不就俩字吗?砍价,价格弄低了就行,价格比别人高,谁到你这儿来啊?所以照相机还要对光圈,我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人变傻。互联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所有人都变傻,你用最简单的办法提高效率,不就是变傻吗?如果我都从团购网上知道什么什么好吃,什么多少钱,我就不知道什么不好吃,因为不对比。”

  “我个人觉得,潘石屹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人砸场子,让人变傻,互联网就做成了。他刚才说,租办公室我先得装修,变傻就是告诉你,这儿来了就能用,不用装修,你要会议室,那有。喝咖啡?那儿有。什么都变傻了,什么都不用自己弄,不用干活了,什么都不用管。办公室格局没定,他都给你定完了,玻璃窗都在那儿弄好了。有的时候需要把人变得越傻越好,你给他提供的服务最好就是变傻。另外就是需要从头到尾自己干。”

  王兴的帮衬

  “现在SOHO是把办公空间做成云平台,比如公司人员需要很快速的扩张,或者很有弹性的分布,传统方式租办公室,自己装修,或者是灵活性不够,跟不上互联网的速度。”

  “现在SOHO提供3Q的新产品,就像你通过服务器、云计算,信用卡一刷,瞬间或者第二天就可以使用这个东西了。SOHO 3Q云平台应该比传统的办公方式要方便很多,而且是更多元化很多。SOHO3Q是把办公室、办公资源云平台化了。”

  以下是现场对话实录(有删减):

  潘石屹:今天先介绍一下SOHO 3Q我们是怎么想的。确实,在前些年,我们总是想着这个世界会变化,总还是一种设想。可是到了2014年,我们最大的感触,最大的压力,就是这个世界真的在变化,各行各业都在变化,无一例外。我们作为一个传统的房地产公司,盖了将近20年的房子,所以对盖房子方面的经验、营造的空间还是比较熟悉。

  可是在这种剧烈的变化面前,我们重新思考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空间?人为什么要到办公室里去工作,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互联网,尤其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关系?人和人在什么样的空间中才能够把每一个人的潜能、灵感和创造力启发出来?我们认为这些才是我们最根本需要来回答的问题。

  经过2014年一年的筹备,我们就推出来SOHO 3Q这个产品,我们希望这个产品是一个多元化的,不同的人汇集到一起,可以分享他的思想,可以分享他的智慧,也可以来分享空间。所以我们在这个空间里面有很多会议室、分享空间,包括咖啡是免费的,一边喝咖啡的过程中,一边跟别人去交流思想。当然这个产品今天刚刚推出来,适合不适合,我们也是虚心的听了大家的意见,向互联网的专业人士进行学习。因为这个世界最大的变化还是在互联网冲击下的变化,我们看到各行各业,这些大的老板都很焦虑,深入的跟他们交谈,都是觉得互联网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王总。王总和潘总今天要在这里进行一些跨界对话,一起聊一聊O2O平台上的商业革命。我把话筒交给商业作家李志刚先生。

  李志刚:实际上潘石屹和王兴是我实验性的第一书——《人生》,所以如果大家看过这本书的话,应该有印象。潘总算是时代的弄潮儿,从1992年成功逃离海南,1997年前后在SOHO现代城将白菜卖成黄金的价格。大概是2005年以后,他一直在琢磨做互联网。你看O2O,基本是互联网世界创业的一个大潮流,现在是O2O平台上的革命。所以想请潘总谈一谈,O2O是什么,互联网和房地产如何结合起来,你觉得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会存在怎样的机会?

