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地产上市或助章子怡成娱乐圈首富 其母持股超16亿

2014年09月25日 09:11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图为章子怡及其母亲李涿生。(资料图) 图为章子怡及其母亲李涿生。(资料图)

  【推荐阅读】媒体曝章子怡资产超8亿 揭秘四大财富来源(图)

  万达地产上市让章子怡“飞得更高”

  其母李涿生持股估值超16亿  助力章子怡登顶娱乐圈首富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N多年前,明星范冰冰的一句“我就是豪门”曾语惊四座,有这般底气的女星不仅仅是“范爷”。9月16日晚,万达[微博]商业地产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在长达800多页的招股书中,有人挖出了一枚深水炸弹——知名女星章子怡的母亲李涿生惊现股东名单中,她持有1800万股,目前约占万达商业地产0.46%的股份。业内人士预计,一旦万达商业地产上市,这部分股权估值最高会超过16亿元人民币。

  “谁说这年头只有儿子拼爹,还有妈妈拼闺女。”昨日,这则消息惊爆投资界和娱乐圈,有网友如此感慨。

  隐性财富浮出水面

  “章子怡的妈妈曾是一所幼儿园的老师,是标准的贤妻良母,妈妈对章子怡做的事总是很支持。”此前媒体对章子怡母亲仅有零星报道,直到昨日,大家才知道她的母亲叫李涿生。

  在A股等待了5年之后,万达商业地产转向了H股,9月16日大连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商业地产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资料显示,万达商业地产拥有11个机构投资者和113位自然人股东,名单上除了公司高管,还有巨人集团董事会主席史玉柱[微博]、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大中投资创始人张大中等资本大腕,而一位名叫李涿生的神秘女士也在其中。

  按照工商资料,李涿生以自然人身份在2008年12月收购了万达商业地产900万股,占股0.5%,在此后的增资扩股中,李涿生股份变为1800万股,目前约占有万达商业地产0.46%的股份。据了解,万达商业地产募资额在50亿到60亿美元,按港交所规定,发行股份最低比例为10%,因此万达的估值最高会达到600亿美元。若成功上市,粗略估计这部分股份价值最高将超过16亿元人民币。

  而传媒网站《界面》随后向知情人士求证,基本确认这位万达股东就是章子怡母亲。事实上,章子怡早已是吸“金”无数。全球财经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日前公布2014年中国名人榜,以名人收入、曝光率和影响力进行排名,章子怡去年总收入为5500万,名列第5。   

  昨日,《金证券》记者向大连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明胜询问“李涿生”是否为章子怡母亲,他回应,“这个不方便透露,以招股书为准。”至于李涿生何以能入股,他以“正在开会”为由,婉拒了采访。

  王健林密友牵线?

  湖南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余斌向《金证券》记者介绍,能够成为一家拟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很多时候靠“机缘”。除了创始人、高管,主要入股力量为专业投资机构,公司主要看重这些机构的资金、资源等优势。另外,“肥水不流外人田”,一些高管亲友团也会在上市前突击入股。“能够成为原始股东,牵涉到太多因素,像李涿生多半是与万达有渊源。”他进一步称,“入股民营企业,同样需要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同意。当然,如果老板股权集中,单方面就能拍板。”

  事实上,外界普遍认为李涿生只是为章子怡代持股份。除了章子怡此前频频助力万达商业活动的“渊源”,媒体报道,她与万达商业地产的另一位自然人股东——华力控股董事长丁明山关系密切,两人在飞机头等舱上相识,一见如故。丁明山旗下产业涉足房地产、旅游、酒店连锁及医疗健康等,控股有京西旅游、同仁医疗等知名公司。

  章子怡曾经担任华力代言人,有消息称其五年合约代言费为一亿元。丁明山除了拥有自身企业之外,还长期担任着大连万达集团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副主任,常常跟随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出席各种公开活动。

  昨日,《金证券》记者拨打章子怡经纪人电话,已被转至信息台。截至发稿,章子怡方面未有回应。

  “马王”首富之争战火再燃

  日前,2014胡润百富榜发布,刚刚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微博]创始人马云[微博]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内地首富。不过,如果万达商业地产成功上市,或许“小马哥”在首富的位置还未坐热,就将被前内地首富王健林拉下来。

  百富榜显示,万达王健林及家族以1450亿的财富屈居第二,与马云相距并不远。而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9个省份拥有159座万达广场、8座万达城、168个购物中心、102家酒店,持有运营1470万平米的商业物业——持有面积加起来相当于57个鸟巢。据估计,万达商业地产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王健林实际控制股权比例达到62.1%。这样算来,仅以地产资产估值,王健林身价就将超过350亿美元。 

