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年轻人争着当公务员说明企业家精神衰退

2014年02月08日 23:52  理财周报 

  黄怒波:这是我梦想的人生,再苦再难我也认了

  黄怒波,生于1950年代

  笔名骆英,生于兰州,长在宁夏银川,198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98年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现任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他是诗人,是中国诗歌界的骆英;他是商人,是中国新一代儒商代表,他是一个“十个指头能按住十五只跳蚤”的人。

  亲笔撰述:黄怒波

  关于童年和生活

  内心深处的那种怨恨挥之不去,以至于后来,不甘于做一个官员,不甘于一生如此平淡

  这是一个新的春天,但真不幸,有很多的雾霾,这也让我心情变得有些沉重。

  透过不能把握的远方,我回到童年时,心中产生的只有伤感和忧郁。三岁时,我的父亲自杀了,因为宁夏有一场非常可恶的政治运动,他作为一个革命者被批判为反革命份子。我猜想,他一定是委屈极了,愤而自尽于人民,愤而自尽于党。回想我的童年,都是灾难,那个时候,我在街上流浪,在田野里追逐野鸟,还在贺兰山里与狼相对。

  到了18岁,我是一个瘦如竹竿的少年。那个时候,宁夏的黄河水很浑,渠沟边开满沙枣花、杨柳絮,这倒给了我的生活一些温馨。让我觉得活下去是有趣味的是那些书、那些小说和诗歌。我记得看牛虻的《绞刑架下的报告》,我会整夜的哭。看《基督山恩仇记》,能让我设想种种的人生复仇大戏。看《三家巷》的区桃,让我对美丽的少女有了桃花一般的梦。

  这就是日子,这就是我的童年、少年时代。酸楚、无望,然而又永远忘不掉。

  如今回想起来,那些耻辱、屈辱以及被侮辱,都是一个民族记忆的一部分。也是今天能够衣锦还乡的资本和动力。

  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生活,是我最温馨的时代。种麦子、杀狗捉猫,防治鼠疫,都是我们岁月中值得记忆的事件。那时,老爷爷、老奶奶给我做面条、揪面片、缝制大花被子,让我开始信任人,相信人性。之后的日子就顺起来了。

  最主要的收获是我读了大量的书,变成了各种先进标兵。这改变了我,让我上了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以及毕业后留京,在中宣部工作。过去的苦难终于过去了,一切似乎都辉煌起来。转眼,已在人间的天堂。

  然而内心深处的那种怨恨挥之不去,以至于后来,不甘于做一个官员,不甘于一生如此平淡。为什么呢?因为原来那么苦过,这么舒服地活下去,太不值了。再者,赶上一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于是,哭天喊地地坚决要求辞职、下海,变成了“92派”。回想起来,当今的公务员热,千千万万的年轻人,削尖了脑袋往机关钻,要一个公务员名分,真让我感慨万分。我理解大家要的是安静和那种不能明说的权利以及特殊好处。照我说,这肯定是时代的倒退,是整个社会企业家精神衰退的表现。

  于2011年1与19日20点53分在长河湾写作的一首诗《外婆》

  外婆坐在紫藤花下睡觉

  她像一只老猫宁静而又气喘不已

  正午的日光下她很像院墙上的秋葫芦

  枯黄干涩一点也闻不着气味

  她肯定再也不会有像蝴蝶一样的飞梦了

  她只是一个以日计数的老太太

  种下一枚什么种子时她也丝毫不再激动

  收获 实际上已与她毫无关系

  光线在这种情况下亮起来又暗下去

  外婆在瞌睡中像一只老猫俯首帖耳

  就连小老鼠也不经意地在她脚下觅食

  它总是能够找到外婆牙缝中漏下的饭粒

  因为是秋日 风一吹什么都叮叮当当地响

  可是外婆总是紧闭着她的眼睛

  她把耳朵遮得严严实实

  外婆只是沉睡在这个世界里

  关于价值观

  一个人,仅仅拥有财富,并不会带来内心的安全和安静。你会为财富所累,你会害怕一贫如洗,你会担忧被“打土豪,分田地”

  下了海,历经磨难,夜夜惊梦。如今,想不起来是怎么挺过来、活过来的。

  然而,这是我自己的人生,这是我自己的梦想模式。再难、再苦,我认了。全是人的胆,有了财富,我思考的是怎么过的更精彩,而不是更舒服。

  于是,我选择了登山。一登就登完了全世界的高峰,闹着玩似的登了珠峰的三次顶峰。这是为什么呢?这是我的精神生活,我的价值观念。

  一个人,仅仅拥有财富,并不会带来内心的安全和安静。你会为财富所累,你会害怕一贫如洗,你会担忧被“打土豪,分田地”。这一切,会让你彻底失去了幸福感。

  当你在全世界游走时,你看到了不同脸谱的人们以不同的方式生存。你会发现你其实是个幸运儿。你会觉悟到,用财富去帮助像你一样曾困苦的人,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精神满足。此刻,你就是个悟道者,你就从贫苦轮回到平淡,你从此就永远是平和自信的。

  春天毕竟是春天,2014年是新的时代,咱们又重新改革了,这是个让人兴奋的事。我们做企业的,憋足了劲要跟上这个时代。我们是受惠的一代,我们因此应该是有所承担的一代。有年轻人问我,他们还有创业的机会吗?我告诉他们,上个世纪改革开放,我们这些书生们、官员们创造了市场经济体系。

  而现在的新的改革开放的时代,带来的是社会无限的活力的释放。企业家精神重新得到了尊敬。社会在转型,经济在转型,无限的机会展现在创业者面前。要拥抱互联网时代,要善于从传统行业中,勇于跨界,找到新的突破模式,创业途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和所有创业者一样,都是挑战者,参与者,期待者。

  于2011年5月16日17点11分在6500米营地帐篷写作的一首诗《雪景与死亡》

  在霞光万丈的顶峰上一个美国青年得了雪盲

  太阳温暖着他 然而他知道他已接近死亡

  他想念他的祖国 但他已无法辨清方向

  他向着地狱下降 因为氧气即将耗光

  他努力地伸出脚 一步步想回到人间

  他爱亲人 爱生活 他才刚刚二十五岁

  山鹰仰望他 哀鸣响彻了山谷

  雪花飘起来 渐渐厚积在他的身上

  他无法看清世界了 所以每一步都摔倒在坚石上

  他慢慢地坐下来 在8600米的高度倾听风声

  其实 他已经听不见亲人的呼唤与山友的鼓励

  他在快速地僵硬变成山的一种石头

  在阳光划过时 他摘下手套向世界挥挥手

  之后 他艰难而又坚定地从路绳上摘下了安全锁

  他向着悬崖缓慢地飞出 倒下去像一朵红色的花苞

  一开放就消失在阴沉而又厚重的雪雾之中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318分创纪录!全明星东部胜西部 欧文MVP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 考研成绩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
  • 杨佩昌:令中国人诧异的德国物价
  • 谢作诗:看病难看病贵是破坏市场之过
  • 叶檀:悲剧的金融摇滚明星朱长虹
  • 苏鑫:影响房地产热词 互联网和信托
  • 投资独行客:从洗脚城兴衰看消费升级
  • 梅新育:索罗斯情人与拉美经济动荡
  • 张化桥:中国人的感恩之心哪里去了?
  • 谢作诗:界定土地产权是农民致富之本