  潘石屹:今天请李志刚主持特别有意义,因为他出这本书,第一个写的是李开复[微博],第二个写的我,紧接着就是写王兴,所以把我们三个人串起来了。O2O这个东西比较时髦,我们做传统房地产的人有的时候不是特别理解,我们就慢慢的去理解。我们觉得这个互联网给时代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要结合起来,把所有的事情都结合起来。我们作为传统行业,要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这就是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我理解就叫O2O。作为先进的互联网行业要和线下结合起来,否则光在互联网的世界中,它也创造不出来更新鲜的东西。所以王兴,美团网就是跟线下结合起来,也是O2O,只是两个方向不一样,我们是通过offline到online上去,他是online到offline,方向不同,但是结果是一样的。

  李志刚:最终是为了做生意,殊途同归嘛。

  王兴我更熟悉了,因为刚出过一本写王兴的书《九败一胜》,这个被称为互联网创业必读的书,现在美团也正在打造一个O2O帝国一个过程中,现在你看外卖、电影,酒店各个领域都是数一数二。美团在O2O领域算是一个盟主的地位,你怎么看待互联网和房地产结合,有那些创业机会,或者有什么样的创业趋势?

  王兴:我觉得,虽然我是干O2O的,但是O2O跟房地产怎么结合我真不知道。我确实可以讲一下O2O,美团是比较年轻的,我们2010年3月创立,现在很快就要满5年了,最开始我们做的就是O2O的事情以团购为切入点,后来经过不断拓展,2015年我们覆盖1000多个城市,以团购、交易入手是O2O很实际可行的方式。美团现在是从吃喝玩乐的角度,通过线上,通过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帮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吃喝玩乐选择,现在美团有两亿的用户。另外互联网都是虚拟的东西,就是提供服务的,我们在一千多个城市有接近90万个合作商户,有餐馆、电影院、酒店、美容美发等各种场所。一方面是服务者满足服务需求,服务的需求因为消费者现在都用手机,都用WIFI上网,通过互联网方便找到这些信息,确实将线上online,和线下offline的商家结合起来。我们做的是吃喝玩乐,所以不管是出去还是在办公室等着送外卖上来。同时我们还提供电影、KTV、休闲娱乐等等。美团有猫眼电影的品牌,基本到贺岁档的时候,每三张电影票有一张是美团卖出去的,像去年几个票房冠军,国庆档的票房冠军就是《心花路放》,贺岁档的是《智取威虎山》,都是美团联合发行或联合出品的。

  那么O2O只是开了一个小头,去年我们突破了460亿的交易额,这还是比较快速增长的,所以吃喝玩乐在互联网的渗透率还非常低。虽然我认为美团定位在这个行业,有非常大的空间,吃喝玩乐服务业电商是万亿,将来甚至是十几万亿的行业,但是确实有一个行业比吃喝玩乐更大,就是房地产,就是潘总和SOHO做的行业,一个无比巨大的行业,怎么把巨大的行业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可能有非常多的机会。所以我们今天看到SOHO做3Q这是非常新鲜的尝试,美团也可以作为第一批体验者,我们以互联网的方式不一定是完美的,可能需要磨合和调整,进行迭代,以互联网方式做这个事情,把好的地方保留,不好的地方慢慢调,或者迅速的调,希望越做越好。

  李志刚:你认为现在做的办公O2O,从一个互联网深入的角度,你有什么建议?

  王兴:我打个比方,过去几年出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原来亚马逊[微博]做的云计算,可能你的需求越来越上升,传统的方式很难满足,亚马逊是把服务器做成云平台,让大家很方便的共享。现在SOHO是把办公空间做成云平台,比如公司人员需要很快速的扩张,或者很有弹性的分布,传统方式租办公室,自己装修,或者是灵活性不够,跟不上互联网的速度。现在SOHO提供3Q的新产品,就像你通过服务器、云计算,信用卡一刷,瞬间或者第二天就可以使用这个东西了。SOHO 3Q云平台应该比传统的办公方式要方便很多,而且是更多元化很多。SOHO 3Q是把办公室、办公资源云平台化了。

  李志刚:潘总在20多年一直都在创业,一直在反复做新东西,王兴也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你们互相能从对方那里学到什么?先从潘总来说。

