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宠儿任志强退向何方:不会淡出媒体视线

2014年10月23日 01:5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朱楠 ○编辑 衡道庆

  大炮就是大炮,连退休都要退得轰轰烈烈。

  10月21日晚间,华远地产发布公告,提名孙秋艳、孙怀杰、杨云燕、张蔚欣、唐军先生、陈晓玲为新一届董事候选人。大家熟悉的“任大炮”——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不在名单里。这意味着,任志强将不再担任华远地产董事长,真正退休。

  而最早把这个消息告诉大众的,是任志强最亲密的两个小伙伴——微博和小潘。10月21日下午股市收盘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在博客里第一个发出任志强退休的消息,当晚九点多,任志强对这条“欢庆任志强光荣退休!”的微博予以确认,并回应称“还有一个月”。

  就在昨天上午,针对即将卸任的消息,任志强专门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大炮并没有因为退休而“哑火”,相反依然火力全开,不仅谈了政策、房价,还黑了一把万科“一边喊不行一边拼命拿地”,临了更不忘痛批统计局数据造假。

  这就是任志强,一个连退休都被有意无意策划成一个新闻事件的话题人物。不管他承不承认,任志强离不开媒体。就像他在见面会上说的,开发商开盘,在媒体打个广告或许要100万元,但只要请了他,媒体不请自来,广告费都省了,划算。这才成就了他30万元的“出台费”。

  这一次,老任又说了大实话。

  空方公敌

  任志强真正声名大噪始于2007年前后。这一年春天,时任华远地产董事长的任志强刚刚被贴上“黑心房地产商”的标签,在上海一个公开活动场合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说,“商品房只给中高收入者住,我不考虑穷人。”高调直言“房地产就应该是暴利”。

  正巧,那一次任大嘴“放炮”记者就在现场,至今记忆犹新。当有记者问到房地产暴利是否合理时,任志强说:“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这一段实际上非常客观、合理的言论随后被媒体放大,解读成“任志强只为富人造房子”,被大家和“穷富分区论”串连在一起,成为“任式贫富论”。

  高涨的房价成为全社会的焦虑,房地产商所代表的利益群体则成为直接的标靶。失语的无房者终于在2010年付诸行动。在这年7月的一场房地产高峰论坛的主席台前,任志强正准备发表演讲。一位穿运动装、戴眼镜的年轻小伙子大叫着“闭嘴吧”,将臭烘烘的运动鞋扔向了主席台。2007年年中,有一家国内媒体发起了一项调查,让网民们投票“全中国最该挨打的人”,最后的统计结果显示,任志强排名高居第三。

  如今回头去看,在任志强“房价疯涨论”抛出的前四年及后四年,中国的城市房价正如脱缰的野马。任志强十年如一日高呼“房价要涨”,被无数人骂,却最终被证实,他是对的。

  转型公知

  真正让任志强从人人喊打的任大炮,完成向公知华丽转身的,是微博的横空出世。

  有人统计,从2009年12月发布第一条微博到目前,任志强5年间更新了近7.5万条微博,这意味着他平均每天会更新三四十条,这样的“勤奋”更新、且频繁介入热点事件也让他累积了超过2495万粉丝,微博让他拥有了巨大的话语权。通过微博,任志强几乎参与了所有社会热点话题的讨论甚至掌控了舆论议题设置,话题涉及热点事件、政治、公益、民生、娱乐方方面面。

  2013年底,央视发起关于45家房企拖欠3.8万亿元土地增值税的报道,随后任志强即以微博为主阵地,仅凭一己之力即让央视难以招架。在这一年的8月,任志强的一条微博,就让上市公司攀钢钒钛陷入一场环保危机,这家公司不得不宣布临时停牌并在随后作出解释。

  同时,任志强的微博也屡屡成为媒体发现新闻的“消息源”,包括此次他宣布退休。

  21日下午3点半,股市收盘后,潘石屹发出微博:“那一年秋天,与刘春、任志强、李开复[微博]、冯仑欢聚一堂。今年秋天,刘春下岗了;李开复病了;任志强和冯仑都退休了。我还凑合着活着。”

  到了晚上9点多,小潘还急各路媒体所急,晒出了任志强个人写真,足足9张之多。9点半,任志强对潘石屹“欢庆任志强光荣退休”这则微博给予确认,称“享受生活”。随后,又回应《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袁莉,称“还有一个月,要等股东大会。但今天已经公告了新董事人选。咱准备也改行弄点学术研究,当个啥作家。”

  这一切,似乎更像任志强和他的小伙伴们借助微博,一唱一和策划的一场好戏。

  媒体宠儿

  有人说,媒体最应该感谢任志强,任志强最应该感谢微博。但事实上,没有媒体,就没有“大炮”任志强,更没有公知任志强。 按照潘石屹的分析,任志强“因为性格的关系,在周围树立了这么多的敌人”,而任志强自己的解释则是,“我更愿意说真话的原因则在于被欺骗的太多了。我不想被别人欺骗,自然也就不能去欺骗别人。说得多则在于,这个阵地你不用真话去占领,就会被别人用假话去占领。”

  但在记者看来,他是一个喧嚣世界里的孤独者,他寻求认同,渴望引起关注。他完美地利用了媒体,从一定程度上说甚至掌控了媒体。媒体追逐他,因为只要有他,就有说不完的话题。他也离不开媒体,如果不是媒体宠爱,他只是一个中型房企的老总,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几万分之一。

  任志强之于华远地产,显而易见是主持大过庙。作为房地产企业的老总,任志强并不算出色。他一手创立国企华远地产至今20多年,在巨头林立的地产界仍是一个小弟弟。数据显示,在135家房地产以及周边产业类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华远地产的总市值为68亿元,排名在50位之后。

  与20年来一直比较黯淡的华远地产对应的,是如明星般耀眼的华远地产法人代表任志强。他没有将企业做大做强,却拿着1000多万元年薪,收入水平位居地产上市公司前3名;他似乎90%的时间都在刷微博、出席活动,华远拿地永远都在高点,却是行业里毋庸置疑的话语权;他离开了地产行业,却依然标价30万的“出台费”,各种演讲、论坛马不停蹄。

  可以肯定地说,退休后的任志强不会淡出媒体视线。在此后的十年,也许房地产行业还会再有“王志强”、“李志强”,但一定不会再有任志强。并不是因为任志强是不可复制的,而是那个时代,不会再来。

文章关键词: 任志强微博华远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贾静雯羞认小9岁姐弟恋情 称现在很开心
  • 财经反垄断执法提速 18亿罚单震慑行业巨头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伙3年10次公考6进面试未录取 国考热职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
  • 钮文新: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刘光宇:任志强决不舍得退出地产圈
  • 杨天南:牛市永不来又如何
  • 叶檀:司法腐败是市场腐败之源
  • 说钱:GDP增速创5年新低传递5信号
  • 洪榕:因融资融券而看好A股未来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管清友:经济最坏的时刻暂已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