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义明家族: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2014年08月26日 15:59  《中国慈善家》  收藏本文     

  余义明家族: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从第一代人的筚路蓝缕,到第二代人的兴盛家业,到第三代人的易手他人,再到第四代人的重振河山,余仁生家族挣脱“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后,已步入稳健发展的轨道

  撰文:唐苏

  中药老字号余仁生,从1879年创立至今,历史长达135年,门店多达300余家,遍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为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中药生产及零售商。

  凭着余氏家族血液中流淌着的“立志可成功”的精神,余仁生家族并未在历史长河的风浪中湮没无闻。从第一代人的筚路蓝缕,到第二代人的兴盛家业,到第三代人的易手他人,再到第四代人的重振河山,余仁生家族挣脱“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后,已步入稳健发展的轨道。

  南洋起家

  1876年9月,中秋刚过不久,阖家团圆的温馨还未淡去, 24岁的余广培就偕同妻子梁亚有、弟弟余广进,作别家人,远赴槟城,开始了一段创业他乡的全新旅程。

  与当时东南沿海许多被“卖猪仔”去做苦力的人不同,余广培等三人因为是自付旅费前往,所以到了槟城之后依然是自由身,可以自由选择职业。此外,之前早已积累了一定中药知识的余广培,在出发时还随身携带了一批中药。这些条件都为他日后始创余仁生商号奠定了基础。

  然而,最初的时候,余仁生并不叫余仁生,而是叫“仁生”,寓意“仁泽众生”,是一家兼卖中药的杂货店,诞生于1879年7月23日,即余广培独子余东璇两周岁生日当天。“仁生”杂货店是由一处鸦片烟格改装而成的,而余广培在其中兼卖中药的初衷,也是为了帮助当地靠吸食鸦片来缓解工作疲劳的矿工减轻鸦片对他们的毒害。

  1882年,在亲友的相助之下,余广培投得了雾边的包税权和锡矿开采权,属下有大批矿工需要提供日常物资。于是,“仁生”便逐渐发展成了连锁式杂货店。包税、锡矿和杂货店,为余家一点一滴地积累着财富。然而,1891年初,就在余家日渐兴旺之时,余广培忽然罹患恶疾,不久便离世,年仅38岁。

  余广培去世的时候,他的独子余东璇才13岁,而且当时住在佛山祖家。翌年,即1892年,为了培育他成为余氏家业的接班人,余广培第二任妻子文氏才把他接回槟城,并让他接受西方教育;而在他得以继承父业之前,余氏家业则暂由余广培的苏格兰律师托管。

  富甲一方

  1898年,余广培去世7年之后,余东璇21岁,达到法定成年年龄,正式子承父业。

  然而,接管家业之时,余东璇却发现,余氏家业早已今非昔比。一方面,他的两位叔叔嗜赌,早已将“仁生”店的现金和存货盗用殆尽;另一方面,他父亲在世时开采的锡矿接近枯竭,而包税权的限制也越来越多,不得不放弃。

  面对困境,余东璇决定重振父业。他首先着力的是开发新锡矿。他每天清晨5点就坐着大象出发,到森林、荒野、沼泽地带去寻找新锡矿,受尽日晒雨淋、蚊虫叮咬和奔波劳碌之苦。终于,在10年内,他找到了11座锡矿,且每个锡矿每年都可以带来百万收入,这帮助余氏家业逐渐恢复生机。

  此后,商业嗅觉灵敏的余东璇又抓住了马来西亚政府大力支持橡胶业发展的大好时机,用开采锡矿赚来的钱投资橡胶产业并不断扩展,最后几乎控制了当地主要的橡胶生产。就这样,1910年代,余氏家族达至发展巅峰,与陈嘉庚家族一起成为了马来西亚最富有的两大家族。

  与此同时,余广培创立的“仁生”店也在余东璇的手中经历了一番变革。余东璇首先在店名前加上家族姓氏,更名为“余仁生”,以此建立家族品牌。此外,他还将余仁生的业务从之前的日用品、中草药扩展到后来的汇款业务。至1920年代末,余仁生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汇款代理公司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凭借着余仁生的汇款代理盈利,余氏家族安然度过了1929年的世界经济大萧条。

  除继承了父亲的经商头脑之外,余东璇也继承了父亲仁泽社会的慈善精神。一战期间,他慷慨解囊,捐了一架战斗机和一辆坦克车给英国政府;二战期间,他又捐巨资给英国的战争基金。另外,他还担任了反鸦片会副会长、捐资给香港大学、照料烈士家属……慈行善举,不一而足。

  衰而复兴

  1930年代,余东璇把家族生意总部迁往香港,他与家人也到香港定居。1941年,他因心脏病去世。

  余东璇生前娶妻11位,共育有13个儿子和11个女儿,可谓枝繁叶茂。为了防止家人争产而家族内讧,余东璇早在1933年便立下遗嘱:13个儿子均分家产,11个女儿只得现金,11个妻子则什么都没有。

  余东璇去世后,长子余经铸成为余氏家业掌舵人。余经铸12岁时就由其父带往英国留学,后来进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读数学,毕业后获伦敦注册会计师牌照,成为新加坡第一位华人会计师。进入家族产业后,他改变了余仁生的记账制度,为之引入了一点西式管理经验。

  但是,由于股权分散,余氏家业并没有进一步发展,而且后来还出现了部分继承人变卖家产的情况。1957年余经铸去世后,散落各地的余氏后人更是各自为政,这直接导致了余氏家业利华银行和新加坡余仁生被其他公司收购的结果。

  这种家业易姓的局面,让余氏家族第四代传人尤其是余东璇的孙子余义明很不甘心。他决心与一帮义字辈的堂兄弟,其中包括余经铸的儿子、余东璇生前最疼爱的孙子余义藻,合力取回旁落的余仁生,复兴家业。

  兄弟齐心,其力断金。终于,1993年,余义明等人购回了新加坡余仁生的中药部门以及以前所有的余仁生店铺。至此,余氏家族第四代的“义”字辈正式接班余仁生,他们大胆引进家族以外的专业管理人才和股东,使余仁生的气象为之一新,最终成长为今时今日门店多达300余家,遍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中药生产及零售商。

  在“2014年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上,余义藻妻子、余仁生(马来西亚)主席、余仁生(中国)副主席拿督余梁贵珍表示,余氏家族虽经百年变幻但依旧成功传承至今的原因,乃是家族精神信念的一代又一代传承,而这家族信念,是家训中的“传家守正道,立志可成功”,更是植根于家族经商观念中“仁泽众生”的理念。

文章关键词: 中国慈善家财富传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钮文新:中国资本莫为他人做嫁衣
  • 慕容小散:乐视新赌局你会下注么?
  • 张庭宾:外资垄断是中国自酿苦果
  • 明天的天:楼市中骗子和傻子
  • 沙黾农:A股今日至下周一买买买
  • 赵伟: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全球经济
  • 易宪容:当前行情是反弹还是启动牛市
  • 叶檀:央企高管赚大钱好日子快过去了
  • 冉学东:央企高管限薪是制度性纠偏
  • 白明:高端中国制造要让总理拿得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