  潘石屹:互联网学的东西我们真是很多,O2O这个线下的这一部分我们做了20年,很有经验,无论是我们的装修、设计、施工,包括家具采购,都是非常有经验,速度也很快,质量也很好。你们进来闻这个空间,已经闻不到什么味道了。这是我们今天20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可是在互联网上,我们经验是远远不够的,都应该向王兴他们学习。可是我理解SOHO 3Q的时候,对我们的互联网团队就提了两个要求,就是我发现要把任何事情放在线上,速度就快,就按照秒算,按照分钟算。一旦放到线下去,排的计划都是天计划、周计划、月计划。互联网算的最快的时候,还有一个叫毫秒,反应的速度、运算的速度都是按照毫秒算。所以我对我们互联网团队在做这个SOHO 3Q的时候,就两个要求,第一个,要在线上能够定房子。不用到线下,线下今天写个纸,明天写个台账,复杂,全在线上定。

  第二,能够在线上支付,这就是我们互联网的起步,有我们的长项,有我们的弱项,有我们经验多的一方面,有我们经验弱的一方面。

  所以最近我给我自己定的任务,是一个月拜访10家互联网公司,过去的三个月时间,每个月我都完成了任务。

  李志刚:王兴,从你互联网创业的角度,你觉得应该或者从潘总那里学到什么?

  王兴:美团从事互联网行业,跟潘总从事的房地产有千差万别,我最早在几年前就注意到,SOHO有一个非常好的理念,是非常专注。我在看SOHO媒体报道还是采访的时候,说房地产行业那么大,房地产企业那么多,是非常成功的公司,SOHO最大的特点是非常强调专注二字,就是做商业地产,在最核心区域做。放在全国做,在最核心的地段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跟做互联网非常像的,互联网是千差万别的,有那么多行业可以做,你选中一个点,非常专注回到这个点打造,就是越磨越深入,这个是非常专注的事情,不管是在房地产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做移动互联网、做O2O都是非常重要的。

  李志刚:虽然我觉得像潘总他们这一代的企业家,他们这一代人情世故上是很多互联网延伸的创业者有所欠缺的,从你的角度来讲,对他们这一代人能够学什么东西?

  潘石屹:这个“人情世故”是好东西还是坏东西?

  李志刚:做事的角度是好东西。

  王兴:如果非常好,非常优雅完美的回答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就不成为问题了。

  潘石屹:还是互联网,我走了很多互联网企业,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年龄不一样。我记得有一次我转了10家互联网企业,从中关村转到望京SOHO,一堆人很热情的谈,谈了七八个小时,我赶到北京飞机场。到了飞机场,我突然一想,我今天见的人全是90后的,我这一个60后的人跟90后的人混到一起,整个的想法、观念都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大的区别。这个年龄的代沟啊,把这个90后的这一代人跟我们这些60后的,人问你是40后还是50后,一下就隔开了。现场还有50后的,都不能想象。

  李志刚:任总怎么看潘总O2O平台上的革命?

  任志强:我刚发了微博。

  潘石屹:任总互联网所有的技术是我教给他的,微博我给他教了一个月才会用。微信教了多长时间?从上个月把微信装上一直不会用,到今天中午,我手把手教了半个小时,终于发出去一个表情。

  任志强:我发的是微博。小潘猛吹O2O,让我来砸场子的。有点创新行不行,为什么不能叫O2O呢?一点创新意识都没有。中午吃饭,他说下午跟我走。我说干嘛?他也不告诉。拉我就来转了一圈,他说你看我这房子都租出去了。我问了一下,哦,原来是小潘公司的。再问一家,原来还是小潘公司的。弄了半天,他弄一堆人占着桌子,好像他把房子租出去了。最后我一看,连他的干部都在那儿,阎岩自己坐在那个公司。弄了半天,40%-50%是他自己人。