  这也意味,一旦万达商业地产登陆H股,而阿里巴巴股价又不是扶摇直上,王健林将重回内地首富宝座。       江芬芬  

  借力首富,明星小伙伴们“飞得更高”

  炒楼、炒股、办公司、拿分红……善于理财的霸道总裁已是娱乐圈的流行爆款,但如果能跟土豪尤其是首富做朋友,明星的身家可像火箭般蹿升。比如章子怡,前段时间她跟王健林夫人林宁的多张合影照在网络热传,可见章子怡与王家的交情不俗,其母入股万达商业地产也就不难理解。

  在《福布斯》中文版公布的2014年中国名人榜中,范冰冰以1.22亿元的收入继续蝉联第1,打破近年来“范爷”年收入的记录,被视为“明星首富”。不过,如果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章子怡母亲坐拥价值16亿元人民币的股权,完全可以助力章子怡登顶明星首富。

  马云更是与一些明星私交甚好。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到场捧场的豪华“朋友圈”中,出现李连杰的身影。据了解,李连杰与马云似乎是结缘于太极。马云在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后就与李连杰合建太极馆—太极禅院、投资太极禅普洱茶。此前马云推广来往,李连杰把黄晓明、马伊琍、蔡明、孙俪、何炅等明星们拉了进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知情人透露,李连杰这次也拿到了阿里巴巴的原始股。

  值得一提的是,影星赵薇也参与了阿里的宣传片,据传马云与赵薇夫妇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经常礼尚往来。可以想象,赵薇夫妇在商场征战,马云肯定会多有提携。    江芬芬

  “暴富门”后的躺枪三人组

  1号人物:汪峰

  章子怡母亲暴富的消息传来,很多网友的第一反应是@汪峰。有的专门跑到汪峰微博下“道喜”——找了个富婆女朋友,有的感叹“为了帮汪峰上头条,丈母娘也是蛮拼的”,有的则担心“章子怡成人生赢家,让小汪怎么追赶?”更有些网友跑得更远,拉上了央视主持、章子怡前男友撒贝宁,称“其母选择汪,不选择撒,也许迷信姓氏,越有钱越迷信。”

  2号人物:王思聪

  昨日“万达 章子怡”这些关键词被刷屏,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也躺枪。以往遇到热点事件,这位“熊孩子”的点评往往引起波澜,昨日有网友就挑衅,“聪哥敢不敢发个声?”“太太团”们更是已哭瞎,凭什么让章子怡母女跻身富豪圈?

  3号人物:邓文迪[微博]

  “章子怡与万达股东在飞机头等舱上相识并一见如故”,这一细节验证了女性坐头等舱的重要。为此,曾是传媒大亨——新闻集团总裁鲁伯特·默多克妻子的邓文迪也被卷入进来,流传甚广的是,邓文迪和默多克在飞往中国香港的头等舱上偶遇,随后邓文迪凭借流利和风趣的谈吐征服了这位掌管着90亿美元资产的传媒巨头。飞机还没到中国香港,她已轻而易举地谋到卫星电视公司总部实习生工作。    江芬芬  

  明星“刷脸”勇闯资本圈

  资本热恋影视明星,早有时日。今年6月底,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创下连拉11个涨停的神话,股价最高触碰28.28元,昨日仍收于23.09元。备受瞩目的是,海润影视当家花旦孙俪持有公司约700万股,以此估算孙俪身家飙涨1.6亿元。

  排队等候的影视明星还有一大串。同样是6月底,唐德影视披露的招股书可以让投资者“数星星”。据了解,公司为巩固与众多编导演职人员的业务关系,多年来已先后引入范冰冰、赵薇、张丰毅、巍子等明星,霍建起、滕文骥等知名导演、以及盛和煜、齐星、余飞、柳桦等知名编剧作为直接或间接股东。其中,范冰冰、赵薇、张丰毅、霍建起、盛和煜为直接持股,持股比例最高的是范冰冰,为2.15%,赵薇则持股1.95%,紧随其后。

  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执导过《高考1997》的知名导演江海洋表示,明星入股拟上市公司,实际上是双方的一种利益绑定。公司利用明星的社会知名度,为登陆资本市场带来“品牌效应”,明星则可趁机创富。他坦言,“大明星是优质资源,影视圈里不是谁都能有这个机会的,这只是个体现象。而且,不少公司有‘拉大旗,做虎皮’的嫌疑,最后倒霉的是股民。”    江芬芬

 

文章关键词: 章子怡万达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入学头发过长不合格被学校劝退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沙黾农:嚣张7年的空头即将崩溃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
  • 徐斌:央行不全面放水是经济大利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救市的猛药还在后面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