  第二个问题,问了很多公司怎么回事?原来人家是在别的租了就有,比如他们那儿,美团,在别的楼里租了有,临时不够了给凑一下,其实也不是真想租。我又问了价格,还挺贵。你要到小旅馆里,可能80块钱就一个床位,160块钱一天的房间。这一个桌子就得1300-1500一周,你除除,一天不就200了吗?142是优惠时间,我会算账,别骗我。O2O就告诉你会算账,别骗我。然后他告诉有一个特点,他说咖啡随便喝。我说点心随便吃吗?他说今天有。明天就没有了。我刚才一看咖啡,大厅的人跟我说,你看空间好不好?我说书都没有,不好。发现他们不懂,那是休息的地方,怎么也得弄一个美女图翻一翻。

  我提出乐观一点儿的意见,我觉得他还可以提高,要想把这个线上做好,就得跟团购学。团购说了半天,我说不就俩字吗?砍价,价格弄低了就行,价格比别人高,谁到你这儿来啊?所以照相机还要对光圈,我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人变傻。互联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所有人都变傻,你用最简单的办法提高效率,不就是变傻吗?如果我都从团购网上知道什么什么好吃,什么多少钱,我就不知道什么不好吃,因为不对比。

  潘石屹:王兴是你请来的托儿吧?

  任志强:所有的过程都被别人替代了,变傻了,你永远只知道简单的。他干的就是这种事。其实每个人都在做一个最基本的,就是你想变多傻,我就让你变多傻。这就是互联网。

  有个小伙子跟我说,要把四万公里砸了,我先看看四万公里,就是让我提供吃喝玩乐。但是别人也说他提供吃喝玩乐,所有人都是为了提供吃喝玩乐,刚才他也这么说的。

  插话:我是智能的。

  任志强:人家那个不是智能的?你才是砸场子的。什么意思?每个人为什么都提供吃喝玩乐?就是让你变得越傻越好,让你一点就知道哪儿最好玩儿、最好吃,最好什么什么的。所以互联网背后有动力,逼着你愿意做互联网,就是为什么做O2O。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个人觉得,潘石屹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人砸场子,让人变傻,互联网就做成了。他刚才说,租办公室我先得装修,变傻就是告诉你,这儿来了就能用,不用装修,你要会议室,那有。喝咖啡?那儿有。电话?那儿也有。什么都变傻了,什么都不用自己弄,不用干活了,什么都不用管。办公室格局没定,他都给你定完了,玻璃窗都在那儿弄好了。有的时候需要把人变得越傻越好,你给他提供的服务最好就是变傻。另外就是需要从头到尾自己干。我觉得年轻人不能一上来就变傻了,你得学点,也就是小麦怎么种,从撒种到施肥,你得会点再变傻。所以世界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不能一开始就到了一个我们说的高科技。

  李志刚:从你们创业者来讲,觉得什么样的素质,或者什么样的精神是最重要的?

  王兴:我刚才讲,从潘总身上学到专注。这个问题我觉得除了专注还有创新。创新通常是互联网或者科技企业来讲的事情,科技的含义是越来越迭代更新,SOHO让我感觉到创新的美丽。有人说SOHO不好看,我觉得SOHO的几个楼还挺漂亮的,不管是在二环还是三环,SOHO外形曲线特别好看,我知道这个叫参数化设计,这个是天然存在的,可能是某个函数曲线做出一个曲面,这个东西虽然是并不存在的东西,但是做起来之后看起来很赏心悦目。所以我不知道这个后面创新是什么样的,这个对于我来说不管是用户还是旁观者,我是能感觉到价值的。

  潘石屹:谈到创业如何成功,刚才王兴谈了两点,第一个是要专注,第二是要创新。需要做别人没有的东西,可能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要有合作精神。因为今天这个社会,谁都离不开谁,你如果是没有这个团结合作精神,把你一个人关到屋子里面,你会一事无成。像任总这样退休会用微博、微信的人已经很少了,大部分的都是把O2O念成零二零,不是这样的念法。所以我觉得,在王兴刚才谈的专注和创新后面,我再谈一个品质,就是团结合作的品质,和谦卑的心态,这在成功道路上特别重要。

  现在创业的条件非常的好,我们为你们准备了房子,徐小平、李开复给你们准了钱,技术的话,多少人都给你们准备好了,所以,最后一个,就是要勇敢,胆子要大,不要怕失败,90后失败了又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小伙子很勇敢,跟任志强吵吵一中午。失败不要紧,失败的话从头再来。实际上在我们创业过程当中,做事情的过程当中,只有失败了,我们积累下的经验更宝贵,失败了,给我们的印象最深刻。如果是成功了,干了一段时间,过了几个月就忘了。所以我补充这样两点。

  李志刚:现在是大家提问时间。

  提问:您好,问潘总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大的房地产公司,你进入新的领域做决策判断的依据来源是什么?整个决策的过程中,可否遭遇到团队的压力?还有一个是目前SOHO 3Q的预定是什么情况?

  潘石屹:其实这个世界变的很快,就是眼前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当出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你的思路应该是回到原点去,就是最基本的原点在哪儿。我们要做这个事情,到底能不能对这个社会带来好处?能不能降低,能不能给大家更多的方便,使大家工作的效率,干事情的效率能不能提高。我觉得一定要回到最基本的原点。否则的话,这个世界,包括市场,会出现泡沫现象。

  第二,有没有来自团队的压力,在SOHO中国转型的过程当中,在它迈向互联网的过程中,我们的整个团队是齐心协力的,我们每一个人的转型过程的经验都不足,只有我们大家把每一个人仅仅知道的一点加起来,才可能避免少犯一个错误,少走一些弯路。

  互联网的企业跟传统的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走的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都是一种很平等、自由的气氛,你到传统的企业。不久前,我参观了五家互联网企业,推开门的话,门口有两个老板等我,说你既然到这边来了,一定参观一下我们的企业。我就推开门进去,整个气氛感觉完全不一样。这个老板的办公区域占了全部办公区域的三分之一,一个老板的红木大桌摆到那个地方,然后就整个觉得没有笑容。可是我们到腾讯去也好,到新浪去也好,到携程去也好都是大家坐在一起,你没有区分出来说这个公司里面还有什么领导、老板,这样的东西是看不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可能一个传统的公司,要转变成一个互联网公司,公司这个组织结构的变化,如何把它变成一个适应互联网这个技术,整个公司要扁平化的管理,实际上还是比较困难的事情。

  提问:SOHO 3Q这个产品在做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借鉴美国很多其他公司,比如WeWork这样的一些特点,如果您之前借鉴了,借鉴了什么样的特点?在中国本土化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不同?

  潘石屹:我们的出发点还是我们思考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办公空间应该是什么样的空间。我们首先要看到,在中国这些互联网企业里面,有前途的企业,它可能不一定是互联网企业,可能是一个电影行业,广告行业,咨询行业,都可能是什么样的,就是看,他们对这个办公区域的需求是什么。这个是我们最重要的出发点。当然,我们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中国的也学习,美国的也学习,英国的也学习,各个国家的技术,我们都在学习。这在今天就是学习变得很容易,我们可以去现场学习,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

  提问:您觉得互联网企业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潘石屹:就是感觉到这样一种,我到中关村看到的东西,我就明显体会到,在互联网的企业,就像一个金字塔一样,最下面的一层就是非常多的。SOHO 3Q跟不同的孵化器是不一样的。他跟传统的商务中心也不一样,我参观了,看了很多,学习、借鉴了一下。这个不是我们所要做的,他没有一个大家一些年轻人聚在一起说笑话,互相之间启发的氛围,就是一个独立的房间,要不我看,我们现在提到最多的问题,你们这个太敞亮了,我们过来租的房子都给布围起来,这个就不是我们所要营造的氛围,我们营造的氛围就是公开的,透明的,思想和创意能够分享的,互相之间受到启发。

  提问:2015年美团有什么发展规划?

  王兴:O2O这个事情,有几种方式,一个是到店里面去,一个是送上门。美团是生活服务平台,我们不光帮助消费者到店里去,吃饭也可以在办公室、在家送上门,所以我们从去年年初开始做美团外卖,过去一年发展非常好,我们现在每天有100多万单的外卖,这个是非常典型的,原来你要出门吃饭,现在不用出去了,是把食物送上门来。

  我相信需求会非常多,互联网会把各个需求都给扫一遍。但是民以食为天,吃还是最大的需求,美团2015年会在送餐、外卖领域加大投入,争取让全国更多人、更方便、快捷的吃上饭。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您之前也讲过《资源的革命》这本书,您也比较推崇。想问一下互联网领域您觉得互联网与房地产结合会带来那些新的模式?第二个问题,之前潘石屹先生提过淘宝会比较影响商业地产,O2O未来发展的话,会不会给商业地产带来一些影响?

  王兴:《资源的革命》这本书我看了,大概两个星期以前看了,所以我在极客公园上分享,总体是说资源的使用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以让效率提高很多,原来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解决。但是在房地产行业当中,我在这方面是一个外行,在座潘总还有任志强老师都是专家,我不对房地产方面发表太多观点。

  互联网对商业地产的影响,我觉得是互联网和电商对房地产的影响。这部分分两块,一个是京东或者淘宝他们的电商,可能是卖实体产品的,可能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但是确实因为当人们越来越多选择在网上买东西,可以送上门的时候,淘宝是要革百货店、大卖场的命的,电商还有服务业的电商,就是美团干的事情,美团干的是服务业电商,不管互联网再发展,你还是要线下到店里面才能吃上饭,享受一些服务,这些东西互联网再发达也不可能在网上完成,需要有人到店里面去。所以互联网这部分的发展,美团这种服务业电商发展得越好对商业地产是越好的,我们不鼓励人们待在家里,还是要鼓励人们出去到店里享受服务,实物电商对商业地产是可能不利好,但是像美团这样的服务电商对商业地产是利好的。

  潘石屹:电商对商业地产的冲击,两三年前争论得很厉害,今天这个结果都出来了,我觉得大家都看到这个结果了。我记得马云[微博]和王健林两个人在一次会上打过赌,是一亿人民币还是一亿美金我忘了,我看见前不久,王总的大连万达[微博]关掉了十个万达广场,面积缩减是15个,这就是能够看到,到了2014、2015年,互联网企业对传统商业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的。这个是很典型的例子。

  我们再看一下别的开发商他们的商业地产项目,大卖场,城市综合级的项目,实际上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冲击。现在要从租金来看的话,基本上办公楼的租金都要比下面的商业街还要高。如果是在三五年前,这些都是不能想象的,应该这下面商场的租金一般是办公楼租金三至五倍,你从市场价格来看,这个冲击已经发生在我们面前。

  现在还有一个不太明显的,就是在互联网这种高科技的冲击下,对办公的空间到底意味着什么?他的变化可能没有这个商场这样明显,可是这个变化一定会到的。我们这个传统的办公室里面,有秘书、有助理,其实我们传统的办公室像一个流水线一样,大家都聚集到一起。今天云技术,移动互联网的情况下,到了办公室,你从事的工作跟10年前、15年前完全不一样,现在更多思考的问题是第二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已经有了。

  我补充王兴回答这个问题,美团网已经租了我们望京SOHO的塔3将近一万平方米的房子,他就是来体验艺术的。

  提问:我先问您一个问题,想知道您之前的融资消息已经证实了,2015年有什么重点布局之类的?

  王兴:这个问题挺好回答,虽然我们去年460亿的交易规模,今年我们还是会在增大用户规模,增加合作的商户方面进一步加强。我们团购有60%的市场份额,在外卖方面我们也是最大的平台,市场会有巨大的空间,我们继续围绕互联网吃喝玩乐平台去做。

  提问:您走访了不少的互联网的企业了,您通过这一系列的回访,接下来还要跟大家谈最大的感悟,以及您是不是有一些反思?3Q是我们O2O的一个尝试,接下来是不是有什么继续在O2O或者互联网这方面的布局或者是一些进展?

  潘石屹:走访了30多家互联网企业,我给自己定的任务就是每个月要走访10家互联网企业,向他们学习。走访过的互联网企业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年轻,很有创业精神,跟这些传统的企业不一样,对我最震撼的,就是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利润率很低。有一些几万人的企业,我问你们今年赚多少钱?他们都不好意思说。悄悄地告诉我,微亏吧。这个对传统的企业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可是为什么这个资本市场把钱给他们,追着他们呢?这资本市场都不是傻瓜蛋,证明他们还是代表未来的,如果我们看得到过去的三年、五年时间,这个世界发生了变化,这三年五年的变化,可能超过了过去30年、50年的变化,就是因为这样一些年轻的人,在微利,或者微亏的情况下还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做出了这样大的贡献。

  下一步我们计划,任总砸场子来,这个东西比较麻烦。第一个,我们的价格要说清楚,就是要租,一个星期,外面的桌子是1000块钱人民币,里面的办公的位置是1300块钱人民币,没有1500这一说。第二,尽管我们的员工今天都在里面坐着,我们现在租出去了也不到一半,就一天时间,能够租出去一半,我们证明我们这个产品已经成功了。这个地方只有6000平方米,我们现在很有信心,我们大概在下个星期,或者下下个星期会宣布一个2015年的计划,就是基于我们这个样板间。做完了,我们大概2015年在北京和上海有10个SOHO 3Q项目要开幕,大部分是集中在6月份、7月份就开幕了,其中有一些项目面积很大,这个是6000多平方米,600多个位置,我们大概在CBD,北京的CBD还有一个项目是超过3000个位置,接近3000个位置这样的目的要推出来。所以从今天来看,我们这个产品已经成功了。

  提问:租客的情况是否符合您的预期,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会遇到那些皱褶?就是如果您来看待互联网思维,用一个词语定义是什么?还有我们定价是怎么设定的?

  潘石屹:我们的定价设定还是遵循互联网的规律,都是微利的。因为这个房地产我们赚过钱了,觉得一下迈入互联网行业,定价真得调整一下,所以这个1000块钱一个星期,还免费喝咖啡,免费吃苹果,这个1000块钱一周就是一个微利的水平。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述我怎么理解这个互联网、新经济,就是分享,一定要有分享的思想。我普通话说得太差了,你慢慢理解吧。

  租客的话,因为美团现在正在装修办公室,一下搬过来的量比较大,美团他们装修完之后,我觉得我们的客户要让他多元化,有了广告行业的、电影行业的。我们第一个客户就是拍电影的,它就是专门拍电影的广告公司,还是要多元化一点,不要单一,如果是单一的话,营造这样的生态,营造这样的氛围不是我们想象的。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任志强互联网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詹皇23分骑士12连胜 哈登参加三分赛
  • 娱乐冯小刚再炮轰综艺电影:这是电影的自杀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 叶檀:可怜的国企用工世袭制
  • 余丰慧:最大规模资本外流带来考验
  • 洪榕:券商龙头带领A股春季攻势
  • 沈建光:大宗商品的寒冬才刚开始
  • 连平: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
  • 易宪容:反腐将是决定楼市的重要因素
  • 徐斌:这次降准和股市没关系
  • 洪榕:屁股指挥脑袋背后的投资真谛
  • 黄有光:环保理论谬误?与张维迎商榷
  • 水皮:众专家高唱牛市一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